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召开“校长•大珩精英实验班首批新生座谈会”

作者:李善强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教务处 日期时间:2013-08-29 21:14:47点击:

8月27日,“校长·大珩精英实验班首批新生座谈会”在西区1号楼第四会议室顺利召开,李大勇校长、孟大伟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教务处领导、电气学院部分领导、精英实验班班主任、辅导员及第一学期部分任课教师及大珩精英实验班首批新生,共计40余人。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戈宝军主持。

李大勇校长在座谈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精英实验班新生考取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作为大珩精英实验班的发起人和倡导者,李校长向新生介绍了“大珩精英实验班”的来历及王大珩先生的生平情况;大珩精英实验班是以我校已故老校长、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两院院士王大珩命名的,具有特殊的意义。

李校长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英实验班的培养工作,实验班由副校长孟大伟负责,教务处集中统一管理,教务处处长戈宝军、电气学院教学副院长周美兰担任学业导师,教务处副处长李敬波任班主任、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芳任辅导员,且精心选拔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为精英实验班授课,为实验班配备优质的教学资源,实施单独的教学计划。

为把精英实验班办出水平、办出理工特色,李校长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要制定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第二、要把精英实验班教活、管活。第三、要求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自己的学习规划及人生规划。

李大勇校长对精英实验班的学生寄予厚望,希望新生能惜时如金、刻苦学习;希望每位同学从今天开始要有自己的规划,规划好本科四年乃至人生,有了规划后,就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李校长希望实验班新生铭记老校长王大珩的“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绪”的谆谆教诲,秉承“教研并举,理工结合;多科互用,形成特色;卓育人才,亦能亦德;应迎世纪,面向祖国”的教育思想,继承王大珩校长科学思想、战略思维、高尚品格、谦逊作风;在四年学习生涯中能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成就成功求学的梦想,收获学业的硕果。

座谈会上,孟大伟副校长介绍了大珩精英实验班的宗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管理模式,激励机制等方面内容。孟大伟副校长指出,在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实施本科多样化培养,大珩精英实验班依托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同时借助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按大类培养、强化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通过采取导师制、到国外知名院校留学等措施,培养具有坚实学术基础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及教师就学生的学习规划、精英实验班的培养、学习及本专业就业等新生关注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指导。

学校将从培养战略、培养方案、培养模式、管理模式、教学方法、培养过程等方面系统规划,有效实施,建立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培养模式,探索我校精英教育之路。(摄影:李善强)

李大勇校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孟大伟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戈宝军处长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现场(二)

精英实验班座谈会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