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来我校访问

作者:金基永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3-10-23 15:57:44点击:

应我校邀请,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科尔舒诺夫教授于10月18日来我校进行工作访问。

李大勇校长会见了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科尔舒诺夫副校长,并进行了亲切会谈。李大勇校长首先对来访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及今后发展目标。希望两校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广泛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

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科尔舒诺夫副校长首先转达了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对李大勇校长的问候,并表示很荣幸来哈尔滨理工大学访问,同时对李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6月末在蒙古参加第八届国际技术战略论坛时,与贵校代表团领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长郗朝晖进行过会谈。得知两校有很多的相似学科,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就两校开展教育科技合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两校将签署合作协议达成共识。此次来贵校访问带来了合作协议的草案,希望贵校能够研究合作条款,早日签署合作协议。会谈结束后,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科尔舒诺夫副校长受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的委托,诚邀李大勇校长在今年内访问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希望李大勇校长在访问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时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李大勇校长对俄方邀请表示感谢,允尽快回访,落实两校合作事宜。

参加会谈的还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和金基永老师。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是一所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所夫大学齐名的俄罗斯民族高等院校。其拥有170多年的建校史,并用著名的科学家鲍曼来命名,该学校的历史也是俄罗斯科学技术发展及培养高水平科技人员的编年史。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起源于1826年,由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皇后签署命令创建的技工学校。1830年由尼古拉一世皇帝批准其技工学校的地位,从此开始了现今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历史纪元。从建校开始该大学培养的就是高水平的技术专业人员,在这里工作过的教师有著名的化学家门捷列夫教授,“俄罗斯航空之父”茹科夫斯基教授,列别捷夫,拉扎列夫,瓦维洛夫等闻名世界的科学家。

这所拥有崇高威信的教师队伍及培养高水平技术人员的学校,在那时就在欧洲综合技术院校中占主导地位。在1873年维也纳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该校展示了《俄罗斯人》技工教学法并获得了金质奖章后,其知名度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从那时起,虽然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经历了众多的组织机构变革,但其培养工程师院校的主导地位在俄罗斯乃至于国外没有改变过。

同时,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也是众多俄罗斯著名高等院校生命的摇篮。这些院校包括: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莫斯科航空学院,莫斯科民航学院,莫斯科建筑设计学院,莫斯科食品工业学院,化学防御军事科学院,军事工业科学院等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院所。

在20世纪,导弹工业创始人科罗列夫教授也在该校工作过。从建校至今大学已培养了16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他们中有国家最高领导人,总设计师,总工程师,著名的科学家,重要机构领导人,公司总裁及宇航员。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毕业生为俄罗斯及世界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制造了俄罗斯的第一架直升机,第一个空气动力学风洞,第一辆内燃机车,第一套自动化机床流水线,第一辆燃气涡轮机车,第一个冶金工业研究所,以及在太空导弹国家防预系统的建造,国家机械仪表制造方面做出了不可估计的贡献。

该大学对教师本身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因为他们要适应高难度的教学过程,解决科技难题及培训学生准备论文答辩。通过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这座“熔炉”锻炼过的大学生会成为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

1987年前苏联政府一致通过改组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学校,并决定结合主要大学与工程技术教育的先进模式以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了这个目的莫斯科巴乌曼高等技术学校改名为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从而成为俄罗斯100所技术工程院校中第一个改组的大学。

如今的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已是一所俄罗斯国内最好的,拥有光荣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历史传统的工程技术大学。在大学里又组建了由国家主要科学家任教的科技学校,他们在100多个教研室所组成的16个系中开展教学工作。(摄影:金基永)

李大勇校长与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科尔舒诺夫副校长会谈

双方合影

今年6月在蒙古参加国际会议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