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保障与服务同步 质量与效益共谋——后勤管理处水电暖服务中心侧记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5-12-23 16:19:11点击:

编者按:2015年是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凝心聚力、坚定信念、破解难题,重民生、促改革、求发展的一年。学校即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宣传部通过“走基层”活动,陆续报道我校强校建设过程中,在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管理、育人、服务等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其先进事迹,传递一种催人奋进的正能量,以此向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献礼。

“我们是光荣的理工后勤人,保供水、保供电、保供暖,优质服务,重任在肩,敢打敢拼,勇往直前,为了理工美好的明天,继往开来,永远向前!”这是一首专属于我校后勤人的《水电人之歌》,水电暖服务中心的181位成员每个人都会唱。正如他们在歌中所唱的一样,他们承担者学校东、西、南、北四个校区的教学、科研、生活所需的水、电、汽、热力等供应、保障、维修、管理工作,同时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工作、学习及生活排忧解难。近年来,水电暖服务中心坚持以“管理出效益,服务促保障”为工作理念,按照“保障与服务同步,质量与效益共谋”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主题、宗旨,以主人翁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全校后勤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急”字当头 排忧解难

后勤管理处水电暖服务中心工作责任大,工作难度也大,无论哪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严重影响教学科研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同时给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在日常工作中,“五急”问题十分突出,即:无水急、无电急、无暖急、漏水急、堵水急。针对“五急”问题,水电暖服务中心主任王滨远带领员工迎难而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争取第一时间为发生困难的每一位师生服务。

今年3月7日(周六)晚上九点多,东区103栋高层1单元3楼2门住户厨房下水管线突然反水,住户拨打了水电暖服务中心的求救电话。王滨远主任与东区负责人连夜赶到现场,经检查发现,该条下水管线在一楼旅店(含地下室)处发生堵塞。由于地下室下水管线是后安装的塑料管,几乎没有坡度、拐弯多,加之一楼饭店排污量大,管道被油污和杂物堵塞严重。了解情况以后,王滨远马上采取停水措施并从3楼一直到16楼挨家告知不要往厨房下水道排水以避免事态扩大,同时安抚3楼受淹住户。当维修人员准备到旅店地下室维修时,被旅店业主拒之门外,他还无根据地漫天要价,破坏了维修人员准备更换的新塑料管,经多次协商无果。3月8日,王滨远主任、李小东副主任再次来到现场勘查,他们凭借多年积累的维修经验,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绕开一楼旅店,将下水管线直接在2楼通过排风口接到室外下水井,以最快速度解决了103栋职工用水问题。

今年5月15日清晨,西区15号家属楼1楼1门室内上水管破裂,焦急的住户拨通了水电暖服务中心西区负责人郭长春的电话。当时还没到上班时间,郭长春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经检查发现,是由于住户装修使用的管材出现了问题,为了避免给住户造成更大的损失,郭长春没有通知其他维修人员,亲自动手帮助维修,并且很快就解决了问题,看着满身脏兮兮的郭长春,住户感动不已。

这几次抢修工作只是水电暖服务中心多年工作的几个缩影,为民排忧解难是他们服务工作的唯一宗旨。他们经常换位思考,如果问题出在自己家里,应该怎么办?所以他们每一次都能够做到急人之所急,水电人“团结、务实、奉献、高效”的优良传统体现在每一次具体的实际工作中。

典型引路 以身作则

水电暖服务中心主任王滨远从事后勤服务工作30年来,工作是平凡的,但工作的意义却不平凡。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在工作中能胸怀一团火,温暖千万家,他是一个大忙人,全校水、电、供热等方面出现了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找他,这是全校师生有目共睹的事实。可贵的是,王滨远从来不推辞,有求必应。他业务过硬,学校水暖系统的各种管道、线路,弯弯道道、曲曲拐拐,他都了如指掌,心中自有一副全景图,可谓是一本“活地图”。他喜欢思考,喜欢动手,问题一经他手,立即迎刃而解。而他自己,常常满头大汗,满身灰尘。王滨远多次获得 “先进个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影响下,水电暖服务中心涌现出了一个个先进典型。他们把师生困难心中装,苦脏累活冲在前。

王滨远主任、李晓东副主任、西区负责人郭长春等多名职工,全年365天从来不分上下班,没有节假日,事事处处急单位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不管是在炎热的夏季还是在寒冷的冬夜,哪里的水路、电路、供暖出现了问题,他们就战斗在哪里。特别是冬季供暖期间,王滨远等人多年来从未休息过,每年“除夕夜”都坚守在工作前沿,与职工一同过年,大年初一还要到值班现场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锅炉工人拜年。

