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备考经验分享之四:自动化16-6班 郑焯

作者:郑焯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04-20 15:18:43点击:

 

作者简介:郑焯,自动化16-6班,安徽籍生源,在2016年下半年的全国四、六级考试中,四级写作成绩191分获得全校单项第一名的成绩。

平日他学习时认真严谨,课下注重积累总结,课余生活也丰富有趣。那么如何轻松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让自己的行文更加流畅赏心悦目呢?以下便是他的个人分享和自己的经验总结。

语言是什么,是沟通与交流的直接工具,而学习外语则是架起了与其他文化和知识的桥梁。在当下的教育体制下,英语是一门每一个大学生必须面对的必修课,所以学好英语也成了当下大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写作则是让很多同学头疼犯难的一个大项,其实在我看来英语的写作和汉语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除了一些语法和主被动的区别外,其他的很多东西都是相互相通的。但仍有很多同学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太大的提升,每天花费时间练习,写出的文章却质量都不会相差太多。可见在写作上的练习是一个投入大却产出小的工作,事实上英语写作有它一定的技巧,而写作的技巧并不从考试题目中所得,更多是需要从英文文章的学习和总结得来的,即功夫在题外,在于课外的摄取和补充。鄙人在此可以提出一些自己在英语写作学习上自己的一些心得。

一、善于模仿

对于大部分学习英语的同学们来说,英语的词汇量、句式的积累还极其有限,远不能达到英文流畅,挥洒自由的境界。自己原创一些美文美句着实说来有点不合时宜,那么在这个时候,模仿便是必经的途径。

说到模仿,很多同学的办法是买一本市面上的英语作文范文选,然在考试的前几天囫囵吞枣地背上一大堆范文,再到考场上“复制”、“粘贴”下来,可想而知效果必然不敬人意,毕竟这只是机械性地套用,从文章的整体看来便会显得唐突。那么如何模仿呢?模仿最重要的便是永远要体现在句式结构上而非各类生僻华丽的高级词汇。因为道理非常简单,词汇随着文章的主旨变化而改变,可能自己准备的就派不上用处了;而句式结构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东西,适用范围相比于词汇更广,就像一个扎实严谨的框架结构才能承载一栋巍然耸立的高楼。所以想要模仿的地道,就不能盲目地学习,不能生硬地照搬,否则便会显得不中不洋,不伦不类,到最后还是白费。

而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在新概念这样系统的教材中汲取养分实在说来易做起来难,那么有什么既能快速提高写作能力又不会那么乏味呢?在这我自己有两个方法:一、在空闲的时间可以关注TED演讲,这是一个开源的演讲,在网易公开课可以免费观看,演讲会邀请一些名人大家做一些演讲来分享自己的观点。“idea worth spreading”是它的主旨,观点值得分享和传播,既然能够在那么多人面前演讲,可想演讲稿必然是经过缜密的构思和斟酌的,所用词汇应该也是恰到好处,非常正式,而这一切特点正好符合我们应试写作的几乎所有要求。所以在听演讲时做一定量的笔记,事后适当地模仿,一定会对自己的英语写作有一定的帮助。

  二、要灵活变通
在批改英语作文的过程中,将中文生硬地翻译成英文的情况极其常见。中英文由于语言文化环境的差异显著,所以很多同学会把一些英语句子写得非常的汉语化,使得句子结构出现了问题,导致失分。

例如中文多主动,英语多被动,中文“我去买了一个手提包”,在英文中就得变成“一个手提包被我买了”。而由于语言习惯和长时间的主动思维,很多同学在考试写作中没有用英语的思考方式写作,便造成了满纸中式英语的尴尬局面。

想要改变这样的刻板印象和惯性思维,我的建议是多阅读一些全英文的课外读物。这时会有很多同学会认为外文读物难度较大,不易上手。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在此,我推荐几本个人认为对自己写作帮助比较大的英语课外读物。第一本,便是如今家喻户晓的科幻系列小说《哈利波特》,很多人认为被翻拍成电影的史诗著作必然读起来非常吃力,其实不然,因为在国外《Harry Potter》一开始更像是儿童读物,后来由于其反响非常可观,便被搬上了银幕。第二本,是很多男生喜爱的《指环王》系列,小说名叫《魔戒》,是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兼语言学家托尔金写于二战时期的史诗级小说作品。第三本则是更易掌握的读物《英语沙龙》,它以杂志的形式点评实时热门新闻,贴合生活,读起来更加有趣。

