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理工抗疫网格化 “网”尽格中大小事

作者:陈莹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4-25 21:27:09点击:

近期,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反复多变,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学校党委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哈尔滨理工大学疫情防控纠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西区和南区校门、实验室、教学楼、食堂、校内超市、核酸检测现场、快递中心等场所,实地开展疫情防控纠察整治专项检查,督查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和线上教学、实验室安全和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精准纠察整治为校园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发挥“组织优势”、践行“党员先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通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响应、冲锋在前,用忠诚与担当凝聚起共克时艰强大能量,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筑起战胜疫情“红色防线”。

为保证我校师生的身心健康,部分学院谋实举措,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学院的全体同学分为若干个最小网格,同时成立了一只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疫情防控网格员队伍,为同学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守护好校园这一方净土。全校上下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严格落实“早快准严细实”要求,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

自动化学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面对当前全国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自动化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压实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针对于目前学生在寝室上网课且活动场域固定的现实情况,学院实行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织密疫情防控网,将学生以公寓为单位划分成117个最小网格,并设立了117名网格员,均由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负责每个网格中学生日常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协助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精准摸排管理,守护好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辅导员视觉和触角的延伸。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线上培训疫情防控网格员工作会议

自3月初开始,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自动化学院坚决守好、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关口,探索更加精准的学生疫情防控管理模式,借鉴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方式,将全院1259名在校学生以公寓楼和寝室为单位划分成专属网格,每个网格涵盖2-3个寝室,同时选拔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为网格员并发放给他们《自动化学院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员工作日志》实时记录日常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为协助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更加精准、高效、细致的管理学生,工作内容涵盖每日排查数据、学生每日健康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和校园防控管理规定的宣传普及、每日晚点名、寝室卫生监督、学生心理状况跟踪以及紧急情况报送等,力求以更加精心、贴心、暖心的工作,成为学院严格落实我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重要一环。学院各个年级已经完成了各年级网格员的相关业务培训工作,辅导员们针对于各自年级不同的实际情况细化对网格员的工作要求,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自动化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员工作日志

网格员从设立到现在已经运行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情况良好,学生普遍比较认可,辅导员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有了明确的抓手,疫情防控网格员和班长等其他班级干部采用“并联式”的工作运行模式,任务叠加使得学院各项数据报送比较精准、日排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学院学生健康监测全覆盖、核酸检测“不落一人”、重点关注16类人群台账已经建立充实完毕。

机械学院:构建“学院—年级—班级—寝室”网点明晰的疫情防控体系

机械学院“智网工程”深入落实学校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辅导员崔国红老师带领的班级网格员积极投入学院心理健康工作、防疫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各班级网格管理员积极进行每日工作日志登记,确保“不漏一寝一人”,实现摸排全覆盖,为疫情防控摸清底数,掌握了战“疫”主导权。

在崔国红老师的组织下,成立了机械学院网格管理中心网格员先锋队,按照学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实施原则,严格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要求,构建了“学院—年级—班级—寝室”网点明晰的疫情防控体系,精准有效地安排部署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机械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员线上培训

网格管理员的日常工作通过在学生宿舍检查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心理、卫生以及安全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等现象进行记录,由辅导员落实整改。网格化管理体系由辅导员具体负责,根据年级学生宿舍分布管理原则,形成了每两个学生干部骨干负责一个班级的责任制,对每个网格实施全方位、全参与、全覆盖的精细化服务。在每一网格责任区的管理工作中,网格负责人要及时与所负责的同学进行思想交流,做好学生事务管理,数据统计上报等具体工作。

机械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员线上培训

在经过系统培训后,网格管理员表示,开展工作时要奋勇争先,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战疫魔”的强大合力。网格管理员要充当“宣传员”,走寝调查,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增强防控意识;网格管理员要充当“守门员”,传递发放防疫物资,传达老师、学院和学校的关心,了解同学们的具体困难,做好学校封闭式管理情况下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网格管理员要充当“检测员”,每天定时了解同学们的打卡情况、网课情况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监督大家不点外卖、按时归寝;网格管理员要充当“服务员”,传导学校人文关怀,心理辅导、舆情管控等服务保障工作,协助辅导员精准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学院疫情期间学生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师生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化全覆盖,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为彻底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网格化管理,学生可以更直观地感知疫情下学校的努力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更能理解学校的各项管理举措。

理学院:构建全方位、阶梯式、多层次的包干制管理体系

理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为确保疫情管控期间学院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成立疫情学生管理工作小组,学工队伍全员参战、全程值守、全力以赴,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密织学生管理信息网,构建起了全方位、阶梯式、多层次的包干制管理体系(管理包干制),精准有效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突发状况,实现学生点对点管理。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广军召集学院全体辅导员,线上召开管理包干制工作会议。面对长期的校园静态化管理,全体师生时刻不能松懈,为了更高效精准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实施学院疫情防控预案部署,4月初起实行学生防疫工作包干制,即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以副书记和辅导员为主导、全体学生干部为中枢、寝室安全员为末梢,横跨各年级、纵贯各公寓的疫情防控网格,实现对学生的管理全覆盖,有效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形成“年级-班级-个人”和“公寓-寝室-个人”的双向信息通道,做好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学业督促、思想引导、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宿舍安全等一系列工作,同时积极调动学生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让疫情防控有度、有情、有心、有爱,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理学院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会议

在疫情防控体系中,各学生组织、班级和寝室中的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更加精准、高效、细致地管理学生,作为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要有责任感,反应迅速,听从指挥,当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

理学院辅导员召开包干制培训会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理学院坚决守住、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关口,利用包干制管理方式准确掌握在校学生、暂缓返校学生和走读学生情况,时刻掌握学生动态,引导学生积极应对学业、心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倾听学生在静态管理期间的诉求,解决实际困难,不落一人。理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合理运用包干制管理模式,与学生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正确的决策和果断的行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