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自动化学院:荧荧微光 力行弥坚

——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队伍防疫纪实

作者:成方哲 隋 然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成方哲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5-05 08:54:51点击:

“铃铃铃”凌晨3点,自动化学院辅导员付宇手机铃声响起,这个时间接听手机,对于付宇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这段时间,他和学校其他住校学生工作人员一样,24小时几乎都在忙碌,排查学生信息、统计学生数据、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带领学生自检自查服务队在校园工作、晚点名查寝室、与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谈话……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迅速行动,紧急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以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行动指引;以确保在校学生健康安全为根本遵循,勠力同心、全力奋战,他们自带简易折叠床,领来被褥、提着行李在办公室“安家”,无论黑夜白天,还是线上线下,用心用情“披坚执锐”,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防控举措有严有实

江北是自动化学院一名大四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员,他每天的工作从早上到负责的网格寝室中为同学测量体温开始。自3月初至今,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学院探索更加精准的学生疫情防控管理模式,针对于学生在寝室上网课且活动场域固定的现实情况,学院实行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院1259名在校学生以公寓楼和寝室为单位划分成117个专属网格,选拔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17人成为网格员并发放给他们《自动化学院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员工作日志》实时记录日常工作。

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员的设立协助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更加精准、高效、细致地管理学生。力求以更加精心、贴心、暖心的工作,成为学院严格落实我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重要一环。近期,学校官微的一篇《理工抗疫网格员,‘网’尽格中大小事》以视频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记录了自动化学院学生疫情网格员从排查数据、学生每日健康检测到疫情防控知识和校园防控管理规定的宣传普及;从每日晚点名、寝室卫生监督到学生心理状况跟踪以及紧急情况报送等辛苦工作的一天,受到黑龙江网等省内多家媒体的关注。

“疫情当前,你们在哪,我就在哪!”班会上,辅导员张戈向学生们承诺。作为学院的疫情信息报送员,除了他自己的工作外,他还承担着每日汇总报送整个学院学生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住校21天,他已经基本适应了封闭管理期间工作要求严、节奏快、时间长、强度大的特点。在他电脑桌面上的“学院疫情数据报送”文件夹中已经积累了84个已上报的数据表格,经常为了一个数据的精准他要反复跟其他老师、学生一一确认。“每一位辅导员都是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斗员’,是助力学生成长的‘引航员’,是24小时在线的心理‘疏导员’,是解燃眉之急的‘勤务员’,是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要求的‘宣传员’,也是对学生严管厚爱的‘监督员’”他在自己的《辅导员抗疫周记》中这样写道。

疫情网格员相关报道

张戈老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网格员江北查寝测温

思政教育有根有魂

4月11日,一个特殊的学生党支部在西区学生6公寓一楼自习室开展一场特别的支部学习活动,学生们将自习室简单装饰了一下,在墙上挂上了一面鲜红的党旗,今天他们学习的内容是上级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控知识。受疫情影响,学生目前多数时间在寝室,不同于之前的班级管理建制,自然形成了学生社区。学院在不改变现有党组织关系的基础上,成立4个功能型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辅导员担任,打破年级、专业界限,探索打造纵横贯通的党建工作矩阵。据学院党委副书记艾荻介绍,在学生社区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是疫情防控期间一个全新的尝试,通过“党建领航”“师生共融”“五育并举”“党团联动”,实现党组织资源的再组合、再优化,推动党建工作在不同空间的柔性转化、立体支撑和延展下沉,把党建引领贯穿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

自动化18-6班团支部的支委们最近忙碌了起来,去年这个团支部曾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支部所有成员达成一个共识,要让支部荣誉延续下去。按照学院团委的工作计划,近期他们支部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云”学习、“云”研讨,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在刚刚结束的我校2021年度“五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中,机器人19-2班团支部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他们支部开展了线上参观《星火初燃》、《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VR全景展览。学生们通过“云端”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走长征路、重回革命圣地“身历其境”探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寻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

疫情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堂大课。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牛跃,在21届研究生即将离校之际在线上召开了最后一次班会,送给学生毕业祝福,嘱咐他们在各自的人生征途中踔厉奋斗,不负韶华。同时,各个年级针对学生不同特点以“开学第一课”、“再教育一课”等主题教育为载体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及时转变思政工作的方式和重心,将网络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系统谋划有效推进“云”思政,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临时党支部学习开展党日活动

