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备考经验分享之五:自动化16-7班 吉子悦

作者:吉子悦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7-04-21 13:59:00点击:

作者简介:吉子悦,自动化16-7班,江苏籍学生。江苏籍生源,在2016年下半年的全国四、六级考试中,四级听力成绩满分249分获得全校单项第一名的成绩。

四级听力249分获,这个成绩超出了我的预期,仔细想想其实这和我平时学习英语的习惯有很大关系,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英语四级证书是很多人在大学期间都非常渴望得到的证书之一,也是毕业之后用人单位最看中的证书之一。听力分数在英语等级考试总分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35%,把握住听力的分数就大大增加了英语等级考试的通过可能性。

一、认识英语听力重要性,端正学习态度

听力不仅仅是应付考试,很多同学都想在毕业后找一家待遇好的企业工作,而外企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在外企里你的同事有可能是外国人,你的boss也可能是外国人,布置任务都是用英文交流,所以英语听力水平就成了进入这些企业的门槛。我父亲的同事,精通所学的专业——机械制造,他想跳槽去一家外企工作,福利和休假制度都比当前单位好得多。但是面试时面试官问了他一个问题,Do you understand English? 我们长辈的那个年代,能考上大学的已经是精英了,英语好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他面试的职位被一个研究生顶了。这件事充分体现了英语的重要性。

我之所以要突出英语在就业是的重要性,是因为我之前听说过一句话,英语有什么用?!买菜又用不上,不学了。有一些同学认为一些课程没有实用价值,于是在心底就不重视,不想学习这门课程。一门课程既然开设了,必然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能因为个人主观判断它有没有用而学或是不学。英语也是如此。首先应该端正态度,排除个人喜好对学习英语的影响,才能顺利的踏上学习英语的征程。

二、朗读英文材料,记忆单词发音

我个人觉得,听力最重要的不是能记住多少单词,在听力当中出现的词汇基本是常用单词,即使出现了几个比较难的单词也不影响理解整篇短文的意思。很多同学看到一个单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听到这个单词就不认识它了。我推荐的一个方式就是读书。把卷子上,课本上的文章读出来,把每个单词正确发音。读书可以让人记住一个单词的音节,当读文章非常熟练时会不自觉地将可以连读的单词连读,这样就可以记住连读的发音。在听力考试中,

很多单词之间都是连读的,这也是导致听不懂的重要原因,如果可以坚持每天读几段英文,那么对听力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有人觉得读书太枯燥了,看电影也未尝不可。很多外国电影都有中英双字幕,跟着英文字母读就行,当然如果你的语速足够快能跟得上的话。当然这也是提升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我在看电影时比较喜欢这么做。并且我的舍友也在这么做,在四级考试中听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三、勤于练习,熟悉出题套路

在朗读的同时,进行听力真题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做题的频率大约是一周一套,在开学之后考试之前大约有12周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做大约八套就够用了,做真题的目的是提高看题目的速度并且熟悉出题套路,做到在读文章之前就能把题目看完并且心猜到要问的问题很可能是什么,这样在听文章的时候就能有重点可听,在听文章的过程中要在选项边做笔记,并且注意力高度集中千万不能开小差。比如说遇到这样的情况:

M:I think English is useless. It’s totally a waste of time! I would rather spend the time studying my professional course!

W: Really? I don’t think so. I think it’s pretty useful. Especially when you talk with foreigners. I don’t know what makes you think it’s useless.

M: But there are few foreigners in my living cycle. I think there is no need to learn English because I use little of it.

W: How about working? Nowadays economic globalization is the megetrend. English is the most universal language. Can you promise you would never use it within the rest of your life?

M: Well,that sounds very reasonable.

(Question1:What does the man think of English?)

A: He think it’s useless and he don’t want to learn it .

B: He think it’s useful and he wants to speak to foreigners.

C: Just so so and pass the final exam is OK.

D: It’s not mentioned in the conversation.

典型的英语等级考试的短对话,和题目无关的话一大堆,选项里还有干扰项B.(CD选项是基本为了凑数而扯淡的)如果之前没看题,那么整个对话都成了要短期记忆的内容,根本不可能完全记下来然后根据记忆选答案,就算记得大概内容,面对干扰项B时也会变得无所适从。然而如果之前快速看完题目,知道可能是要问谁谁谁的看法。然后在每个选项后面标注这是谁的看法。A 男 B 女 然后结束了。

我觉得我做听力最大的困难是在每篇文章开始读之前会来不及把选项看完,然后听文章是就不知道到底要听什么,最后只知道文章讲了什么内容而问题问的细节一个也没记住。

看着每个选项熟悉而陌生的感觉真的让人感觉十分委屈。

四、善用录音带或听力材料的MP3锻炼听说能力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平时多听一些英文材料也是很必要的。在手机不离手的时代不妨下载一个学习英语的APP。我从高中起就在看21世纪英文报,现在也在关注21世纪英文报的微信公众号,每天会更新娱乐和时政新闻,包括其听力文章。每天听一听这些必定是有好处的。我手机上下载了可可英语软件,里面有BBC,ABC等进阶听力材料。也有VOA慢速英语等初等材料,还有各种外国连续剧的音频材料。如果能听懂的话还是很有意思的。

五、从视,电影中学习英语

看英文电视,电影不仅能了解西方人的文化和生活,而且也是学习地道英语和提高英语听力的好机会。选取的影片最好是以现代生活为背景的文艺片或喜剧片。如果您的听力不错,要养成不看字幕的习惯。我在看电影时喜欢跟着演员念台词,我的舍友也这么做,在四级考试中听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六、课堂不放松

英语上机课也是锻炼听力的好机会,书上的题目要认真对待,不能因为大学课堂管的比较松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七、扩充词汇量

最后当然是要扩充词汇量了,我在每天睡觉之前都会背几个生词。稳步的扩充词汇量。这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半途而废是万万要不得的。

学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我只能说要坚持下去,不能怕麻烦,在英语这条路上只要肯学肯练一定会出成果。

学无他法,学即是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