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学校领导出席项目对接会并与浙江省人社厅领导举行校地交流座谈

作者:责任编辑: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0-11-09 14:17:39点击:

11月7日上午,由浙江省委人才办、浙江省人力保障厅牵头组织的2020浙江-哈尔滨人才招聘大会暨“揭榜挂帅”项目发布对接会在哈尔滨市召开。黑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何衍春、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出席大会并讲话。浙江省10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黑龙江省人社厅、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部分高校领导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校副校长陈庆国出席对接会并代表我省高校致辞,人事处处长杨忠学、研究生处处长段宏伟、科技处副处长相征、招生与就业工作处金乃斯参会。

项目对接会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一行应邀前来我校,参加”校地交流座谈会”。副校长陈庆国、人事处处长杨忠学、研究生处处长段宏伟、科技处副处长相征、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丽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骥、招生与就业工作处金乃斯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庆国主持。首先,陈庆国代表学校对陈中副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感谢浙江省人社厅对学校发展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等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陈庆国指出,学校一直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办学理念,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机电装备制造、重型切削加工、电机及驱动控制等领域已经形成了鲜明特色,培养出了科学家、工程师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赢得了“现代工程师的摇篮”和“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20余万名哈理工校友在我国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培养出了像吉利集团李书福这样优秀的企业家在浙江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学校相应国家号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上加大力度。近几年来,积极为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训搭建平台。尤其是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政府及企业紧密联系,努力拓展就业市场。此次由浙江省人社厅牵头组织的人才招聘大会,更让我感受到浙江省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视和在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迫切人才需求。

学校历经7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电气、机械、材料等一大批学科为龙头且具有优势的特色学科,学校发展层次在省属理工科院校中排名第一,发展趋势良好,科技工作更是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相结合,发挥优势,重点突破。目前,依托自身科技、人才优势,围绕整体发展思路,也在不断的寻找契合点,摸索创新服务模式,为校地双方发展共赢提供科技支撑。多年来,依托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强化基础研究,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科技处副处长相征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学校的整体科研情况,并介绍了我校在成果转移转化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实效。

认真听取介绍后,陈中副厅长首先对陈庆国副校长百忙中亲自参加项目对接会并邀请前来座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哈尔滨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较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拥有着享誉全国的理工科高等学府。哈尔滨理工大学紧跟科技前沿,全力发展应用科研,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像浙江省内的湖州市、海盐市很多知名企业正在和贵校开展合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互动,加强合作,搭建起沟通的平台,促进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当地经济再发展。他介绍了浙江省近几年发展的整体情况及“揭榜挂帅”这一项目。他指出,浙江是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被称为“丝绸之府”、“鱼米之乡”,GDP近几年来位居全国前列,是我国人才引进的大省,目前,浙江正在从传统的产业结构中升级,今后五年,浙江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未来将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突出之江实验室的引领作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平台作用、聚焦智能制造、数字技术、生物技术等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的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浙江的整体经济。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3000个“浙江制造”标准,新增10万台工业机器人,建成30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出一批“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推动八大万亿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未来八大万亿级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必将带动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哈尔滨理工大学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在我国各行各业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希望更多像哈尔滨理工大学等一批优秀的高等学府学子到浙江去发展,发挥支撑作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此次,“揭榜挂帅”项目,浙江省有对针对性地梳理了108个企业难题,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新材料等领域,涉及金额5.7亿元,力求高等院校专家和科研团队为当地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难题。希望以这一项目为发展契机,与哈尔滨高校紧密互动,发挥贵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的优势,进一步与浙江地方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帮助企业解决实质性技术难题。在历史机遇面前,加深合作并创造出新的业绩。

座谈会结束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一行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骥、招生与就业工作处金乃斯的陪同下,相继参观了我校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电气学院重点实验室、电介质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副校长陈庆国出席项目发布会并代表我省高校发言

副校长陈庆国致欢迎辞并讲话

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双方领导代表合影

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一行参观电气学院重点实验室及电介质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