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理工先锋】姚锋敏: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经管一流本科建设新格局

——记校2020年度嘉奖人物、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姚锋敏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5-01 09:01:51点击:

人物简介:姚锋敏,1981年12月生,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方向带头人。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评审专家,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专家。中国行为运筹与管理学会理事,中国技术管理专委会理事,中国技术创新与创业专委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Omega、ESWA、Energy、JCLP、《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管理评论》等近30本国内外期刊审稿人。

 

姚锋敏教授出生在陕西省西安市。200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原应用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0年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选择留校任教。22载春秋,风华正茂,从一名优秀学生成长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学院副院长,期间他不仅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也塑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勇于拼搏的性格。

准确识变,探索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学方式变革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学校教学工作节奏,三万多名学生无法返回安静的校园聆听教师的授课,这对刚刚履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领导岗位的姚锋敏教授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如何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给学院教学工作带来的冲击成为他时刻思考的问题。“新冠疫情的肆虐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工’的教育教学工作总体要求,促使我们必须深入思考新形势下的教学方式变革,而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抓好线上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是化危为机、破解疫情防控背景下教育教学困境的必要手段。”回顾当时的困难时,姚锋敏如是说。

组织学院教学研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院7个专业2212名本科生需要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学组织的任务之繁重、保证教学标准和质量的压力之大可想而之。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环境下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组织成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组。起草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实施方案细则》等文件及工作预案,保证了学院在线教学的运行效果。

精心打造线上教学模式。邀请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面向全院教师开展辅导讲座,从线上课程的设计理念、方法实践、经验分享等多方面对一线教师进行培训,帮助教师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和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方法。同时,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和在线课程设计与运行的能力,确保学院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教学进度无缝对接、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注重教学质量监测和反馈。成立学院教学督导小组,加强对教师授课质量的检查与指导。通过摸底调查随时掌握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学生以及疫情严重地区学生不能正常线上上课等实际情况,及时制定针对性的在线教学方案,确保教学组织安排不落一名学生。两年多来,学院教师高质量完成了4000多名本科生的教学任务,1000余名本科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圆满完成了疫情期间“保开课、保稳定、保质量”的本科教学工作目标。学院也涌现出一大批线上教学先进典型个人、典型做法,在学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指导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线上教学既是有效应对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教学的应时之需,同时也是深化教学方式变革的应势之举。疫情的严峻虽然为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困难与挑战,但同时也为学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带来了良好的契机。”面对目前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他说:“以往,我们也在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但往往是停留在口号上的多,落地生根相对较少。这次疫情迫使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结合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升线上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实现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实质等效,这也是我下一步工作中需要继续研究思考和引导学院教师努力的目标方向。”

科学应变,夯实教育质量发展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中国特色更加鲜明的教育现代化加速发展。2019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吹响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号角。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姚锋敏表示,我们唯有抢抓机遇,主动担当,筑牢学院本科教育基础,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方能全面落实学校战略部署,满足社会需求。

主持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同时也是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要义。早在担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系副主任期间,他与系主要负责人一起带领全系教师,持续开展专业改革实践,2012年带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为黑龙江省省级重点专业。2019年,在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过程中,他积极组织骨干教师研讨、解读教育部申报要求、梳理专业建设成效、凝练专业特色、认真组织材料撰写,成功带领信息管理与信息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学院专业建设的历史性突破。担任教学副院长以后,他率先启动了新一轮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通过组织校内外专家多次论证,提前布局、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内涵建设、优化整合教学资源等举措,又实现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三个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功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在黑龙江省属院校同类学科中排名第一。

组织教学成果奖申报研讨

“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离不开一支心系学生、深耕教学、潜心研究的师资队伍,一流专业的建设关键在于打造一流课程。”为实现这两项目标,他注重引导教师坚持“四为”教育方针,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瞄准以一流本科教育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构建“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机制,打造经管学院一流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激励教师投身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精心组织专家讲座、教师教学观摩、金课建设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促进学院教师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全面实施高水平教育教学培育项目,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聚焦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的申报和产出,深得教师们的支持与信赖。学院魏玲教授评价到:姚锋敏副院长以“80后”的激情和执着,带领全院教师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中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两年,学院教师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实现了学院国家级教学项目零的突破。1名教师获评省级教学名师,2名教师获得黑龙江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获批省级一流课程6门(其中4门课程正角逐国家级一流课程),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省级教材奖1项。一系列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的产出,不仅充分调动了全院教师的教育教学积极性,也显著提升了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

