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榜样的力量】“律动的钟摆”

——记校2020年度嘉奖人物、学生工作部张彦坤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5-27 09:07:02点击:

如果说爱岗敬业是每一个工作者的基本素养,那么工作经历则是一名工作者的职业缩影。2007年6月,张彦坤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作,先后担任辅导员、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会指导教师、挂职区团委副书记、科技处主任科员、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等职务。14年来,他俯下身、沉下心,以非凡脚力、执行力,挥洒着辛勤汗水、奉献着宝贵青春,让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更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

关爱学生做有温度的辅导员

从2007年至2014年,张彦坤在自动化学院担任辅导员,他先后担任过本科生、研究生13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他以“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为座右铭,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默默耕耘着,深深爱着他的学生,他以一颗细腻的心把脉学生,更以一片矢志不渝的情成就学生。

“热爱,因为有责任;责任,源于担当。”学生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易事、苦事、难事、好事、凡事他皆能装心中,一丝不苟地去办。打开他的14本工作日志,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每天的日程,“召开班干部会议、准备主题班会、深入课堂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与思想困惑学生谈话、与特殊学生家长沟通、组织学生思想教育活动……”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他们“拔节孕穗期”,正确引导、积极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心帮助每一名学生,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困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他都会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尤其是对特殊学生做到底清数明、走入学生内心,绝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在他眼中,“一个学生掉队,对班级来说或许只不过几十分之一,对学校来说只不过万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则是百分之百。”他本着对学生、家庭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开展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定期与“后进”学生、犯错误学生、心理出现问题学生进行深度谈话,并将交流思想动态和鼓励学生进步作为中心话题,联合家长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思想工作。他通过深入课堂、寝室、晚自习,与任课教师交流,设计特殊学生“大学成长计划”、推行“互帮互学”“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活动。通过班会、主题研讨会、元旦联欢晚会、班级间篮球比赛等活动建设优良班风,以优良的班风带动学风,用班集体的力量,影响、激励和感染每一名学生。在他的正确引导下,很多濒临降级、开除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更是倾注了更多的心血。2008级陕西武战同学生活费紧张,他慷慨解囊;2008级滕传鑫同学因打球腿骨骨折,他领着学生先办理入院手续,再为学生垫付住院费用……在学生的眼中,他是“引路人”“兄长”“管家”……“有事找坤哥”道出了学生们的心声。

“助你飞翔心理动力工作坊”讲座

与时偕行做有深度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辅导员是高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要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中给学生真知,改造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学生真为,帮助他们参与实践、了解社会、融入集体。将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素质养成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的培养一体衔接,将学生个人价值感、社会责任感、国家荣辱感的培育有效串联,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文化人。

他指导团总支、学生会发挥思想教育管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学习、文娱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学雷锋活动月、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艺术节活动“盛世理工”配乐诗朗诵大赛、第五届科技节活动“电子技能挑战赛”、迎新活动、“跃动青春”迎新晚会、承办校级新生篮球、排球赛等思想、文化、科技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兄弟学院的各类活动40余项,共获得各种奖项20余项。在管理勤工助学期间,坚持每年举办感恩奉献活动,立志讲座、文明离校活动。使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点点滴滴浸透到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奉献爱心。他先后率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赴甘南县支教服务、佳木斯西格木供电所、华能发电厂开展“深化专业知识,创新实践,成长成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念,懂得感恩和回报。多名学生获得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校庆志愿服务活动、“节约能源,世界因你而改变”主题活动;“惠泽清晨,托起明天的太阳”主题公益活动;与东北义工联盟合作到华兴小学开展“传播慈善理念,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支教讲座及捐书活动;到敬老院开展以“关爱老人,最美夕阳红”主题公益活动等,志愿服务时间1000小时以上。

辛勤的汗水,孕育出累累硕果。他指导的2008级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增强党支部生机与活力,推进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通过评审,成为学校首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合格党支部”,并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活动中,组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20余次,获得校“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活动先进集体”标兵称号。

他所带的学生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全国高数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acm计算机作品省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省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2项。他所带班集体中有6个班级获得校先进班集体称号,3人获得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称号。2014年,在就业低迷形势下,经过长期系统化教育引导工作,所带100名毕业生中学生签约年薪20万1人,年薪10万以上约10人。

2021召开学生学习“四史”教育活动

砥砺前行做有高度的学生工作者

2018年,他从科技处转到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工作,主要负责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经过辅导员、科技处等岗位的淬炼,他注重把握新时代学生的思想特征变化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认真研究学生工作规律。

精神引领、典型引路是他在学生工作中的一条主线。聚焦立德树人的焦点,瞄准以学生为中心的靶心,他用心谋划,将育人梦与学生的成才梦紧密链接,围绕特色学生思政教育、优良学风培育、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和良好行为养成“四项工程”,融合多元教育载体,全面塑造大学生思想价值。

在学校总体部署下,开展学生工作队伍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告白祖国”、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大学生“新思想·我来说”主题竞赛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汇报会等思想教育活动,丰富思想教育的内容载体,让学生可感、可亲、可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被《学习强国》报道。

