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榜样的力量】用爱心和匠心雕琢青春

——记校2020年度嘉奖人物、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冯宇博士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宣传部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1-05-18 09:57:33点击:

初夏的哈尔滨景色最为迷人,花儿放下了含苞待放展示出姹紫嫣红,在花香四溢的理工校园里,活跃着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80后”青年教师,冯宇博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几次与他相约采访事宜,他都谦虚地说,自己年龄比较小,做的工作微不足道,先采访其他的老师,把他往后放一放吧。这一放,就从初春放到了初夏。

冯宇,1987年8月出生,党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容器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PES(中国)高压绝缘技术委员会高压内绝缘分委会理事。入选黑龙江省博士后青年英才计划、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理工英才”计划杰出青年人才等培养计划。

母校情结寓于三尺讲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冯宇于2013年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随后攻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放弃了多所南方知名高校的邀请,毅然回到了母校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作,开始了他喜爱的教师生涯。“我一直相信,最幸福的事就是把爱好变成职业,很幸运,我正在这条道路上前行。其实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要逐渐适应从聆听教诲到传道授业的角色转换,在这期间需要承受一定的压力,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总结起来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冯宇老师的开场白。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冯宇是理工科出身,他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期间,通过思政教育塑造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给同学们普及党史,鼓励学生们坚定四个自信。与每一位同学进行沟通对话,积极解决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上的困难,对班级上的两位藏族同学格外关心与照顾。将亲身经历作为素材引导他们在心态上从高中生顺利过渡到大学生,使同学们了解自己在大学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就当下就业形势给不同类型的同学指导制定职业规划。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冯宇积极参与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并负责本科生“电介质物理学”“电气工程创新实践课”与研究生“能源存储与制备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课程中既包含了较为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也涵盖了与行业紧密结合的实践常识,更覆盖了学术前沿的发展动态。其中“电介质物理学”是一门较为难懂的物理学课程,包含部分量子力学的相关知识,这里的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有较大的区别,为了能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这部分知识,冯宇从量子力学的几位奠基人生平讲起,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物理学家设计实验、发现规律、探索验证、直至最后形成理论的过程,在梳理量子力学发展历史的过程中,以更为简洁、高效、易懂的形式讲述这门课程。

冯宇(左二)与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合影

 

科研成果荣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万理澄澈,则一心愈精而愈谨;一心凝聚,则万理愈通而愈流。”在科研上,冯宇将这句《格言联璧·学问类》中的名言作为求实探索的信条,正是有着踏实谨慎的科研风格,他依托“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重点学科与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较为顺利地完成了从博士期间科研课题到高校教师研究方向的平稳过渡,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能源和电工材料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0的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SCI论文6篇,中科院一区论文10篇,单篇论文最高SCI引用150次;授权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受邀在2020年高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担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omposites Part A等10余种SCI期刊和EI期刊审稿专家。

仅2020年,便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100,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在2020年初,他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题为“Defects and Aliovalent Doping Engineering in Electroceramics”的长篇评述论文,这项工作细致地梳理了电介质陶瓷中的缺陷研究进展,论文围绕电介质陶瓷材料中缺陷状态与掺杂策略展开,对缺陷构型、缺陷表征方法,以及缺陷与性能的关系等近20年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综述,全文引用827篇文献,重点关注了理论与实验方向的前沿进展,并特别评述了缺陷对晶体结构以及介电、铁电与压电性能的综合影响,最后总结了当前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并深入探讨了可能解决的方法。对利用异价掺杂工程设计并优化电介质陶瓷性能这一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近几年来我校教师在电介质领域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Chemical Reviews》创刊于1924年,是美国化学会权威的综述性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52.758。这篇学术论文是我校教师首次在《Chemical Reviews》上以哈尔滨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的论文,也是黑龙江省省属高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这篇学术论文开始撰写于2017年6月,那时我刚到学校工作,在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学习中,得到一个重要的结论,当时这一领域的研究路线有些不清晰,需要有一篇学术论文来总结问题、理清思路、提出方案。这可以说是这篇论文的写作目的,虽然我对这一过程的困难程度有一定的预期,而现实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其中多次想过要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这篇论文的字数超过了6万字,撰写时间超过2年,每次校稿都是很艰难的一个过程,校一次需要一周的时间”冯宇说。