2012年6月2日傍晚,哈尔滨市突降罕见的暴雨。雨水从夹层和楼梯间流入地下室,严重威胁位于教学主楼地下室的西区中心变电所,而且夹层的水直接滴在高低压柜和变压器柜上。一旦浸泡到供电设备,轻则局部断电,重则烧毁设备引起火灾,并冲击到上一级高压变电所,后果不仅是西区灾难性停电,而且学校还会受到电业部门的事故处罚。在这危急时刻,后勤管理处和水电暖服务中心领导、支部书记等冲到最前面,带领党员和群众趟着倒灌进来的污水,冒着漏电的危险,采取人工淘水加潜水泵抽水的补救措施。无论是干部还是工人,不分电工还是水暖工,大家齐心协力,并肩战斗,水流的速度越快,他们的干劲越猛,一次次化险为夷,最终战胜了洪水,保住了供电设备。他们虽然又累又饿,满身臭味,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西区负责人郭长春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仍坚持每天工作在第一线,无论深夜还是休息日,只要工作需要,他总能第一个赶到,及时处理各种问题。2012年1月6日,理工大厦消防管道突然爆裂,大厦维修部门向后勤水电暖服务中心求援。郭长春接到求援电话后,马上带领水暖工人赶到现场。他们看到跑水点下方就是银行及图片社,如果不及时抢修可能带来不可想象的损失。“上!”一个字就是一道命令,郭长春第一个顶着管道喷出的冰冷水,上前查看情况,并立刻开始布置抢修,由于处理得当,很快制止了跑水,没有造成进一步损失,赢得了理工大厦管理部门的好评。今年11月27日,西区新建教师公寓工地基坑旁的地下突然冒水,水大量的涌出,严重威胁新建教师公寓的基坑护壁。接到基建办的求援电话后,郭长春率领工人马上来到事故现场,为了减少冒水对楼基坑护壁的侵害,水电人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很快就确认了冒水点。他们不顾天气寒冷,纷纷跳入水中进行抢修,从上午10点30分一直到下午3点,终于处理了冒水事故。今年7月10日傍晚时分,理工大厦临街路面下水干线断裂,导致污水溢出,临街路面污染严重,气味刺鼻。正在家里吃晚饭的郭长春接到报修电话后,马上来到现场,虽然不属于学校管辖范围,但考虑到破损的位置和满地的污物,有损学校的形象,与主管领导汇报后,马上组织工人连夜抢修,挖地面、掏污水、换管道,直到第二天清晨,管道修好了,路面清洁了,可是他们已经是一身污泥和污水。

为民服务 强化保障

在服务保障工作中,中心领导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亲自带领各班组成员定期对所有楼内外的供水、供电、供暖、下水管道等进行检查和维修,并亲自下地沟内查找漏水点,各班组长亲自对用户反映强烈的经常跑冒堵用户进行了认真考察,维修人员在服务工作中能够做到主动、热情、周到,定期对供暖系统检查,公共场所每天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在接到报修任务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工作中做到文明施工,工完场清,同时建立维修工作回访制度,得到了师生和用户的好评。

西区院内的两栋铅笔公司家属楼属于拆迁遗留问题,一楼商服没有电表,也不交电费,餐饮主要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而且毫无节制地增加负荷,造成数次电火事故和电缆过热,有几次甚至把变电所的供电开关烧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校医院、教工单身宿舍和其余4栋家属楼同在一个回路上,晚间用电高峰时期经常跳闸断电,给教职工及家属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014年10月19日夜间,这一区域主供电电缆烧断。后勤管理处领导赵凌国、王滨远主任、支部书记李晓东现场研究决定,紧急赊欠一根电缆,将商服和住户分开。那是一个寒冷的秋夜,工人们借着月光在空中架设电缆,把校医院、教工单身宿舍和我校家属楼与铅笔公司家属的供电线路分开。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区域的超负荷现象,11月,学校对铅笔公司家属区和商服区安装了磁卡预付费电表和水表。工人们顶着用户的阻挠完成了安装任务,安装完成后所有商服主动降低用电负荷,减少用水量,不仅节约了水电资源,而且增加了水费和电费的回收,同时保障了这一区域用电安全。

2014年正月初二晚,南区供暖锅炉压力表突然降压,导致锅炉缺水无法运行。值班人员及时采取措施,立即向王滨远主任汇报,王滨远和维修人员顾不上合家团圆,连夜赶到南区查找漏水点,发现是艺术学院供暖管道爆裂。所有维修人员为了保证南区师生都能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在零下20几度的天气下,连续两天两夜坚守在事故现场,忠于职守,忘我工作,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面包和方便面。终于在正月初四结束维修工作,直到恢复南区供暖,他们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和满身泥污回到家里。