牛跃老师、黄林萱老师开展线上工作会议

学生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服务关照有章有法

“哈尔滨疫情形势严峻,对于像我这样等待研究生复试的同学非常煎熬,这使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焦躁,状态调整不过来,非常担心复试过不去。”已经大四的小宋向辅导员黄林萱求助。校园静态管理将近两个月,如小宋这样受到疫情影响而出现心理困扰的学生有所增加。为帮助学生们在校园静态管理的状态下科学面对疫情,正确调试身心,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通过团体辅导、一对一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关照活动。辅导员黄林萱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减压安心团体辅导》共计12个小时。同学们在团体中诉说疫情防控期间自己就业或考研复试的压力,获得团体成员的理解和支持,向成员们分享自己缓解、战胜压力的秘诀,在两个多小时的互动中对大四学生的心理困扰进行有针对性地疏导。通过在团体中的交流、互动、观察、学习、体验,更好地认识自己和他人,改善人际关系,激发个体潜能,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针对非毕业年级,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通过知识普及、心理普测、线上活动开展、咨询服务等方式使同学们正确认识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尽快转换学习方式,各年级辅导员细分学生心理问题16类,并分别建立台账。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老师牛跃开设《积极心理与幸福生活》讲座,鼓励学生用积极的心态激发自身内在的优秀品质,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能,培育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

近段时间,大家在互联网上梳理“被疫情偷走这三年”停滞的生活,但就业工作一刻不能停摆,这是最大的民生和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学院就业干事臧若家老师像往常一样与就业单位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他的手机里储存着300多家企业HR的联络方式,现在正值春季招聘季,疫情的影响企业进不来,学生又出不去,只能通过一根光纤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最忙碌的时候每天要发送10几条就业资讯,与不同的企业对接,确定线上招聘时间还要筹备学院线上招聘会等事宜。自22届毕业生秋招开始,学院就通过“点、线、面、体”齐发力,千方百计稳就业,一是压实就业主体责任,找准发力“点”;二是构建家校互助平台,贯穿一条“线”;三是扩容行业企业信息库,辐射一个“面”;四是完善就业帮扶机制,打造多面“体”。截至目前,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位居前列。

自动化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开展团体辅导、“一对一”咨询

臧若家老师疫情期间与企业线上沟通

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决少不了一抹蓝色的身影,这便是自动化学院的“小蓝鸽”志愿服务队。核酸检测的现场、自检自查的校园、公寓消杀的点位总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这也是支战功赫赫的志愿者团队,曾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春运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获得2021年全省高校“自信中国、振兴龙江”宣传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西区学生6公寓263和4公寓229两个寝室的全部学生都是“小蓝鸽”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谈到加入这个团队的初衷他们表示,想要过不留遗憾的大学生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近日,他们又在学院的倡导下积极参加校园劳动实践活动,清理和打扫校园内的枯枝、垃圾等杂物,春日烂漫,校园内绿意渐浓,同学们用双手把春日校园装点得更加美丽、干净、舒适。学院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劳动观念,丰富了学生劳动体验,培养了学生劳动习惯,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不断深化劳动内涵,持续打造“五育并举”育人体系。

如今自动化学院的“线上自习室”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为调动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寝室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寝室学习氛围的营造,监督学生学习情况,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每周都要举办三场“线上自习室”活动,将名额投放到第二课堂“到梦空间”后瞬间就会被学生们“抢空”,报名的同学利用晚间休息时间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一起进行自习,同时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发挥朋辈的支持与带动作用。“线上自习室”的“沉浸式”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生的关注,创新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方式,使得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今天你‘本草纲目’了吗”?辅导员付宇在与学生们交流时会不时地运用一些时下比较流行的网络用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为了让学生释放校园封闭期间的压力,他经常带领学生们进行户外运动,跳跳绳、跑跑步、放风筝……他告诉学生们,“我们很多人在疫情防控封闭中被迫丧失了对生活的掌控感,丧失了与世界的连接感,这个熟悉的世界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我们要有信心,要重新夺回我们对生活的掌控感和自主权,从掌控我们的身体开始”。

战疫有策,防疫有责,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将疫情之下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头,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学生管理工作,笃行不怠,以自己的点点微光照亮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自动化学院“小蓝鸽”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校园活动

自动化学院开展文体活动

自动化学院线上自习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