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智慧与美丽同在 梦想与青春齐步——记“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自动化学院电技12-2班党支部书记王瑞琳同学

作者:徐盈盈 秦瑞苹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06-22 08:59:30点击:

王瑞琳,来自自动化学院的哈尔滨姑娘,既没有笑传中理工科女孩的“女汉子”形象,也没有南北争议中的东北女性那种大大咧咧。相反,睿智中带有些许稳重、开朗中带有些许内敛、自信中带有些许羞涩,热情而不张扬、朴素并不呆板、言行高雅大方。

身兼数职 快乐前行

对于王瑞琳来说,大学四年,可谓是忙碌充实而又硕果累累的一段青春岁月。大一入学至今,她担任自动化学院电技12-2班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助理、理论研究会会长、科协主席、电技14-3班学生学业助理班主任等职务。作为第一批且唯一入党的中共党员,她时刻以党员的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求进步,工作上求创新,不断鼓励帮助身边想要申请入党的同学,促进大家共同进步,在同学中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并于2015年荣获校“优秀党支书”荣誉称号,作为自动化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中共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

身兼数职却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和生活。在工作中,她带领2012级各班班长和团支书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的工作,组织各班班委开会40余次,帮助辅导员老师完成学院和学生相关的日常工作;并参与我校2014年6月毕业季晚会的组织与策划。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党支部成员进行了多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到哈尔滨植物园进行“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社会实践活动,到哈尔滨烈士博物馆进行“重温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精神”等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理论研究会会长,定期安排班级举行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读书活动,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共组织研讨交流30余次。

尽管工作任务量繁琐杂乱,但是她总能有条理性、有计划性地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采访中,她告诉笔者,“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我只有保持自己的学习成绩优秀,我才有资格去指正别的同学。”在学习中,王瑞琳时刻保持紧迫感、计划性、超前性,牢记学习的第一要务,除了平时把课堂学习的内容及时复习吸收以外,学期过半就开始为期末考试做准备。良好的学习态度、勤奋的学习作风使得她学习成绩大学四年来一直稳居班级综合测评第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省级“三好学生”3次,校特等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5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次、校“三好学生”3次。

在众多头衔的压力下,她始终紧绷一根弦,丝毫不懈怠,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称赞;她始终站在同学的立场考虑问题,合理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总能令困难迎刃而解。

磨破嘴皮 尽心尽力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王瑞琳平时不仅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学习状态,也爱不停叮嘱同学们学习,还爱操心多管“闲事”,在班级里有一个“事妈”的特殊称号。她所在的班集体里,四年来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学习状态特别好,不仅每一堂课的课堂出勤率高,而且每门课的挂科率特别低,获得奖学金的同学比比皆是。当被问及班级整体学习状态如此之好,除了教师的正确引导之外的其他因素时,她说:“我们班级干部除了以身作则之外,都会相互提醒同学们努力学习准备各项考试,我平时在寝室或者班级里都会提醒好朋友、不太爱学习的同学保持学习状态,有的时候还会硬拽着她们跟我去自习室看书,把我的课堂笔记复印给大家复习,‘事妈’的称呼由此而来。”而今,王瑞琳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东北大学读研。

帮助同学们学习仅是她“事妈”表现的一方面,作为2012级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助理,她在学院学生党员党务工作中,总是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力争每一份党员填报、申请等资料没有丝毫的差错。4年来,她带领党支部成员进行了多次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同学们的社会活动能力。积极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培养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性,督促大家从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汲取营养。大一时,刚开始接触工作的她并不十分了解党员发展的具体要求和流程,她利用晚上时间逐个寝室询问,把同学们不明白的问题整合起来,第二天统一咨询老师,然后在晚自习开始之前把解答具体情况反馈给同学们。满头大汗地跑完各个班级之后,再回到教室复习一天所学科目和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她的室友兼闺蜜刘婉思告诉笔者:“你不知道她多“烦人”,平时老爱瞎操心,把我拖到教室看书学习,有时候大周末也会把我折腾起来学习,不过在她的帮助下,我虽然没有取得像她一样优秀的成绩,但是大学四年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过得充实圆满,我也就不计较她‘事妈’的性格了。”“事妈”原是北方方言中的贬义词,意指多事儿爱挑剔。可笔者突然领悟出,同学们对王瑞琳的称呼其实是褒义的——爱同学事无巨细,对工作精益求精,用自己的细心和爱心,传播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王瑞琳在学院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认可,除了她自身的努力、优秀外,更可贵的是她一直将同学们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同学们都能够收获成长、成熟和成功。

