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一期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沙龙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 日期时间:2017-10-24 14:02:39点击:

10月13日下午两点,学校在新主楼E0424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沙龙,副校长刘胜辉教授、省级教学名师赵辉教授,校级教学名师罗来珍教授,校级优秀主讲教师陈丽丽副教授,与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图书馆等14个教学单位25位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强主持本次活动。

刘胜辉副校长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强调,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与对教学的认识态度关键在于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学”是中心,“教”是手段。本科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作为指导,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作为导向,最终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第二,在本科教学过程中要掌握基本的教学规律,大学时期是形成抽象思维的重要时期,一定要帮助学生构建清晰的抽象思维体系,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能力,通过课后大作业、实验实践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第三,避免本科教学过程中的错误认知,不要认为掌握课程理论知识就一定能教好课,不要单纯只依靠教材进行教学,不要把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而应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第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遵循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课前预习锻炼学生的认知和理解能力,课中讨论培养学生的应用和分析能力,课后作业训练学生的综合和评价能力。最后希望老师们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本科教学贡献更大的力量。

赵辉教授从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多个方面与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分享了个人的教学经验及体会,罗来珍教授和陈丽丽副教授两位青年教师也向大家介绍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和教学感受。

参加活动的各教学单位教师也就个人关心的教学问题进行了提问,说出了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也对个人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在交流中收获了经验,找到了答案。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还要继续参加此项活动,沙龙为老师搭建了一个教学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是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学习园地。

副校长刘胜辉讲话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