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研讨会

作者:刘畅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3-15 16:48:41点击: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工作进程安排,3月14日下午,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针对如何有效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专题研讨会。校长李大勇、副校长刘胜辉、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的思路与对策;如何有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业建设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思路与对策;如何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等四方面展开研讨。与会人员分别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发表了对相关研讨内容的看法。与会人员认为,教师在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要通过加大校内外培养力度,鼓励支持教师到企业、高校进修交流等措施,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水平,增强对事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推进教师队伍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要把专业内涵建设落实到学生的培养效果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建设,坚持教研协同、校企合作,探索行业企业全程参与教育教学的机制体制,对接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要不断创新学校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益。要以本科教育教学为中心,着眼于学生发展的教学目标,关注教学过程,促进学生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的提升。

在听取与会人员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后,校长李大勇指出,今年,学校的重点任务是综合改革、提高实力、改善条件、破解难题,工作的重心要放到本科教育上。要通过本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让全校教职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凝心聚力,通过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的校内综合改革,提升以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代表的办学实力。

围绕本次研讨的内容,李校长指出,为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学校正考虑建立教师科学发展中心,加大教师校本培训力度。拟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中心,围绕课内、第二课堂、科技园实训三条线开展“双创”工作,把“双创”教育落到实处。通过整合优化现有专业,精准对接社会需求。要完善全员育人、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健全以完整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实践能力、突出的创新意识为培养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保证本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取得实效,李校长强调指出,要提高认识。全校教职员工要入心入脑,真正确立本科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要加强指导。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部门要做好研究工作,指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大讨论,不忘初心,更新观念,聚焦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要注重协同。从学籍管理上下功夫,规范制度,严格要求,解决教和学的协同问题、课内课外协同问题,做到老师会教,学生想学。(摄影:刘畅)

李大勇校长在会上讲话

研讨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