除了个人科研实现突破以外,他坚持“教学引领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育人理念,将科研过程中的科技创新成果、科研经验和科研方法融入本科与研究生课程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将科研的思维、方法及成果融入教学,指导研究生提出基于多尺度结构设计的新型复合介质制备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对提高电力电容器储能特性、改善电气装备及电子器件的热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开发新型多功能集成的电气绝缘介质提供了新思路。指导或协助指导研究生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并有2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注重发掘学生的潜力和兴趣,引导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不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目前工作在蒙西电网包头市供电公司18级硕士研究生张煜说,还记得刚入学时,我刚刚进入课题组,冯老师正好要出国访学一年,当我还在担心冯老师不能继续指导我时,一个个越洋的视频电话打消了我的疑虑。每当科研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总会想起冯老师对我说的一句话:“人这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当你觉得难的时候,那代表你快要成长了”冯老师不仅是我学业上的导师,更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毕业后每每品味老师的话,才知老师的良苦用心,这也将激励着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成长,继续前行。

回忆起冯宇老师的谆谆教诲,2019级硕士研究生唐文昕心中总会涌起满满的感动与温暖。冯老师对于学术始终保持极高的热情,擅长接触和吸收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内容。他对功能性复合介质不断探索的同时,利用交叉学科优势,开拓研究思路。在冯老师眼里,实事求是和尊重实验是他的信条。对待学生,冯老师平易近人,一直保持和学生在同一位置上对话,擅长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通过循循善诱,帮助学生打开科研的大门。

性格温和,平易近人,在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智捷心目中,冯宇是“完全没有代沟、像朋友一样”的好老师。每次开组会的时候,冯老师都会分享他读研的时光与感受经历,尽可能告诉我们他所走过的弯路,让我们在今后的科研路上少走一些。老师对于我有任何好的想法都是全力以赴支持,他始终倡导我们应该做到:玩得疯狂,学得更要疯狂。冯老师对于实验要求十分严格,任何解释不清楚的现象都会和我们一起钻研到底。

冯宇参加2020年IEEE PES中国技术理事会大会

 

远渡重洋追逐梦想

冯宇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及学者的交流合作,于2019-202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与合作导师申泽骧教授在高压作用下新型分子铁电体的相变领域开展研究,促进“北-南”理工大学间的学科交叉。“我在异国他乡度过了祖国70岁生日,当时新加坡的几个重要国内媒体都大篇幅报道了70周年的国庆,当时我的内心是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在国外的一年,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强大,在与不同地区、文化与宗教背景的外国友人接触中,我会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因为我感觉这是我的一个使命,让更多人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

在从新加坡结束访学后,冯宇第一时间回国,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有机会在工作以后出国访学,真的特别感谢学校、学院尤其是高电压技术系里各位老师的支持,因为在我访学期间,其他老师需要承担本来应该我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系里与团队里的老师一直都是默默地付出,没有怨言,我回国以后应该承担起更多的任务,也要给其他老师创造访学的条件,这是学院提倡的流动机制,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疫情回国隔离期间,冯宇在面巾纸上为研究生绘制的学术论文排版方式

回国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冯宇被集中隔离在酒店,回忆起那段时光,他说,最快乐的事就是和研究生讨论课题,由于隔离得匆忙,我并没有带可以画图写字的纸,为了能让研究生理解科技论文的排版方式,我就在面巾纸上将图片的排列形式、图注的内容以及行文的逻辑写清后,拍照发给学生们,有不明白的地方再视频探讨,后来这篇论文顺利发表了,并且得到了期刊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推介。在隔离期间,他认真开展网络教学,课余时间将自己这一年的所见所闻以及中国文化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普及给本科生,在课题组试点运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先进教学与科研理念,以更为广阔的视角审视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更为坚定的信念守护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弘扬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精神,争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楷模。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祝贺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的致信中,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优良传统,聚力内涵建设,加快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培养更多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分子,冯宇以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使命,在龙江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一路走来的冯宇,从科研“新秀”到“青年创新人才”;从一个教学“新手”到“理工英才”。冯宇说:青春热血难凉,热爱初心不忘,有一种情怀叫坚守,有一种信仰叫始终热爱。他在科研与教育事业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快乐,收获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