良师益友 指引前行

一个人的成长是孤独的,一群人的成长是幸福的;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群人的能力是无限的;一个人的快乐是孤独的,一群人的快乐是幸福的。

生活、学习环境也造就了王瑞琳今日的成绩。自己的努力、恩师的指引、好友的辅助和同学的支持共同成就了一个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轻言放弃的阳光女孩。作为辅导员助理,除了每天的课程学业之外,更多的是忙碌于学院里的工作是否会觉得辛苦时,她略带兴奋地说:“不辛苦!无论是遇到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困难时,我都会跟辅导员和班长共同商量,他们的指引和帮助让我在忙碌之余增添了更多自信心和责任感,我非常感谢他们。”说到辅导员老师和班长,她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前任辅导员董超群老师和现任辅导员王尧老师是她大学生生活中非常敬佩的老师,潜移默化中两位老师的人格魅力和管理学生的工作方式培养了她性格开朗、随和大方、做事细致、认真负责的态度。平时的党务工作中,王瑞琳总是制定A计划和B计划,预执行指定计划,留存备选计划,防止突发和意外情况的发生,保证党务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涉及同学之间利益关系时,她也会坚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制定计划和方案。在生活和学习中,与班长祈贺的交流和沟通,不仅提高了她的沟通交流和组织能力,同样也使得她在学业上取得成功,多次获得奖学金。爱尔兰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萧伯纳说:“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和合作共事往往对彼此起到相互的促进作用。王瑞琳和祈贺互帮互助,不仅她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祈贺也以优异的成绩保送了我校研究生。

尽管课程和工作任务繁重,但成绩优异的王瑞琳在大三下学期就以本科生身份进入王海英老师所带研究生的实验室进行学习,而在当时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仅有三个人。勤奋好学的她开启了“学霸”模式,一有时间就往实验室跑,遇见自己不懂不会的问题就去问师兄师姐,图书馆借来的书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很快就将王海英老师的研究内容理清了头绪,最终获得老师的认可。在王海英老师指导下,她以主要负责人身份成功申报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UPS电池在线监测仪设计”,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题目为“The Design of UPS Battery Online Monitoring Instrument”的国际会议学术论文。作为一个没有接触过课题研究的本科生,在撰写论文遇到困难时,她时刻谨记王海英老师的告诫:做学问,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才能有所突破和取得成就,而要形成自己的思想,就需要大量阅读、多加思考、勤以实践,才能探索出一片新的领域。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王瑞琳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指引下,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将灵感转化为胜利成果。她战胜了自己的怯弱,战胜了自己的懒惰,带着自信挥洒着灿烂的青春,也充实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展望未来 励志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方的路还很长,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需要自己去创造。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画上一个句号,王瑞琳及其同学们就要挥手告别母校,踏上属于他们自己的崭新旅程。

已经保送研究生的她对未来充满斗志的同时,也略带忧伤。她说:“这里有我许多割舍不下的东西,这里是我独立和茁壮成长的‘家’,恩师的谆谆教导、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对校园充满了留恋之情,有的时候真希望时光可以定格在这一刻,让我们永远地留在这里。”笔者深深地感受到她对学校、老师、同学的感情之深,情不自禁地去幻想能够置身于她所生活四年的环境中,去感受那份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转瞬间,情绪低落的她再次扬起笑脸说;“我相信即使我们天各一方,我也不会忘记母校,不会忘记这里的点点滴滴。未来的我会把这里所学到的为人处世的道理、努力学习的态度和‘双实双崇’的文化品质发扬下去,并以一颗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心去迎接将要到来的新生活。”

心怀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努力上进,勤奋刻苦学习;乐观积极,坦然面对挫折困难。她说,自己一直坚信,天道酬勤,付出努力,才无悔于人生。笔者却觉得,正是因为细致耐心的性格、刻苦努力的品质和对恩师同学的真诚才让她收获友情、收获学业、不断成长。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风起云涌,用微笑去迎接风雨的洗礼。坎坷荆棘阻挡不住前进的脚步,困难挫折阻碍不了执着的信念。相信这样一个不轻言放弃的女孩的明天,一定可以展翅飞翔、翱翔于天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