组织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研讨

主动求变,创新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模式

步入新时代,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如何按照“新时代高教40条”的要求,形成具有哈理工经管学院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是我们经管学院育人的根本指针。我们要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根”和“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全院上下的自觉行动,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他注重把握知识性和价值性相统一的商科教育教学本质特征,从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规划、课程体系重构等方面深入开展商科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实践中,他引导教师把课程思政化为新时代商科创新人才培养的使命驱动,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紧密融合。在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中,他强调要构建价值引领、学业依托、能力锻造和身心培育“四位一体”的学生成长教育体系,构建全过程教育生态圈,努力培养卓越商科人才,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他注重强调建立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着眼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构建特色化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组织学院教学观摩

为全面推动我省商科教育改革创新、实现商科高质量发展,他多次参加省教育厅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改革与评估论证工作。受省教育厅委托,作为主要执笔人完成了《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商科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该方案得到教育厅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为我省商科教育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决策参考。在学校开展“双论证”期间,作为“双论证”工作组主要成员,协助主管校领导、教务处等部门高质量完成了学校的“双论证”研究报告的撰写与验收工作。“双论证”工作在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的同时,也为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及专业结构优化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纲领。

变中守正,卓育具有创新思维的时代新人

虽然已担任学院领导,他每年仍然坚持为本科生授课。课堂讲授中,他多采用平等式、互动式、渗透式、咨询式等方法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探究式学习,深受学生喜爱。谈到姚老师,刚刚被华东师范大学商业分析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郑新同学说:“在运筹学课堂上,姚老师会要求所有人都做好笔记,因为他的独家方法和一般教材不一样。姚老师谦和幽默的人生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生活态度”。信息18-1班张文彦同学说:“一名优秀的老师不仅能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成为一个品格优秀的人,姚老师正是这样的老师,幽默风趣的教书风格让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课后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难困惑,在我们对未来感到迷茫时为我们指引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

指导研究生

“教学是一门艺术,要根据学生个人兴趣爱好,量体裁衣,为学生选定研究主题,并结合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在研究生培养中,他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从学生加入研究团队那一刻开始,为每一名研究生制定详细的科研生涯规划。以2018级硕士研究生闫颍洛同学的培养为例,该同学本科期间对导师的研究方向几乎没有任何接触,通过与该同学多次交流和讨论,并结合闭环供应链企业社会责任履行这一热点问题,他为该同学制定了详细的研究主题和研究计划,充分激发了该同学的学习热情。该同学先后在《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系统工程学报》、《RAIRO-Operations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同时两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并荣获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科技竞赛

他把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作为导师基本职责,对学生倾囊相授,时常告诫学生,研究生期间学术没有捷径,成功不仅靠天赋和智慧,更需要积跬步而至千里的坚持与韧性。在科研经费并不充足的情况下,他总是尽量为学生创造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的机会,让学生有充分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导他们要立足现实需求,大胆提出想法,勇于实践。他的研究生刘珊同学在攻读硕士及博士期间,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1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学业奖学金,博士毕业后还成功申请到了复旦大学的博士后。

自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他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做分组报告,宣读的论文多次被评为优秀论文,指导的硕士生先后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三创赛”等赛事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2017年获得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21年获得校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嘉奖。

研究团队合影

在重视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也不忘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管理评论》、《管理工程学报》、《JCLP》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2021年获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人才培养项目(青年骨干人才),是经管学院首次获批该类研究项目。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回顾两年多领导工作经历,姚锋敏说:“作为经管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员,本人深感荣幸,也深知自己背负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厚基础、强实践、有责任、勇创新”经管人才的路还很长,也很有价值和挑战性。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学院班子成员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尽自己所能为师生做好服务,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期待与全体教职员工通过共同努力和奋斗,早日实现将学院建成国内一流经管学院的目标,为支撑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理工科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