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举行本科教学督导团2016届督学聘任仪式

作者:王飞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日期时间:2016-11-02 15:51:53点击:

10月26日下午,学校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本科教学督导团2016届督学聘任仪式。校长李大勇、副校长刘胜辉出席聘任仪式并讲话,共同为新一届督导团成员颁发聘任证书。聘任仪式由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吴秋凤主持。

聘任仪式上,刘胜辉副校长首先宣读了2016届本科教学督导团成员名单,并代表学校向19位受聘督学表示诚挚祝贺和衷心感谢!他从分析国家教育宏观形势为切入点,较为详细地阐述了加强督导工作对于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工程教育认证、审核评估、专业评估等工作的重要性;对上一届本科教学督导团在郭建英总督学的带领下,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两年来,督导团每周定期召开督导例会,每学期按时完成本科教学督导团工作总结报告,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督导团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听课任务,并对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实习以及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督导。同时,各位督学深入到教学一线,发现了许多教学中的亮点和优秀教师,为广大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也查找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对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对本届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即,在工作中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督和导的关系;二是过程与目标的关系;三是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对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按照新修订的本科教学督导团工作条例,在部署督导工作时,要结合学校不同时期教学重点工作和常规教学工作需求,合理谋划,精心安排,既要考虑工作需要,也要考虑老同志合理需求。老同志们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评估中心要全力配合督导团的工作,多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好服务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对学校教学督导团在各项教学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教学质量监控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要及时反馈、认真分析、积极整改。最后,他说,教学督导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全新的面貌全面完成本届教学督导工作任务,开创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总督学孟大伟代表新一届督导团成员作表态发言,他说,感谢学校对我们的信任,李校长、刘副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今天督导团成员的聘任仪式,说明学校非常重视此事。上一届督导团在郭总督学的带领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给我们这一届督导团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压力同时也是动力,自己尽管在教学管理岗位工作多年,但以总督学的身份参与教学工作还是第一次,两者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说,督导的工作对于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贯彻和执行学校的教育方针、政策,但是如何拿捏这个尺度,工作到位,但不越位,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接下来,我校的评估督导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省今年在4月至12月期间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和英语三个专业的评估,我校三个专业都参加了专业评估的试点工作,今后专业评估工作在我省将全面推开。专业评估的目的是了解学校专业建设情况,引导专业合理定位、特色发展,落实高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促进教学质量提升,通过专业评估全面考量专业培养目标的科学性,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评估结果要向社会全部公布,面向全体考生、家长,它实际就是要给全省开设同一专业的学校进行专业排名,它将成为考生今后高考志愿选择的重要依据,这给学校的招生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督导团今后的工作任务繁重,陆续开展的九个专业的工程认证,2018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都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但是我还是有信心把工作做好,一是有经验丰富的总顾问郭建英教授作指导;二是这一届督导团从结构设置,各位督学在年龄、经验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通过学习、研究和实践一定会胜任自己的角色,把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做好,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李大勇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本科教学督导团从上一届开始就举行督学聘任仪式,其实,形式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对督导工作的重视。在这里我代表学校表示两个感谢:首先向上一届督导团工作表示感谢,老同志克服困难,聚焦教学中心任务,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其次向今天以孟大伟总督学为首的19位督学表示感谢,感谢各位接受学校的聘任,从大局着眼,接受聘任。接到聘书,不仅是荣誉,还是责任。借这个机会,我想对新一届督导团和评估中心提三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做好胜任工作的思想准备。一是重要性,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督导工作是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环节,希望各位督学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既发现教的问题,也发现学的问题,还有管理的问题,这是督导团承担的特殊功能所决定的;二是艰巨性,我国的高等教育由大众化向普及化过渡,在过渡阶段出现各种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人才培养问题、教学评价问题,尤其是教育手段、教育现代化进程带给我们的冲击很大,过去是教师站在讲台上讲课,现在成了站在课堂上辅导,如何应对,任务艰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现在的督导工作不像过去例行公事,听听课、交一份统计报告完事,现在需要站在更高的台阶上去检查、去督促、去要求,大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第二,转变角色,加强学习,提高督导能力。督学大多是经过多方推荐,层层选拔出来的,经过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确认,教学非常好,但是能演好戏,不一定是一个好导演,所以各位督学要加强学习,刚才刘校长、孟总督学都谈到这一点,工作中各位督学要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站在高处研究问题,掌握现代教育管理手段,解决好督什么,导什么,怎么督,怎么导的问题。第三,明确任务,有效组织,科学评价。评估中心有高教研究与评估的职能,有高等教育学硕士点,要深入研究高级工程人才培养的问题,深入研究学风、教风问题,究竟怎么做,组织人员带着问题开展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建立督导工作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督导水平,学校寄予很高的希望。今天上午举行全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要求各部门聚焦本科教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它关系到学校的生存,解决统一思想、观念更新、提振士气问题,督导团要配合大讨论对其进行指导,成为长期以来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一个标志性举措,有助于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动。最后,李大勇校长对新一届督导团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各位督学不辱使命,为本科卓越教学贡献力量,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尽全力帮助组织做好工作,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学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吴秋凤主任代表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做表态发言,她说,李校长、刘副校长对本届督导团寄予很高的期望,对我们部门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两位校长的讲话精神,竭尽全力做好督导团各项服务及高教研究工作,解决好各位督学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坚信,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各位督学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评估督导工作一定会迈上新台阶。(摄影 刘畅)

李大勇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胜辉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总督学孟大伟教授代表督导团发言

李大勇校长为总顾问郭建英教授颁发聘书

李大勇校长为总督学孟大伟教授颁发聘书

李大勇校长为副总督学崔玉祥教授颁发聘书

聘任现场(一)

受聘现场(二)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