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他与学生一路同行,做好顶层设计,为学生搭建起圆梦的舞台。注重挖掘和选树学生榜样,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大学生年度人物、道德模范等评选,为重大纪念日、庆典仪式挖掘学生奋斗事迹,将思想政治教育要素融入实践教育环节,引领学生用奋斗的青春书写追梦篇章。积极组织辅导员优秀论文、精品项目、年度人物等评优申报工作。

近3年,组织推荐优秀论文13篇、年度人物事迹2人、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30余件,其中辅导员荣获论文奖8篇,省年度人物2人,全国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奖”3项。凝练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经验做法,成功申报获批“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共克时艰做有担当的服务者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庚子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工作从“春节假期状态”转入战“疫”模式,自腊月二十九开始,他放弃休息、放弃陪伴孩子……绷紧每一根神经,排查疫情数据、整理疫情通知、关注学生工作的信息接收与发布……协助领导迅速构筑三级联动网络教育服务平台,为学生释疑解惑,科学辟谣、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传播真知,坚定抗疫信心。记不清整理多少条微信及QQ信息、报送多少条数据,他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聚智慧力量,开启“云端”教育管理。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线上教育新特点、新要求,协助领导制定落实《关于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的学生管理意见》,迅速组织力量,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多维度的学生疫情日常管理模式。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微信群,协助“哈理工辅导员与你聊聊新型肺炎”专栏建设;开启“云思政”,组织骨干力量深耕网络思想政治阵地,为学生上好“云端”爱国主义教育课;组织学工人员参加“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网络培训,重点针对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疫情防控下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等方面开展理论与实践培训,为疫情后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利用新媒体平台为抗击疫情积极发声,凝聚时代正能量,先后开辟大学生志愿服务抗“疫”、疫情防控、毕业生离校系列等思想政治教育板块,编辑撰写致辅导员一封信、致毕业生一封信、战“疫”有我•共克时艰︱除夕至今哈理工辅导员的心路坚守、理工学子抗疫志愿行动等系列推文。

把握规律,践行初心和使命。在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面对学生线上教育管理、毕业生离校、学生复学等工作挑战,他迅速研究学生工作疫情政策走向、内容框架,根据学校的部署多次修改编辑《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返校工作准备方案》《师生疫情熔断工作指南》《哈尔滨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应急操作演练流程》以及疫情期间学生评优流程、“云邮寄”细则等方案制度,设计实施学生返校前健康日报信息收集问卷、疫情下学生思想状况问卷等,增强各项方案、具体实施环节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抓住“云”毕业契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突出大珩精神传承主题,设计制作具有哈理工深厚文化底蕴的“毕业礼包”8000余份,为毕业生定制《大珩传》1万册,“毕业礼包”成为毕业季里的“爆款”,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毕业季活动被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等知名媒体报道。

十余年来,他始终摸爬滚打在工作的第一线,为了工作,他倾情付出。2020年10月初,由于连日劳累,他感冒发烧38.5度,在家自我隔离期间,仍然带病在家撰写、策划大型活动的各项文稿工作。他带的学生社团干部张碧洋说:“在大学时光,我很庆幸遇上对工作热情认真,对我们像是自己孩子的老师,张老师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用心是我学习的榜样!

接种疫苗工作

倾情基层做第二故乡的奉献者

2011年1月,他惜别亲人到鹤岗市向阳区团委挂职团委副书记,满腔激情奔赴挂职岗位。他以“办法永远比困难多”的“实挂”乐观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为迅速进入角色,他白天深入基层工作调研,晚上在办公室查阅区团委历年工作资料。他深入了解基层的民情、民生、民需,以足迹丈量向阳区的每一条街道与社区,鹤岗俨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在挂职工作中,他以“两个全体青年”为工作目标,以“眼睛向下,工作重心下移”为座右铭,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策划多项青年活动。举办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暨国人外国语学校捐赠助学活动,为红军小学、胜利小学和公园小学40名品学兼优特困生捐赠价值1.9万元的免费学习卡和金龙鱼晨星岛豆粉等;举办“共青团下基层送温暖”活动,与驻区米业企业、医院联系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捐赠2000元的大米和价值1000余元的药品。

走访辖区5个街道办事处、17个社区、4所学校以及非公企业等基层单位45家,访谈团干部、学校辅导员、团员、学生等210余人次,撰写《鹤岗市向阳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及履行团的四项主要职能情况调研报告》等调查报告3篇,挖掘非公团建、街道等基层典型事例6个。展现了高校辅导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拓宽了实践经历。

前路漫漫,心自岿然;风霜雨露,唯心而已。他以“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自勉,长期坚持凝练工作经验,升华理论水平,主持完成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类项目1项,主持参与省厅级项目6项,发表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论文10余篇,获省级、厅局级研究成果奖3项。他珍惜每一次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森职业生涯规划TTT”等职业证书,“校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学生工作战线的一员,有苦有累,有笑有甜,他以一颗坚强的心把脉学生工作规律,更以一片矢志不渝的情为学生工作助力,他用智慧与汗水坚守内心的那一方沃土,用一腔热血为学生成长成才加油蓄力,筑梦理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