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校举行“理工骄子”大学生骨干课程化培训开班仪式

作者:曹石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6-11-21 11:40:32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干部骨干队伍的培养力度,同时深入推进我校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深化“青马工程”的育人功能,发挥起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榜样示范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得力助手作用,增强学生干部面对社会新形势的应变能力,促进学生干部间的学习交流,增强团结合作精神,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我校团学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各项工作,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11月18日下午“理工骄子”大学生骨干课程化培训开班仪式在西区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迪、校团委副书记姜国玉以及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会指导教师、青马工程理论研究会指导教师和培训班学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上党委副书记陆岩首先为第一期“理工骄子骨干培训班”班主任颁发聘书。我校第一期“理工骄子”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名额为全校共500人,学员将被分为领袖班、栋梁班、骨干班进行分层培训,培训班还采取横向分班制进行,设立班主任、班委会和临时团支部等进行团建及管理。同时,为加强培训班的组织与管理,校团委将委派一名老师担任培训班总班主任,负责总体协调培训班相关工作,委派5名学院团总支书记分别担任培训班的班主任,具体负责培训班团队建设、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校团委将为每名学员建立档案,严格管理,强化培训班团队精神,努力完善考核和奖励机制,进行培养效果的全程跟踪和反馈机制。

为“理工骄子”骨干培训班讲授首期开班课的教授是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祝福恩教授。祝福恩教授为现场师生做题为“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大亮点”深刻内涵的辅导报告。讲座开始祝福恩教授开门见山,直言主题,他讲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是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规划设计的收官之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习核心”治党治国的科学理念,有效解决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世界级难题,为实现新长征宏伟目标提供了领导核心保证。随后祝福恩教授从一个核心、两个“关键”、三个文件、四个组成人员、五个反对、六个不准、七个禁止、八个不允许、九项权利和义务以及十提“高级干部”,这“十大亮点”来解析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座过程中,祝福恩教授引经据典,显示出其深厚的理论素养及优秀的政治功底,并不时结合自身工作的经历和感悟,鼓励广大学子要多关心学习政治,坚定理想信念。祝福恩教授用词恳切,理性深刻又不失幽默,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敬佩与掌声。

我校“理工骄子”骨干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与培养上将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针对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围绕着思想引领课、治国理政课、团学公开课、能力提升课、素质拓展课、青年读书课、文明修养课、朋辈分享课、专题推进课以及实践锻炼课等方面,采用集中授课、互动交流、实践教学、小组研讨、团队拓展、TED秀、能力竞赛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党政官员、团学干部、优秀典型授课交流,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力求贴近青年学生生活,既有时事新闻解读,也有社会热点分析;既有理论专题研讨也有读书交流分享;既有多样文体活动,也有能力拓展指导;既有社会实践活动,也有公益志愿服务,在扩充视野,提升素质的同时,更好推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的自身建设,同时结合青马工程理论培养,培养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学生骨干,为团学干部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奠定基础,通过课程化的培训全面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打造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学生骨干团队,并充分发挥其榜样力量的示范作用,影响并带动全校青年学生凝聚青春正能量。

党委副书记陆岩教授为第一期“理工骄子骨干培训班”班主任授聘书

祝福恩教授为现场师生做题为“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大亮点”深刻内涵的辅导报告

“理工骄子”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