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为党旗增辉:忠于职守 热情真诚——记优秀共产党员、研究生部招生办柳放老师

作者:陈莹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5-12-24 09:47:09点击:

[编者按]今年,学校确立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全面加强校风建设的整体发展思路,迈上了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就哈尔滨理工大学而言,人才强校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其中,优秀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正在彰显。在学校即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规划“十三五”之际,学校推出“为党旗增辉”专栏,旨在充分展示广大优秀党员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可贵品质,从而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广大师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新贡献。

不善言辞却细致入微,不苟言笑却温柔耐心。柳放老师自2007年进入我校工作以来,先后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白联合研究生学院和研究生部任职。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踏踏实实的工作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9年调任研究生部以来,他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并荣获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敬业乐业 默默奉献

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这种“爱”既是在情感上对本职工作的喜爱,更是对待工作的一种自觉性、负责任的态度,其工作不是受工作内容本身驱动,而是源于不断提高自身认知和追求卓越的动力。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是一项环节多、周期长、政策指导性强的工作,从每年九月开始编制招生专业目录、发布招生简章、报名、现场确认到组织初试命题、考试、评卷,再到组织复试、调剂、录取,一直要延续到次年的七月。这期间柳放老师总是早来晚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放弃了很多个人周末休息时间,就连寒暑假也经常能在办公室看见柳老师的身影。

常有了解柳放老师工作状态的同事或学生问,工作强度这么高,难道你不累吗?怎么不找别的同事或学生帮忙?对于这些问题,柳老师的回答总是轻描淡写:“累是肯定的,但这就是我的工作,要做就必须尽责”。他说,“尽管有时候的确很需要别人帮忙,但考虑到可能占用别人的休息时间,能自己干还是自己干比较好”。

细致和蔼 亲切诚恳

从我校近几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形势上看,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调剂工作量大,是招生工作中比较突出的压力之一。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柳老师积极开拓新思路,从10月份的报名阶段开始就创建了能够与考生进行直接对话的网络平台,在这里,无论是报考我校还是其它高校的考生咨询考研的相关问题柳老师都一直和蔼、诚恳、亲切地给予回答;3月中旬开始进入复试调剂阶段以后,为与调剂考生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每天不但要受理数十乃至上百个咨询电话,回答网络平台上的问题,还要兼顾日常工作,常常是耳边听着电话解答问题,双手还要忙着打字。

从研究生报名到录取结束,柳放老师回答的无数咨询问题中多数是重复的,但针对每一个独立的个体提出的问题又无法一言代之,因此,上百遍地重复回答同一个问题并不鲜见。由于咨询电话太多,本可以找他人代接,但考虑到避免在解答考生或家长咨询的有关政策要求和专业设置及其特点情况时出现纰漏,他宁愿自己多挨累,将所有的工作都压在自己的肩上。他说,高强度的工作虽然使他感到疲惫,但当面对学生、解答问题时,又必须时刻保持饱满的热情,不能有丝毫烦躁情绪,要力争使每一个问题都让考生得到满意的答案,因为研究生招生部门是学校的窗口单位,代表的是哈理工的形象,体现的是哈理工人的素质,必须通过自己到位的工作,展现哈理工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让更多的考生及家属认可学校,对学校满意。

正是因为柳老师的亲力亲为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及部门领导、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早早就顺利完成,招生总数1038人,其中接收调剂考生578人。

良师益友 润物无声

作为高层次学历教育,研究生是由不同年龄段、不同情况的学生群体构成的,其中既包括来自不同高校的、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也包括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在职人员。在研究生部工作的六年来,柳放老师始终坚持把“为师生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礼待人,以诚待人。

柳老师认为,研究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在日常管理和交往中,要更加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尊重、理解和宽容,才能反过来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老师的指导和指引,达到育人的目的。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虽然不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传授知识,但是柳老师在琐碎的行政管理事务中把美好的情操、积极的态度、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平凡、细微的言行传递到与他接触的每一个学生身上,面对不同思想、性格、家庭和学习状况的学生,都能用同样的关爱和真诚去对待,既积极肯定他们的优点和特长,也及时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客观地指出评价,努力使自己真正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考研报名和调剂咨询期间,有的考生显露出对自己考试缺乏信心,柳老师总是主动了解考生个人情况,为考生提供建议并给予鼓劲,帮助考生缓解心理上的紧张情绪,让考生安心备考;有的考生考试成绩不理想,落榜了,柳老师也积极进行引导,与他探讨下一步的人生规划;有的考生没有出过远门,没来过哈尔滨,柳老师就帮助他计划详细的行程,告诉他乘换车的路线,并通过网络互动平台联系本地学生进行迎接;有的南方考生对哈尔滨的冬天感到恐惧,柳老师更是积极地介绍家乡的四季美景和冬季供暖情况,让考生打消疑虑。

教师有爱,学生有情。柳老师的真诚和无私换来了一个个令他难忘的瞬间:虽然作为非任课教师,从研究生入学直至毕业,平时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但很多学生毕业离校时遇到他,都会主动跟他说一句道别的话,并提起入学时柳老师曾经给予自己热情的帮助。柳老师可能记不起学生的名字和当时的事情,但他从不忘记向学生表示祝贺并了解就业情况;有的学生愿意来办公室主动来找他聊聊学习、生活,他总是耐心聆听,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帮助,解答他们心中的困惑;有的学生知道柳老师这段时间工作辛苦,特意打个电话或来办公室只为了一声问候,提醒他多注意身体。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很多学生庆幸自己遇到了柳放这样一位好老师,因为他的热情和耐心,因为他的善良与敬业,成就了自己的学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柳老师说,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学校梦是每一个哈理工人的梦想,为了实现“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广大师生引以为自豪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梦想,全校师生只有发扬团队精神,通力协作,才能够早日达到目标。学校是每一名教职员工自身发展的舞台,而他作为一名普通的行政管理人员,就是要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好,把能够协助同事做好的事情做好,把服务育人的工作做好。用心做事,用热情做事,做好每一件小事。柳放老师用爱培育爱,用情传播爱,滋润学生的心田,温暖学生的心灵。每一位接触过他的学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都不会忘记生命旅程中这样一位曾在困惑时指引他们,在成长时帮扶过他们的可敬的老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