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我校各级团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团委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21-12-20 08:56:24点击: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联系和服务师生的有效途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共青团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合组织优势,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以“办实事、解难题”为圆心,针对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为半径,落实落靠工作台账,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为广大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服务工作体系。

活动自开展以来,我校团委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组织师生代表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意见征求会议4场;搭建“青春i维权”网络平台,建立学生与学校沟通桥梁,切实解决影响广大同学日常生活所存在的问题,依托学代会、研代会收集91条建议,提炼总结出42份正式提案;助力学生学业发展,联合教务处以及各学院专业老师开展“我和老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以及优秀学子系列讲座共14期,学生参与人数共计15000余人;开展四六级线上模拟考试活动,报名人数达1024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1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在校园防疫岗位上;营造浓厚志愿氛围,在迎新返校期间,100余名团学骨干连续12小时高强度、高效率完成校门口迎新返校志愿服务工作,保证校门口的畅通。

各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多措并举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在生活服务、学习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热潮,引领广大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择业经验分享会,邀请学院优秀学子向学院低年级学生阐述较为全面的职业生涯规划策略及就业择业经验。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对自己的能力特点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对今后就业求职的目标有了更客观的定位,对本科阶段学习和发展的目标有了更理性的设定。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择业经验分享会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注重学业辅导,帮助学院困难学生,在全院深入推进党员助学一帮一工作的同时,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学习与发展支持辅导中心开展小老师期中、期末集中辅导2次,共计15课时,建立了四六级打卡群2个,助力学院学生四六级考试。举办公务员经验分享会1次、考研经验交流会1次以及保研大咖对话活动1次,针对全体大三同学开展了公务员考试和研究生考试上岸经验分享会。举办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培训会,勤助中心开展奖贷困补知识讲解活动,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等,有效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举办保研大咖对话活动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院长有约”活动并设置“意见箱”,为学生营造了更加优质的学习、成长环境,为师生的沟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平台。在学生中开通主题为“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决同学之所需”的“院长有约”,来访学生可通过多种方式与学院领导班子相约,面对面交流,畅通学生反馈渠道,倾听学生的声音;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还在新主楼G区一楼设置“意见箱”随时接收学生的意见、建议。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开展“院长有约”活动

自动化学院团委为切实帮助2018级考研学生应对新冠疫情给复习备考带来的挑战,有的放矢地给予学生专业指导,组织开展线上考研形势分析专题辅导。邀请学院副院长李东洁、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梁雨、张子磊同学为2018级学生分析考研形势,传授考研经验,悉心助力学生考研复习,缓解目前学生的备考压力。使学生全面了解考研形势,明确自己的报考目标,提高复习质量。

自动化学院团委开展线上考研形势分析专题辅导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学生的教育服务中,培养学生担当意识与责任意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离退休中心举行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签约仪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蓝风铃”志愿服务团队,先后参与到离退休中心主办的“计算机小课堂”、普及智能手机、修电脑、送温暖等活动中,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精准解决老同志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离退休中心举行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签约仪式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负责维持学生在核酸检测期间现场秩序,安排有序,分工明确,各个年级各个班级都有具体的负责人,进行引导和分流。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团委所有学生志愿者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服务同学,帮助同学,为同学们办实事,解决同学们核酸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突发情况。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志愿者

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利用公众号及时向青年学子提供灾情、疫情的信息。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同时高度关注河南暴雨灾情,积极组织建筑工程学院学子抗击灾情,向河南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对河南受灾地区进行援助,为受灾人群提供了一份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志愿者

理学院团委为了能让患有重症肌无力的2021级新生在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解决后顾之忧,通过在班级、专业内组建志愿爱心帮扶小组,在新生报到前的12小时拿到公寓钥匙,打扫、清理、装饰公寓,营造氛围。自开学起,理学院志愿服务队每天根据排班安排,每天进行 “一日、两地、三餐”的志愿帮扶工作,在朋辈引领的帮扶中发扬“奉献、互助、团结、友爱”精神。

理学院志愿爱心帮扶小组与2021级新生合影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南区1号楼专业学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专业学位老师搬运办公用品,整理物品并打扫教室,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的精神,体现了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凝聚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志愿服务活动

外国语学院团委号召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保护校园出行安全,同学们积极主动的加入扫雪活动中,在清扫过程中,志愿者同学们分工有序,挥洒汗水,用最高的效率去完成道路扫雪除冰工作,相互配合、有条不紊的奋战场面,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寒冷的冬天散发着阵阵温暖,展现了同学们的责任担当与服务意识。

外国语学院团委志愿者道路扫雪除冰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骤降的温度阻挡不了志愿者们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热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为响应学校号召组建成一支有速度有质量的志愿者队伍,分散在校区各角落值班站岗,监督并提醒同学们戴口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构筑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自检自查工作志愿者

荣成学院团委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高等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推进教育领域简政放权,优化教育服务,简化师生办事流程,为学校实现“申硕升格创一流”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荣成学院团委讨论并提议将场地申请、第二课堂活动发布申请等表格转移到钉钉上申请审批,简化手续,优化流程,让学生办事一次性办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学院办事效率。荣成学院团委积极进行改革,各个组织之间分工明确,共同协作,为提高校园办事效率做出了积极的表率。

荣成学院团委线上申请审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