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励志奖学金经验分享系列(三):自动化15-1班 王鹏

作者:王鹏责任编辑:刘振洋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7-06-15 10:09:57点击:


个人简介王鹏,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电子设计大赛赛区三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以下是该同学的经验分享

每个人的家庭环境都不一样,对待生活的态度自然也就不同。我的家庭并没有给予我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我改变命运的品质。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是爷爷奶奶一手把我带大,他们抚养了两代人,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那时候老房子拆迁,为了增加收入,和爷爷一起捡砖卖钱,那是我赚的第一桶金,也让我知道了赚钱的不容易。他们身上那种勤劳、善良、朴实的优良作风深深的影响着我,我相信只有通过努力才有成功的希望,所以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我都严格要求自己,立志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转眼间,我就步入了大学的生活,自己也是个成年人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劳动能力,在课余时间我也会做一些兼职,赚钱为家里减轻生活负担的同时也积累社会经验,为毕业以后步入社会早作准备。大学是我们步入社会的最后一堂课,能否学到真本事,能否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上立足,大学这四年对我来说很重要。

一:知识是硬道理

成功的人靠的不是空想,更不是运气,他们靠的是对知识的积累和后天的努力。知识对我们很重要。大一的时候,自己掌控的时间比较多,借着高三的拼劲,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基础打得较为扎实,这为以后的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学习之余,我加入了我们院的电子协会,提前接触学习与本专业有关的知识,经过一年的努力,在大一结束时参加了电子设计大赛,也取得了好成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没错,有量的积累才会达到质的飞跃。不肯经历一段时间的积累和努力,是没办法达成目标的。对知识的掌握就需要时间来沉淀。

二:明确目标,规划人生

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我们应该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些安排,这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记得大一刚入学的时候,上过《大学生职业规划》这门课,老师会给我们提供一些方向,但最终的规划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要把眼光放的长远,要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三:学习注意方法

学习并不是盲目的看书,背书,学习方法很重要。方法对了,效率自然就高了。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我认为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上课认真听。如果没有认真听,老师一节课讲的内容你课后两个小时都不一定能补完。课上的会、听懂了只是停留在瞬时记忆上,课后应该及时复习,周期性地复习,不断地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四:丰富课余生活

“该学的时候往死里学,该玩的时候也要往死里玩”这是高三时我的班主任常对我们说的话,这句话不单单告诉我们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更加反映出了我们对生活认真的态度。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我们的体魄,而且还有益于身心的发展,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我的课余生活比较丰富,打篮球、羽毛球、网球、毽球,这些都是我喜欢的运动。我也积极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和体育类比赛,结交更多喜欢运动的人。

:学会感恩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花片凋落了会化作春泥去守护树木和花朵,这是多么高尚的感恩之心啊!物都是如此,更何况人呢?这一路走来,常怀感恩心,首先是感谢家人对我的养育之情,感谢老师对我的关爱,感谢学校的培养,还要感谢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也是我学习的动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不要把它看成是你应得的,这是别人的善良和一种期许,我们应怀有知恩图报的心,将爱传递下去。

得知自己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心里真的是百感交集,有一份意外,有一份感动,有一份喜悦,也有一份鼓舞!感到意外是因为自己并没有把拿奖学金作为自己学习的最终目的,而只是看作在追求知识过程中的意外收获;感动的是国家对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莘莘学子的眷念和厚爱;喜悦的是自己可以为家人减轻一部分经济负担;感到鼓舞是因为奖学金不仅是一种奖励,更是对我和态度的一种肯定。

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