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震惊!新闻竟然还可以这样写!!!自动化学院开展学生骨干系列培训活动

作者:谢桂花责任编辑:曹石 审核:来源:自动化学院 日期时间:2016-11-16 14:02:37点击:

为增强自动化学院各新闻组织的新闻编辑写作水平,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高素质能力,自动化学院于2016年11月14日晚六点在新主楼E1404开展了以“新闻写作基本知识及写作技巧”为主题的教学讲座。哈尔滨理工大学记者团指导教师陈莹老师为本次讲座的主讲,自动化学院辅导员谢桂花、黄林萱以及自动化学院各学生组织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以“新闻写作基本知识及写作技巧”为主题,强调新闻写作的重要性。陈莹老师首先阐述了新闻的定义以及新闻的作用,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三个主要话题:新闻写作的原则、新闻的分类以及新闻的结构。在新闻的原则这一板块,陈莹老师总结了三个重要原则:真实性、及时性和可读性。并着重强调真实性是一则新闻重要且必要的条件。如果一条消息不具备真实性,那么它就不能被称作新闻。紧接着列举了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例子,阐述了及时性对于一则新闻的重要作用。可读性这一部分,陈莹老师用校园公众号生日的例子,形象生动的阐述了可读性是新闻的重要竞争力。第二部分,陈莹老师详细地讲解了新闻的分类,包括典型报道、综合报道、述评性报道、批评性报道等等。在新闻写作内容方面,陈老师提及五个W,一个H。这分别是指what(何事), where(何处), when(何时), who(何人), why(为何), how(怎样)。陈老师强调内容要从这五个方面出发,清楚明白地叙述事情。最后一部分新闻的结构,这也是本次报告最重要的内容,陈莹老师不只对新闻结构的框架进行了讲解,更是分别讲解了每一部分所能够应用的实用技巧,例如标题部分的吸引眼球的细节,主体部分加入背景介绍的意义,以及结尾增添文采印象的技巧。与此同时,陈莹老师系统的分析了新闻的结构相互之间的关联,下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如果有机会还会参加陈莹老师的讲座。

陈莹老师这次精彩的讲座,提升了自动化学院各新闻组织成员的新闻写作水平,不仅扫清了同学们对于新闻写作的知识盲点,还对同学们今后的新闻写作起到了引路作用,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领域,更是为自动化学院学生骨干培训活动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生骨干承着自动化人的梦想,载着自动化人的希望,希望自动化学院越来越好!

陈莹老师在讲解新闻写作基本知识及写作技巧

学生们听得认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