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九腔十八调》、《女驸马》等文艺精品走进校园

作者:董嫣责任编辑:董嫣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9-06-20 11:45:34点击:

2019年6月10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龙江剧《九腔十八调》走进理工校园,为我校师生们带来一场惊艳全场的龙江剧,全场座无虚席。“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九腔十八调》不仅仅是戏曲舞台上的九腔十八调,也是人生舞台上的九腔十八调。该剧是龙江剧的寻根戏,演绎的是龙江剧艺人故事。它不仅融入了东北民间二人转、拉场戏、绝活、套子口和俏皮嗑等表演艺术精华,也在舞台上呈现了新时期龙江剧音乐、唱腔、舞蹈以及舞美特色。剧中角色行当齐全,舞台呈现丰富多彩,时空转换,跨界融合,大气接地气,让全场师生领略到了龙江剧艺术应有的惊艳与精彩。

据悉,龙江剧音乐唱腔大气粗犷,语言道白幽默诙谐,表演载歌载舞火爆泼辣,极富龙江黑土地域人文特征和艺术风格特色。代表剧目有古装经典三部曲《荒唐宝玉》、《双锁山》、《木兰传奇》,现代剧目有《鲜儿》、《松江魂》、《农民的儿子于海河》,以及《三岔口》、《昭君出塞》、《岳云借马》等一大批折子戏和小戏。其中优秀作品四获“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两人三度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上海戏剧“白玉兰奖”。2013年,被中国文化部评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6月14日晚,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经典黄梅戏《女驸马》走进理工校园,为我校师生们带来最美黄梅音。传统艺术的经典魅力折服了在场的观众,受到老、中、青三代人对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认同,引起了广泛共鸣。《女驸马》是中国传统的经典剧目,讲述了民女冯素珍历经种种曲折冒死救夫,最终成就美满姻缘的故事。演员们以俊美的扮相、沉稳潇洒的台风、委婉动人的唱腔以及自然纯朴的演技,诠释了中华传统经典戏剧艺术的魅力与价值。本场剧目舞美视听效果震撼人心,演员表演细腻成熟传神,显示了很高的艺术造诣和水准。随着演出剧情的发展,观众时而寂静无声,时而掌声大作,看得如痴如醉,心潮澎湃,特别是演员集体谢幕时,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2005年以来,始终坚持“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先后组织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小提琴演奏团·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央歌剧舞剧院等国内外优秀艺术团体走进理工,让我校师生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此次龙江剧艺术中心和再芬艺术剧院的到来,为师生搭建了一个亲近艺术、感触艺术、走近传统戏曲、提升艺术素养的平台,对活跃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高雅艺术魅力、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九腔十八调》演出剧照

《九腔十八调》演出剧照

《女驸马》演出剧照

《女驸马》演出剧照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