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为党旗增辉:巍巍邺架 清秀身影——记优秀共产党员、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周澜

作者:杨剑锐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5-12-24 09:28:27点击:

[编者按]今年,学校确立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全面加强校风建设的整体发展思路,迈上了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就哈尔滨理工大学而言,人才强校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其中,优秀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正在彰显。在学校即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规划“十三五”之际,学校推出“为党旗增辉”专栏,旨在充分展示广大优秀党员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可贵品质,从而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广大师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新贡献。

18年,一个女同志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高校图书馆事业,这是对事业的热爱,把每一份工作做得极致,做得出色,这是用平凡谱写华丽的乐章。

在我校图书馆,邺架巍巍下总有一个清秀的身影在忙碌,她就是周澜老师,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兼《信息检索与利用》教研室主任、图书馆党总支宣传委员。从1997年毕业留校至今18年,她始终致力于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工作,将看似简单枯燥的图书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正是凭借周澜老师一丝不苟、刻苦专研、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支撑着她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为我校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提供信息保障服务。

在她的眼里,每天都是新的,每件工作都是新的挑战,每次挑战之后都带给她新的感受和收获。她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有的只是默默的努力和对图书馆事业执着的热爱。

坚定信念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老师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镜子,并经常照照镜、正正冠,以党员的规范来约束自己,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在生活中,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积极参加学校及图书馆组织的各类活动,比如游泳比赛、徒步大赛、“三八节”趣味运动会以及“三八节”文艺汇演等,尤其是为灾区捐款捐物时更是毫不犹豫,数量质量均居前列,对待素未谋面的灾区人民都能慷慨支援的她对待自己教过的学生更是怜惜,看到冬日里仍穿着单薄衣服的特困学生,急忙回家找出爱人的毛衣裤送去,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忠诚事业 坚守追求

在这18年里,周老师勤勤恳恳、认真塌实地做了10年基层工作,从最初的外文期刊阅览室到三个分馆的书库,再到采编部、信息咨询部直到总馆办公室,几乎囊括了图书馆的各个部门。在我校图书馆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自动化回溯建库工作中,她不讲条件,发扬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去哪里,两年的时间里,转战于东、西、南三个分馆的书库,从事图书分类编目及录入工作,环境的艰苦大家有目共睹,5月中旬当别人开始穿上美丽裙装时她仍然穿着羽绒服羽绒裤带着口罩奋战在东区书库的走廊里,每天下班都是两只黑黑的手以及满鼻腔的灰尘……为了能顺利完成工作,她提前结束了婚假投入到回溯建库的工作中。有耕耘就有收获,艰苦的回溯建库工作磨练了她的意志,她的编目业务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建库工作结束后,周澜老师被分配至采编部工作一年,每天保质保量完成25种图书馆的分类编目工作。

2003年初,周老师被调至新成立的信息咨询部,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摸索和创新,除了日常的参考咨询工作、代检代查工作、读者培训讲座等工作外,还亲手创办了图书馆馆报《理工图苑》,九年半的时间里共编辑发行了75期,累计112500份,并与32所省内外友好学校同行互赠交流,向全校师生及兄弟院校的同行们展示了我校图书馆的风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与交流的作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2006年6月,由于总馆办公室人员变动急缺人手,她通过全馆公开竞聘来到了总馆办公室工作,一年半的办公室行政工作经历增强了她的沟通、协调和组织能力,使其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和解决问题,多次组织图书馆年终联欢会以及校工会组织的游泳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同志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有了这10年的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经验,周老师逐渐养成了认真负责、快速主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凭借多年的工作积淀,2007年通过竟聘上岗,周澜老师回到信息咨询部担任主任职务。8年来,主持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如中英文数据库(如中国知网CNKI、万方学术资源系统、EI、SCI等)的试用及采购(每年正式订购近30个数据库,试用近20个数据库)、宣传培训(每年举办至少8场数据库培训讲座,听讲座人数千人左右)、数据库使用统计(每月编制月使用统计表)、文献传递(每年为我校师生传递我校没有购买的论文千余篇,文献满足率达95%)、三大检索证明(每年为师生出具检索证明3000余份)、《哈尔滨理工大学博硕士论文库》的建设及更新(自建库之一,年验收并添加近千篇论文)以及信息检索课教研室的管理等工作……

