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为党旗增辉】 材化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尽心尽力守初心 用心用情担使命

——记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材化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

作者:成方哲 许红雨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6-29 09:46:21点击:

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正式党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6人。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创业导师1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和后备带头人2人。

荣获省科技奖8项,承担国家级项目18项,开发的百吨级核乏燃料储运容器应用于核电项目、航空发动机转子等装配歼20主力战机,开发的铁液蠕化孕育效果炉前检测和智能调控系统应用于潍柴高功率大缸径柴油发动机,建立的车辆承力构件挤压铸造生产线为丰田汽车配套,解决了我国能源装备、航空、轨道交通等方面“卡脖子”难题。为企业培养骨干人才近200人,本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中有两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属材料工程系被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和“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参观红色基地

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班子成员4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6人。作为学校的“老牌”专业(前身为1956年黑龙江工学院的铸造和热处理专业),曾在全国排名第七位,经历学校合并、专业整合,发展至今已有65年的历史。专业教师秉承“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认真履行支部党建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执行“三会一课”,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认真落实整改,为群众办实事,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党支部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教育融入到院系工作中,全系教师拼搏进取,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近年来,涌现出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创业导师1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和后备带头人2人。24人次获得省优秀教师、市青年科技奖、市创新争先奖、校“青年五四奖章”等省级、市级、校级荣誉称号。金属材料工程系被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两次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所在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黑龙江省第十一届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荣获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荣获“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

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

党建工作始终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并形成了支部特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党员、教师全方位服务于专业建设的中心工作。专业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通知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证书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通知 

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党支部专业坚持OBE(成果导向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理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建设,转变教学观念,探索教学方法,先后承担了省级重点、省级一般、省规划课题、校级课题等各类教改课题30余项,发表教改文章30余篇,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各1门,出版教材5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高等教育研究学会一等奖2项。

作为全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管理规范,率先实现了专业的国际互认,先后20余次参加校内外交流,多次受到省教育厅和学校好评。在认证工作准备期间,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的角度,对专业认证进行思考和把握,党员教师通过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充分交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了很多工程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拓展了视野、积累了经验,为专业认证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党员教师在专业认证中发挥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起到了表率作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

金属材料工程系前系主任康福伟自投入筹备工作以来,不但负责本专业认证整体统筹工作,还负责自评报告第二部分的撰写工作,2017年6月份恰逢康老师女儿参加高考,这个时间段是自评报告撰写及修改的关键时刻,康老师每天都把时间放在工作上,高考的2天时间里,他把女儿送到考场后便托付妻子全程陪同,自己则回到学院继续忙碌。报考志愿时,女儿想听听他的意见和建议,但几乎见不到他的身影,女儿埋怨他是个“不合格”的爸爸。

前党支部书记冯义成创新工作方法,将党组织生活与专业认证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他还负责自评报告第三部分的撰写工作。专业认证期间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完成了16个实验室430平方米的规划、实验室改造及实验室环境建设,加班到深夜已是常事。

俞泽民、吉泽升、王丽萍等资深教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对自评报告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指导,在暑假酷暑连续加班的日夜里,他们自费购买了消暑饮品、食物送到工作在一线老师的手中,为年轻教师鼓气加油。身患高血压的胡茂良老师由于工作劳累引起眼压过高,在负责自评报告第四部分的撰写过程中,仍然坚持加班熬夜补充和修改论证材料。马宝霞、高桂丽和刘东戎等3位女教师的孩子有2个上小学一年级,一个在幼儿园,忙的时候就把孩子从学校和幼儿园接回后放到办公室,妈妈的忙碌孩子们看在眼里,他们很懂事地自己学习、写作业,不影响妈妈的工作。许红雨老师家在外地,孩子还不到一周岁,在认证期间1个月才能回1次家看望孩子。赵思聪老师是系里最年轻的老师,博士毕业还未正式报到就投入到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负责认证工作佐证资料收集整理,包括3年来金材专业学生68门课程(120份/门)的试卷,在专家进校考查前把佐证材料整理得井井有条。王晔老师在一次加班至深夜11点左右,突发急性胆囊炎,疼痛难耐,随即去医院检查,确定无大碍后,仍然坚持返回单位继续工作。王长亮老师家住平房区,在实验室重新规划及改造过程中,工作太晚就在实验室的沙发上过夜。徐振宇老师负责文档的学生手册、教师手册、课程大纲的排版工作,该项工作任务量大,内容繁杂,但他毫无怨言,任劳任怨。这样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因为有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取得了一项项骄人的成果。

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支部依托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助力学科建设,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8项,省自然基金项目8项,获省级科技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项,获批了材料加工工程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并与东轻、哈飞汽车公司、哈飞集团、东安集团、哈轴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共建科研平台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助力实现了“双一流”建设的新突破。在继承原有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在特种航空铸件制备技术、厚大断面球铁凝固理论及控制技术、汽车轻量化、轻合金固相再生与固相合成、炉前快速检测等方面形成了特色。

社会服务能力日益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与服务国家、区域和龙江重大需求深度融合、同向同行,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承担企业项目300余项,解决了我国航空、轨道交通、能源装备、原材料等方面“卡脖子”难题。

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联合开发的百吨级厚大断面球墨铸铁核乏燃料储运容器在核电项目中实施并走出国门,被国资委列为十大“卡脖子”技术之一。对于我国摆脱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以及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开发的航空发动机转子、涨圈、机匣等铸件装配歼20、歼15等主力战机,并在建国70周年的国防阅兵式上,豪迈地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国家和人民的检阅。

开发的铁液蠕化孕育效果炉前检测和智能调控系统,应用于潍柴高功率大缸径柴油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蠕铁件智能生产中,保证了发动机铸件的可靠稳定生产。该技术打破了德国在蠕铁铁液调控上的国际垄断,被《大国重器第二集——发动中国》报道,为中国装备装上一颗强劲的“中国芯”,为中国装备制造走向高端提供了基础支撑技术。

与哈尔滨吉星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建立了国内首家年产量大于155万件车辆承力构件挤压铸造技术示范应用生产线,形成的产品有差速器支架、发动机悬置隔垫、差速器拉杆弯臂等承力件,品质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应用于丰田IZOA、AVALON、COROLLA、RAV4和吉利博越等多款高端车型,为企业创造产值8000余万元/年。该示范应用生产线的建立,有效打破了高端挤压铸造产品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材料、设备、工艺技术完全自主化,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车辆轻量化零部件制造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厚大断面球墨铸铁核乏燃料储运容器铸件

蠕化孕育效果炉前检测与动态调控技术在潍柴柴油发动机生产中的应用

高性能挤压铸造承力件产品及在丰田汽车的应用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党支部始终坚持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坚持“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理念,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各类学科知识论坛、重点高校研究生招考宣讲会等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就业率平均达到90%以上,考研录取率一直在25%以上。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大批优秀学生。五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科创项目130余项,500余人次,其中获国家、省和学校立项近40项,学生参加各类竞赛600余人次,获奖60余项,学生申请专利52项,授权专利30项。

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本着严谨、求实、创新、拼搏的理念,为行业及科研院所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为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培养工程硕士近200人,他们目前都已成为企业的骨干;已毕业的本科生中热处理80级田永君(燕山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热处理81级韩杰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组织兴则党兴,党员强则党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将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服务于专业建设的中心工作中,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