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用忠诚编织橄榄枝 保校园平安尽己职

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10-24 13:07:22点击:

校园内有这样一群人,当我们每天在平和的校园内生活时,我们很少会注意到他们的存在,可是,每当遇到重大活动或遇到突发事件时,我们第一个反映就是,他们在哪儿?他们就是为保理工校园平安而辛勤付出的保卫处工作人员。他们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在学校平安校园环境的背后,浸透了他们辛勤的付出和汗水甚至是伤痛,一颗颗火热的心总是深藏于冷峻的外表中。

构建校园大平安 肩负重任敢承担

保卫处肩负着东、南、西三个校区的治安综合管理、消防、维稳、技防、户籍、车辆管理系统及其他保卫工作,可以说工作范围点多面广。1995年三校合一后,保卫处仅于2000年补充过3名警校毕业生、2名专业干部,除此之外从未补充过工作人员。由于历史原因,干部队伍平均年龄结构为52.9岁,很多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但他们仍然常年坚持工作在校内巡查检查第一线。为保校园平安,保卫处常年坚持值班制度,预防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有一名工作人员第二天退休,但是头一天,他仍然坚守在值班岗位,圆满地完成了值班任务,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众所周知,保卫处只有维护秩序职责,没有执法权。每当学校遇到上访、闹访的时候,他们只能劝说上访者,与他们讲道理,告诉他们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诉求。遇到不讲道理的上访者,他们只能用人墙阻挡冲击。今年春天,在一次动迁户闹访事件中,为了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秩序不受影响和公共设施不受到损坏,参与维护秩序的保卫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上访者的冲击,有3名工作人员受伤,其中1人胳膊骨折。既要遵纪守法,又要维护学校的利益,付出更多的是忠诚和恪尽职守,其中五味杂陈只有他们才体会的最深。

今年暑假期间,根据学校有关教学工作区域与生活区域划分隔离的整体部署,在整治校内非法商服工作中,保卫处组织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栅栏施工工作。一是针对正常居民因隔离后带来的出入不便的宣传说服工作,保卫处杨岐年近60,身患心脏病并身带2个支架,尽管如此,他带病坚持挨门逐户的做好说服工作。二是防止施工期间由于非法商服业主阻挠事件的发生。由于工作人员的努力,先后完成了校园内商服摸底排查建档,清理校内商服违规悬挂牌匾40余块。建设家属区围栏523米,铺设道路680平方米,改设校园北门车辆进出道闸口,增设校园便门U型门,取缔了西区北门占道经营的商贩。

为了规范校园内交通秩序,保卫处班子成员多次到兄弟院校调研走访,多方论证,成功设立校园停车场系统,并起草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机动车辆管理办法(修订)》(经校长办公会通过已正式实施)。为了更好地服务教职工办理相关业务,保卫处交通科假期每日坚持工作,为前来咨询的职工和家属答疑解惑,办理相关业务。系统交付使用后,通过2年多的运行,控制了外来车辆随意进入校园的现象。同时,在校园内全面施划交通标线,设立交通警示标牌,在主要干道上设置机动车减速带,为营造良好的校园交通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命安全重如山 时刻牢记在心间

消防安全是人口密集区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高校,一旦发生火灾,便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恶果。保卫处始终把消防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施行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范体系,杜绝发生重大火灾责任事故。一是坚持安全隐患检查巡查,对于消防隐患不留死角、不讲情面、不放任不管,坚决落实整改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巩固消防设施,定期更换或维修灭火器、疏散指示、消防应急照明、消火栓系统、灭火毯等消防设备,保证设备完好率在95%以上;三是利用学校消防专项资金,5年时间完成了3个校区消防外网改造,7个消防自动控制系统运行良好,消防设施基本达标。

为了提高师生防火知识和应急处置方法,保卫处防火科从日常管理中下功夫。一是开展宣传活动,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消防官兵来校作专题讲座,在学生班级中普及消防知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二是针对易发生火灾部位的食堂、宿舍、幼儿园、物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使他们了解并掌握预防和处理火险的基本常识。三是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张贴防火知识宣传单,使防火常识做到人人了解、人人掌握。与此同时,保卫处组建了一支学生安全员队伍,对安全员队伍进行专业安全知识培训,使安全知识的普及从单一的传授模式,变为学生之间的互相影响的多元化模式。

自2011年以来,保卫处与哈西消防大队结成消防共建单位,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实战演练,从而使广大师生对消防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2012年,西区1公寓2楼的一个寝室因违规使用烧水器,引起着火,火势迅速蔓延,宿舍值班人员因掌握消防常识立即报警并通知保卫处。保卫处接到报警后及时赶往现场。在处领导的统一指挥下,付伟、侯宇铭、卢忠涛、彭晓辉、魏明国、蔚明国等人现场分工,每人负责一个楼层,负责通知在房间内还没有及时撤出的同学生不要开门、不要越窗,等待救援。待通知到一半路程的时候,浓烟已经漫布走廊过道,由于这几名工作人员谙熟消防应急常识,他们采取匍匐前进的方式继续通知,直到走廊尽头的最后一个寝室。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并迅速扑灭火情,保卫处参与灭火工作的从领导到工作人员由于都被烟熏每个人的脸上都是黑黢黢的。由于在寝室内的同学平时掌握了消防常识加上工作人员的及时通知,在这次火情中40多名受困学生无一受伤。据报载,在上海某大学同年也发生了同样的火情,有4名学生不幸罹难。实践证明,普及消防安全教育和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知是何等重要,生命安全不容忽视。