周老师除了日常工作外还非常注重创新,根据图书馆实际情况,2009年开创了咨询馆员巡访服务既学院联系人制度,为校领导、院领导、博导、硕导以及学科带头人提供专人咨询辅导,通过上门服务、电话咨询、QQ以及电子邮件等形式宣传图书馆正式引进以及试用的电子资源及参考咨询服务,并及时解答电子资源利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全校的教学科研提供辅助作用,年平均当面巡访约800余人次,发送邮件3000余封。2014年前由于经费紧张,图书馆无力购买SCI及JCR,周澜老师主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多次沟通最终建立了合作关系,由我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工作人员根据我校师生需求,定期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代为检索SCI及JCR,然后与科研处沟通后加盖检索专用章,不仅为师生节省了每篇70元的检索证明费用,更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由于时代变迁新媒体形式不断涌现,馆报《理工图苑》于2012年停刊,2013年,周老师带领的信息咨询部又推出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图书馆官方微博,开创了新的宣传和交流途径。这些创新服务均受到了我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18年的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当选过3届“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以及“校优秀党员”,获得过“校先进女职工”称号以及“2014年度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称号。

教书育人 服务师生

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从2002年开始周老师承担起全校本科生“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教学工作,在13年的教学工作中来完成了133个班级978个学时的教学任务,是本教研室授课学时最多的老师。作为一名教辅人员,在服务育人的同时还有机会教书育人是一种荣幸,周老师十分珍惜这个机会,13年来她把每次课都当成是第一次新课来对待,认真备课精心制作课件,尤其数据库的检索界面以及收录信息量经常更新,周老师每次课前都及时抓屏截图,修改课件。此外,自上任教研室主任后,还组织教研室11名老师重新编写了适合我校校情的《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教材,与授课内容紧密相连,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除了课堂讲授传播知识,课下周老师更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经常有学生来图书馆找她谈心聊天,从学习到生活,从就业到考研……

提升业务 充实自我

周老师所学专业并非图书情报专业,为使自己更加专业化,她于1999年赴大连理工大学进修了半年图书情报专业,经过这半年的学习,对图书分类编目以及读者服务工作有了系统的理论知识,也为日后的回溯建库工作以及采编部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2004年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参加“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工作培训班”。2005年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科技查新培训班”的学习,获得了科技查新资质,提高了业务能力。自从到信息咨询部工作,她发现该领域的业务知识和服务形式及服务理念更新非常快,不加强学习和交流真的就会落伍。2008-2010年连续三年参加“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与全国的图书馆同行交流,受益匪浅。

这些年来,周老师充分利用每次走出校门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会议间隙自行联系并前往该城市著名高校图书馆,先后赴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南京市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考察,与同行交流经验,学习先进理念,回来后将照片及心得体会与馆领导及本部人员分享。通过这些培训学习,她从一个门外汉迅速变成一个行家里手。在多年的工作中她悟出一个道理:当今社会信息瞬息万变,必须不断学习再加上与同行的经验交流才有发展和创新的资本。

学术钻研 不甘落后

凭借着这些工作经验的积累以及思考,她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并发表了11篇与本职工作非常相关的学术论文,比如,鉴于学校南区新图书馆的建成,撰写和发表了文章《关于高校图书馆文化氛围构建的思考》、基于信息咨询部的业务工作的思考和总结,撰写并发表了文章《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对大学生信息能力培养的作用》、《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现状与对策》、《黑龙江本科高校图书馆实时在线咨询调查研究》等,凭借办公室工作的经验和思考,撰写并发表了文章《关于创新高校图书馆办公室工作的思考》、《从各馆实际看高校图书馆的自我宣传工作》以及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经验撰写了《对高校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的探讨》……此外,还主编了一本内部教材,参编了两本内部教材,虽然是校内出版,但是也认真对待,字斟句酌。另外,作为课题负责人,周老师还承担并完成了1项省高校图工委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题以及1项校级一般课题。

18年来,图书馆培养了周澜,周澜也在图书馆这方沃土上不断完善自己,在思想政治觉悟、业务技能水平、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上不断迈上更高的台阶,这个台阶是没有止境的,越往上走就会越陡峭,但只要有责任心、进取心,相信周老师一定向着巅峰前进,不断超越自己,为广大师生教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信息保障服务,为学校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