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职业生涯篇系列13

作者:王坤责任编辑:王坤 审核:来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日期时间:2017-03-09 22:18:04点击:

姓 名孙忠彬 指导教师张大为

性 别生 源 地黑龙江双鸭山市

学 院机械学院 专 业车辆工程

邮 箱312288140@qq.com

签约单位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民企 薪酬待遇6000元/月

案例题目求职——展现真实的自己

案例类型求职心态

案例过程

我将借着我自己的求职过程的心态转变,来详细探讨关于如何在求职面试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克服自卑,紧张,建立自信,自我。让自己在求职面试过程中坦然自若,将自己的求职意愿娓娓道来给HR听,拥有一个良好的求职双向选择形态,别让自卑紧张的心态阻碍了自己推荐自己,展现真实的自己的宝贵的机会。最终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也是最理想的工作。总结起来一句话:你选择的是我,而我要把更真实自己的展现给你。

去年9月,我迎来了人生第一场面试, 美的集团生产培训生,因为从接到面试通知短信到面试给的时间太短,自己也没有做好太多的准备,匆匆忙忙着装,打印简历,查阅相关资料,到达面试现场。由于第一次面试自己并没有太多的准备,加上面试经验的不足,我只记得在面试的时候我只有一种感觉,就是紧张。

第一面是群面,一波16个人,分两组,每组8人。面试的内容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我做一分钟的自我介绍,第二阶段是HR给每个人定了一个任务,就是给出一个超出寻常的问题让每个人自己构思场景最终给出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由于思考时间的限制,加上自己的过度紧张,当我做自我介绍和宣读自己的解决方案的时候自己的构思并不严谨,而且语言组织的也不流畅,感受到HR挑剔的眼神和周围其他同学给的压力,更加剧了自己的紧张感。第二个阶段是模仿场景,HR为两组同学分别编号公司甲乙,两组同学分别以组为单位商议出一个解决方案,在小组讨论的时候, 由于想到第一阶段自己表现的不是很理想最终导致小组讨论自己不太敢发言,发言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言辞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也不能够带给周围小组其他人太多有营养和有说服力的建议。

当我走出面试教室的时候,心中的感觉特别的复杂。一种是这折磨人的面试终于结束了,如释重负。第二种想到的是这场表现的很差劲的面试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想来想去,给自己的总结就是面试的时候缺少面试经验,没见过类似的面试场景,再有就是心理方面的,面试的时候太过紧张,紧张的心态直接占据自己的理性思维,没能够给自己好好的定位,也没能够专心思考具体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心中一直是紧张的心态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也有一种自卑的心态的掺杂,跟名校的同学一起竞争求职,自己心中有落差,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展现自己。

回来的时候我给自己准备一份完好的自我介绍去背诵,查阅相关资料解决自己面试时候的紧张自卑的心态的方法。只希望自己在下一场面试的时候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表现。

去年10月,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二场面试,恒大集团管理培训生。这场求职分两个阶段,初面和复面,这场求职的开始都比较顺利,我依照自己的意愿完成了简历投递,公司的简历筛选,初面,初面是群面,每组十人,站在讲台上按次序分别做一个3分钟的自我介绍,当轮到自己做自我介绍的时候,面对注视自己的HR们,我还是克制不了自己紧张的心态,所有查阅到的克服紧张的方法此时在心里都烟消云散,自我介绍的时候声音有点颤抖,不过相对于自己背的很熟的自我介绍,我还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这场初面,不是很理想,不过还算顺利,当自己接到复试通知的时候,心中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复试那天,负责给我们复试面试的是大区经理,复试形式是群面,每组十人,复试的内容分为按次序做1分钟的自我介绍,同时HR会给出一个场景问题让小组每个同学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小组集体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在等待复面的过程中,我不断的给自己心里安慰,告诉自己要从容淡定,要自信。但当我真正进行面试的时候,我还是没能逃过紧张的魔咒,我觉得我自己比第一次面试更紧张,轮到自己演讲发言的时候,我紧张到忘词,心中想到的是比紧张更加的紧张,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

当然,这场面试也因为自己紧张的心态导致演讲表现不够优秀而给自己扣分不少,我也最终没能拿到恒大的OFFER。

恒大复试的失败给我的打击很大,寒假的时候,虽然每天过的也比较清闲,不过只有我知道,面试过度紧张这件事一直都没能从我的心里消失,虽然有的时候会刻意忽略它,但越是忽略就越会在意,我知道,它已经成了我自己的一个心结,只有我战胜它,打开这个心结。我才能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

周围的朋友也分别说了他们对这件事的见解,有的说,你紧张说明你对面试的东西不是很有把握,所以你要很熟悉你所面试的东西,面试时才会有的放失! 还有的说不要将这些看得太重,人生有好多东西都不是我们所能拥有的,失去了又怎样,失去这一次,还有下一次。

当这些理论都没能打动自己内心的重点的时候, 我选择查阅相关关于克服紧张的根源的心理方面的相关材料,文献说导致过度紧张的根源是自卑,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法案,大体总结就是: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要求过高就很容易患得患失。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紧张总是伴随着一系列的生理上的不适,根据“强化理论”,如果紧张时,我们太过注意某些部位的紧张反应,就相当于是在加重自己的紧张行为。 勇敢地去面对,逃避只能暂时的消除紧张,相反事后它会使你感觉到自己的懦弱,使你责备自己,以致下一次更会重蹈覆辙。一位心理学专家指出:“我们害怕的其实并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我们自己!”关键就是看你能不能战胜自己,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勇敢地去面对!在平常中,我们要以行动,多加锻炼自己的自信心。