当然读完这些读物并不一定就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对于自己语言习惯和语言风格的再塑造应该也会有不小的帮助。

三、注意审题

“审题”顾名思义,审阅题目,不是一瞥而过。很多同学在写作前只是草草地看了几眼,并没有仔细推敲所要写的文章的主题是什么,导致写到了一半才突然发现自己文章的思路完全偏离了题目所要求的主线,后悔莫及。为了防止这样不可收拾的局面发生,我们完全可以将相对较多的时间花在仔细审题上,做一些必要的圈画,画出重点和主线,让自己在写作时不会觉得找不到主线找不到方向。这样就会显得文章思路清晰,令批卷者阅读起来流畅明朗。

四、要心有全局
  英文写作强调形式上的严谨性,丝丝入扣。写作时的结构意识便显得十分重要,应试写作就简化成填空的过程了。框架万变不离其宗,填入观点、素材,文章就自然而然地顺理成章了。倘若文章东一句西一句,想到哪写到哪就会让文章看起来像一盘散沙,没有中心。所以写作的时候要做到胸有成竹,时刻把文章的中心放在第一位,这样的文章就能有它实实在在的内核所在。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能在英语学习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饱含热情  

在我看来,要想学好英语或者说至少在学的过程中不感到痛苦,就必须学会将英语变成一种爱好,一种兴趣,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才不至于半途而废,有始无终的学习会使人如座针毡、抓耳挠腮、味同嚼蜡、痛苦无比!我相信大多数的“非英语专业的、有远大抱负的、酷爱本专业的莘莘学子”在最初面对英语时都会或多或少的有类似感受,万事开头难嘛。因此,如何克服这种感受,逐渐培养起自己对英语的热爱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进入21世纪,英语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重要交流工具,也是各位进一步深造所必不可少的桥梁,不管你是出国还是考研亦或是开拓自己摄取知识的疆域。我觉得你必须学会“爱”上“它”,才不至于受其折磨、蹂躏、践踏而又毫无对策。记住学会“爱”上“它”也是保证你将来成功的第一步!

 二、 日积月累  

“积累”可以说是任何学习所必需的,在英语学习中它显得更为重要!例如:我将英语中的“单词、语法、句子、结构、阅读、写作、听力、口语”等等一切比喻成不同的层,你每学一些相关的东西就会在相应的层上加一些东西,而你学的越扎实,同样层与层之间就打的越扎实。这样当你有着一日在使用的时候,储存在层中的知识就会像水一样被源源不断的挤压出来给你提供源源不竭的语言素材,你会感到好象有用不完的东西在不断的向外涌出,这时我相信你的信心和成就感就会接踵而来了,而你的英语学习也已渐入佳境了。 

 三、 执着追求  

所谓“执着追求”,便是“never give up”。首先,你一定要有梦想,只有有了梦想你才有了追求的目标,才有力量,才有方向和动力。我想这就是“the power of the dream”,它会一直在你内心的最深处呼唤着你,指引你,督促和激励你。这种力量是潜移默化的,是永恒持久的,是无比强大的。因此我认为第一步就是确定你心中的“dream”,然后才能为之去拼搏努力。其次,梦想可能暂时被压制,但当它再次被激活时,它会以排山倒海,不可逆转之势袭来,这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去完成和实现它,而方法之一就是执着追求!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用持之以恒的毅力去完成你的梦想,再大的困难在你和你的梦想面前都会变得不堪一击,战胜一切困难,迎来最终的胜利只是时间问题。我相信读到这里朋友们应该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力量,以上便是我英语写作和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总结的一些个人心得,仅供参考,若鄙人所言能够帮助各位爱上英语,获得进步,那便是最大的荣幸。最后望各位同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写得了一手流畅的英语美文,走得了一条人生的阳关大道!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