在接受采访时,王滨远主任说:“我们水电人是没有节假日的,因为水、电、暖全天24小时必须持续供应,在保障供应的工作岗位上,我们的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所有工种的各级负责人不管是休息时间还是节假日,都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水电暖的运行正常。如果出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尤其是春节期间,一旦出现供暖问题,如果不及时抢修,一是不能保证正常供暖,二是南区教学楼、家属楼内的供暖、供水设施都有可能冻坏,后果将会更加严重。我们的任务就是保障全校的用电、用水和供暖,为师生做好保障工作。”

科学管理 厉行节约

水电暖服务中心坚持从全局的高度和发展的眼光,深刻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我校水电服务工作的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以科学管理为先导,以师生的文明行为为基础,以节能节水节煤工作为突破口,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节约煤炭方面。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做好取暖煤的节约工作。第一,严格把好煤炭储运管理工作,车车检斤,车车回皮,对煤质抽样化验,确保煤炭的数量及质量;第二,用微机监控管理,培训烧锅炉人员掌握科学的烧锅炉技术;第三,寒假期间组织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减少供暖面积,每年可节约燃煤1000吨;第四,根据室外气温变化适时调节供热量;第五,对设备进行节能改造。通过以上措施,近几年节煤效果比较显著,共节约取暖煤2万吨。

节约用水方面。2008年以来,水电暖服务中心陆续更换了入户进水口的阀门70个,2013年更换了3号教学楼、1号办公楼、创业中心及4栋家属楼入户管道,排查原有管道漏点20多处。2012年,更换了南区供水管道800多米的主干线,化工学院院区内新建供水水箱,给整个南区引进了磨盘山水源。通过改造,平均每年可节水8万吨,为学校节约水费100万元。同时,改造了浴池淋浴器具,使用刷卡式淋浴器具,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2015年度比上年度节约水费支出264万元。

节省维修经费方面。发挥各工种特长,水箱焊接、管道安装、砖墙砌筑、瓷砖粘贴、灯具改造、墙壁刷油、卫生清扫,自己能干的自己干,争取做到少花钱多办事。2013年,西区锅炉房利用原有的锅炉炉排,改造了一台20吨锅炉,比全部更新节约70万元资金;南区锅炉房建于1998年,随着南区的发展,原有供暖设备已经不能满足需要,2004年,南区将西区更换下来的一台6吨锅炉安装使用;东区锅炉房由于房设备陈旧,供暖效果不理想,通过锅炉房全体人员的不断摸索,2013年,对高层供暖设备进行了维修改造,通过清洗换热设备,更换循环水泵,解决了高层供水流量不够,交换能力不足的情况。

采访过程中,透过水电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那一张张被夏晒冬寒打磨过的外表,笔者感受到的是一颗颗纯洁、美丽的心灵。他们急人之所急,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他们对服务、保障、质量、效益的承诺。水电暖服务中心的所有员工迎难而上,务实肯干,勇于担当。

在水电暖服务中心会议室和锅炉房监控室的墙上,挂满了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证书和奖状,这些荣誉记录了他们几十年来走过的足迹,每个荣誉的背后是他们的默默付出和辛勤的汗水。可是他们总说自己做得太少,不值得接受这些荣誉,王滨远主任指着这些奖状说:“我非常感谢这支优秀的团队,没有他们,我们不会获得这些成绩,很多人都是默默坚守,任劳任怨。”说到这里,他的声音哽咽了,眼睛湿润了……

12月18日,笔者在教学主楼值夜班。寒冷的冬夜里,教学楼内已经没有了喧哗的声音,一楼值班室内宽敞、明亮又温暖。笔者正在敲击键盘,修改此文。想起前几天到水电暖服务中心采访时见到的那些简陋、艰苦的水、电、暖岗位值班场所,不禁对他们肃然起敬。原来我们温暖、明亮的学习、办公和生活环境的背后,有着这样一群可爱的水电暖工人在24小时不间断默默无闻的坚守,想到这里,笔者又对这些后勤保障人员肃然起敬。耳畔又响起了那首专属于他们的《水电人之歌》。歌声中,笔者看到了在各种事故现场忙碌的可爱身影。这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又是一个和谐的家庭,为了理工家园的幸福美满,他们充分发扬了自强不息、务实求是的理工精神,热忱服务,无怨无悔。

王滨远主任现场指挥锅炉房供暖管线维修

王滨远主任带领维修工人连夜抢修西区体育馆水泵房供水设备

党支部李晓东书记检查锅炉设备运行情况

西区负责人郭长春现场检修锅炉设备

工作人员维修供暖锅炉

工作人员维修上下水管道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