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报道(一)——搭建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6-08-21 10:53:22点击:

自2016年5月始,在我校科技处的带领和指导下,筹备建设哈尔滨理工大学丹阳科技成果转移与人才合作交流中心,并于2016年6月3日在丹阳市开发区科创园挂牌成立,至今已运行2个月有余,截止目前,我校现已有18名专家教授来访丹阳企业,走访调研,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联合攻关。通过与丹阳市共建科技成果转移与人才合作交流中心,切实推动了最北省份的高校与苏南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的产学研及人才的全面合作。并在以下两个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第一,专业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长期深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科研处针对丹阳企业的产业结构布局,首先面向丹阳市企业公布我校最新的科研成果,其次向全校征集青年教师赴丹阳市走访企业,寻求合作,并拟定每月选派1-2名年轻教师组成团队常驻丹阳。丹阳科技人才中心针对不同专业选择相关企业,进行专项走访调研,开展合作。将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和专业教师通过走访发现企业存在的、可改进的问题进行汇总,多学科组成团队或课题组,进行专项攻关,带着企业生产制造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这样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也为我校青年教师深入了解企业,确立未来研究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近2个月的工作,来自我校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荣成机械系的3名教师,广泛深入走访企业,通过多次交流,带着6项课题回校进行科研攻关,并已与2家企业就新产品设计开发达成初步意向。同时,丹阳企业也专门赴荣成学院了解我校教师的设计研发能力,洽谈校企合作,真正将产学研合作落到实处。

第二,大力推广卓越工程师及顶岗实习工作,帮助丹阳企业解决选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针对丹阳企业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学校与企业进行卓越工程师及顶岗实习合作,引导部分高校毕业生大四全年走进企业实习实践,由企业技术人员任毕业导师,针对企业研究方向制定毕业设计课题,帮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熟悉企业,也让企业通过实习实践可以优先选择优秀的毕业生,学生毕业后留在企业工作,不需培训,直接入职工作。截止目前,现已有2家企业与我校开展此类人才合作,另有两家企业正在洽谈中,并将于今年9月派出机械、自动化、材料专业学生赴企业建立卓越工程师及顶岗实习班,与丹阳企业开展全方位的人才合作。同时,通过我校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与各学院的通力配合,我校成为2015-2016年度在丹工作高校毕业生总数排名第三高校,前两名为镇江市的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

通过我校科技处与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现已与丹阳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地校企全面合作,现已签约和即将签约合同6份,涉及金额310万元,正在申报专利5项,创业团队1个,申报科技副总2名,申报镇江“金山英才”计划团队7个,与政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2份。

郭校长带队走访农机企业

丹阳企业家赴荣成学院实地考察

与LED企业负责人交流

走访路灯企业

走访企业后研讨交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