我想,我之所以想到查阅解决自己心里紧张的方法,是因为我紧张,但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是, 我为什么要紧张,为什么会紧张指的并不是导致紧张的具体原因,而是我想到的是, 我为什么要让自己紧张,选择让自己紧张的工作和面试,我为什么要选择大家都觉得高大上的公司去面试,我为什么要让所谓的高大上的光环压制自己,我为什么要为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去选择工作,我为什么不能够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工作去面试,为什么不能够很好的做我自己,我就是我,我是自己去工作,我是为了自己去生活,我要做我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因此首先,我就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选择。

当我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难言的欢快的心态,好像自己的心结一下被打开,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做我自己,这种全然的全新的世界深深的释放了自己,让自己解脱,我有一种感觉,我觉得这样才是正确的找工作的心态。

那么问题都集中在一个点上,当你面对一份自己喜欢的并且也适合自己的工作的时候,如何做好自己,展现自己,克服自卑。自卑是紧张的根源,当你能够真正能够克服自卑做你自己的时候,当然也不会紧张,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只有在面试过程中展现真实的自己,才能够让对方HR更正确的衡量自己,最终很理想的赢得最适合自己的工作ORRER.

下面, 我将会详细介绍如何在自己的面试过程中克服自卑展现自我的的具体心理过程:

1.通过自己的经验总结和心理感受, 我明白所有试图填补令自己自卑的缺陷或者努力追求成功获得自信从而摆脱自卑的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摆脱自卑的方法只有一个:做最真实的自己,全然的接纳自己包括接纳自己的缺点和缺陷,接纳真实的自己从而真实的展现自己。因此,在做到接纳自己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一件事,全新的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缺点和缺陷,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给自己一个客观公平的认知,完全的接纳自己。

2.完全的认识自己,这说起来简单,但是当我们真正仔细的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会发现这个问题特别的难以掌控,因为我们很多人都缺少勇气和信心去直视真正的自己,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抽出一些时间,找出一张纸,写下令自己自卑的原因,可能在以前我们只是习惯性的以为并且相信我们是因为家里穷,长得丑,自己学历太低,自己的学校不够好,等等一些原因,但是当你把这些原因都写下来的时候,下面就要求我们仔细的思考一个问题: 这些真的是令我们自卑不能够很好的做我们自己的真正的原因么?我们真的有必要因为这些原因而自卑么?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和自己一样家穷人丑学历不够高的人却从来都不感到自卑却在求职面试过程中坦然自若,最终表现的很理想而被录用呢?如果没有如上我写下来的这些原因我还会自卑吗?我真的需要依靠外在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自己吗?

3.在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想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些原因根本不是令我们自卑的根源所在,没有任何意见外在的事物会和我们的自卑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我们之所以自卑,真的只是因为自己想自卑而已,而自卑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没有任何的意义。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能够接纳自己,最根本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我们总想逃避痛苦,二是因为我们总是想做“对”的事。

有的时候我们因为不敢直接面对和接受痛苦又会因此衍生出更多的痛苦。比如因为不愿意承受失恋的痛苦,很多人会马上开始一个新的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这样他们就能沉浸在新的恋情的喜悦中,从而不用面对前一个失恋带给自己的创伤。

但是如果你不面对前一个失败的创伤和痛苦你就永远无法获得成长,并且过去的创伤不解决,就会一直留存在你的内心之中,影响你求职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4.我们要接纳那个负面的自我,就意味着要面对过去的创伤,并且承受直面创伤和承认自己的确存在某种缺陷的痛苦,我们不能接纳那个自卑的自己,是因为我们如此的厌恶和看不起那个自卑的自己,只有你去面对和承受失败带给你的这种痛苦,你才能打破以往的思维对自己的局限,你只有在这样的痛苦中“死一次”,你才会获得新生,你才会明白你对于那个自卑的自我的抗拒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一旦你开始接纳它,一旦你愿意去面对和承受,自卑也就不复存在了, 你开始全然的更正确的接纳了你自己。

当我们对于我们所有的思考都开始逐渐剥离了以往的思维和情感的局限性,开始越来越接近本质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对于事物的一切分类和标签都是没有必要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们可以不用为了所谓的高大上的公司去取悦身边朋友的羡慕的眼神,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去做,我们可以在求职面试的过程中更真实的展现我们自己。这一切的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完全的接纳了自己,克服了自己自卑的心里阴影。从而不必为了太过在意某样东西从而造成自己过度的紧张。

如上这些,是自己在漫长的求知求职过程中给自己做出的一个总结和感悟,如今, 我终于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比亚迪集团见习工程师,回想自己的求职之路,有失落,有痛苦,最后都演变成了欣慰和欣喜。这是一个让自己蜕变的过程,也是面对自己发现真实的自己的过程,依然记得与比亚迪HR面对面交流面试的场景,那么的自然,我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给HR,以及我对这份工作的期待,最终,他给了我一个我自己很满意的回复。

有人说,求职就是一个包装自己夸大自己的过程, 也有人说求职就是一个讲究技巧的博弈,我想,这两种答案都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答案,我想,求职,就是一个展现真实的自我从而找到一份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且努力得到这份工作的过程。

最后,真诚的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在漫长的求职之路上,最终都能收获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为自己的学生时代,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分析与启示

求职路上有挫折,有失落,家庭经济基础的好坏,来自城市或农村都不是影响就业的重要条件,只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抱着正确的态度,不要在自己的心里给企业划分等级,勇敢尝试,掌握良好的面试技巧,经过重重考验之后,一定能得到面试官的认可,得到自己满意的职位。

孙忠彬同学通过自己的经历和多次面试后的心理变化总结求职经验,告诉我们在求职过程中学生要做最真实的自己,直面现实,不给自己设立限制,积极应试,向面试官展示自信的一面。

个人建议:

希望学校多建立与企业的合作,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