在每年春节、清明节期间,为了防止火情出现,防火科工作人员加大了教学区、校园周边的巡查力度,从而避免因燃放鞭炮、烧纸等引发的火灾。一次春节期间,在某教学楼有人燃放鞭炮的行为被及时发现、制止;还有一次清明节期间,有人在学府三道街栅栏外侧与校园毗邻处烧纸,风吹火种将此处垃圾存放场的垃圾点燃,被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并立刻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火灾。

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确保工作学习稳定

校园内的治安综合治理是保卫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易发、频发性的治安案件,保卫处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2010年,学校投资在学校主要楼宇内和校园关键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保卫处监控中心自建成后,24小时值班,无节假日,提高了技防能力,保证了校园安全稳定。

2014年,一个长期活动在高校的盗窃团伙流窜到学校西区食堂,学生手机频频被盗,接到报警后,保卫处经与共建单位哈尔滨便衣支队反扒大队联系进驻学校,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布控警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打掉了犯罪团伙。一次在校园内,教职工的私家车被犯罪分子砸碎车窗盗取财物,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干警开展了侦查工作,保卫处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了现场监控视频资料,为破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案件得以快速侦破。保卫处还根据学生丢失财物的情况反映,排查走访,破获5起笔记本电脑盗窃案件,并将犯罪嫌疑人移交派出所。

2015年,西区1号楼门前自行车丢失事件时有发生,治安科利用视频监控加大排查力度,同时派出2人一组共5组的工作人员轮流蹲坑守候,工作人员拿出自己的名牌自行车摆放在出事地点进行蹲守,不到一周时间,犯罪嫌疑人现身被当场抓获,并被扭送到辖区派出所。

户籍工作看似小事,但涉及到师生员工集体户口的迁入、迁出、孩子上学等切身利益。为了解决师生的后顾之忧,三个校区的户籍工作人频繁往返于学校和辖地派出所之间。有的学生毕业几年后户口没有迁出,想迁出的时候往往是利用自己周六、周日或节假日的时间来校办理,这就需要保卫处户籍工作人员牺牲休息日协助办理。青年教师结婚后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一个好学校,把孩子户口落在自己的集体户口上,这就需要户籍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去派出所交涉、协调,有时候甚至跑上好几个来回。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师生,保卫处户政科在假期设立办公日,并在保卫处显著位置张贴节日、假期的办公日期和联系电话,即使在非办公日,也能够急师生之难,随叫随到,为师生解决户籍问题。

及时便捷的校园110 是师生温暖的港湾

86390110,师生心目中的一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凡遇到急需帮助的时候,便会想起校园110。

一次,某学院的学生与家长怄气,家长给孩子打电话一直不接,远在深圳的家长情急之下拨通了校园110。当保卫处值班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询问家长孩子是哪个学院、什么专业时,家长说不清楚,只知道孩子的姓名。值班领导立刻查询学生电子档案,查到后立刻与孩子所在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联系,查清学生情况后,又与辅导员到教室找到正在自习学生,说服教育学生接通家长电话,事后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还有一次,一位女学生家长给孩子买好了当天最后一个航班的飞机票,去机场接孩子没接到,家长担心孩子是不是遇到了不测,便着急的拨通了校园110,恳请保卫处协助查找。值班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便与学生所在学院的领导和辅导员取得了联系,几经周折后,在西区8公寓找到了这名学生,问其原因,孩子把机票的日期看错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值班人员立刻给家长回了电话说明了情况。回到办公室后已经近凌晨3时了。

一次,外校学生看望同学返校时天色已晚,2名女生在校园内遇到骚扰者,情急之下在路边的公寓旁敲窗求教,室内同学立即拨打校园110报警,值班人员立刻驾车赶往出事地点,骚扰者看见警车立刻消失在夜色中。为了安抚2位女学生,值班人员决定将她们送回地处江北的校区,事后收到了2位学生寄来的感谢信。

夜间出警已经习以为常,遇到其他的事情,值班人员也会伸出援手热情帮助,校医院经常遇到夜间急患疾病的师生员工及家属需要转院治疗的情况,每当接到求助后,值班人员便会及时驾车将患者送往医院。睡不着觉已经成为值班人员的职业病,尽管如此,他们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换来的是师生员工及家属的称赞与好评。平日里经常遇到开不开门的、屋里跑水淹到楼下住户的求救电话,值班人员都会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学生在外丢失钱包、证件被好心人拾到寻找失主的,来学校寻同学朋友的,丢失财物报案的,等等,都会拨打校园110寻求帮助。校园110,已经成为师生员工、家长和社会人士值得信赖的温暖港湾。

对师生热情服务,对同事生活上热情关心。保卫处的1名中年工作人员体弱多病,身患脑血栓、半身不遂等疾病,加之家庭发生婚变妻儿离他而去,孓然一身,平日里生活特别困难。2008年担任保卫处处长的于志刚得知情况后,像关心亲人一样坚持常年对其进行照顾,联系医院、联系福利院、资助钱物已经成为8年时间里的常态。今年临终前,他想见未成年的儿子一面,经过保卫处多方联系,他的愿望得以实现,他含泪对于处长说:“谢谢组织、谢谢领导、谢谢同事!”在办理丧事过程中,由于他的儿子尚小,无力为父亲送终,于志刚处长先行拿出自己的钱垫付了丧葬费,并组织本处工作人员妥善处理了该工作人员的后事。

就是这些默默无语的铿锵男儿,朴实无华、像螺丝钉紧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豪言和壮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忠诚的含义,为校园平安筑起了安全屏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