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房文斌副校长率团访问台湾五所大学

作者:郗朝晖责任编辑:刘晓东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6-05-16 10:28:31点击:

应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宜雄、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黎文龙、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台湾“中华大学”校长郑藏胜、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钟任琴的邀请,以副校长房文斌为团长的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团一行3人于5月5—11日对上述五所大学进行了工作访问,同时,代表团应邀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叶宏燈亲切交流。代表团与上述五所大学和基金会在教育合作、科研合作和教师干部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和探讨,达成了合作意向,与台湾中原大学签订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和中原大学学术交流与合作意向书”,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在与台湾五所大学会谈时,房文斌副校长首先转达了李大勇校长的诚挚问候。他表示,代表团受李大勇校长的委托访问台湾友好学校,目的是加深与台湾各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人民的交流、了解、理解与合作奠定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介绍完我校的情况和优势后,房文斌副校长指出,在本科生教育合作方面,针对台湾大学生源不足、师资力量雄厚且教师多为欧美留学人员、双语课程多、大量使用欧美原版教材等特点,哈尔滨理工大学可以派本科生赴台插班学习一年,将来两岸教育合作深入发展时,适当增加双学位教育合作项目;在研究生教育合作方面,首先由双方导师建立联系,可以派研究生赴台一年开展科学研究,共同发表论文;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可以根据各自的科研优势,以讲学和短期交流的形式增加了解。可根据两岸的政策,开展科研活动,共同发表论文,共同申报课题等;在教师和干部培训方面,由于两岸文化相通,没有语言障碍,希望通过中原大学以及基金会安排邀请台湾高水平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对我校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短期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改革创新能力和人文素养。房文斌副校长同时指出,由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地处东北亚,和俄罗斯、独联体及东欧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与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索菲亚技术大学等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台湾友好大学可以通过哈尔滨理工大学与这些国家的大学加强联系与合作,我们愿意搭建这一合作平台。与五所大学会谈结束后,房文斌副校长代表李大勇校长诚挚地邀请各位校长回访哈尔滨理工大学。

访问期间,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宜雄、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黎文龙、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台湾“中华大学”校长郑藏胜、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钟任琴在会见代表团时,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五所大学着重介绍了台湾大学“三创”(创意、创新和创业)活动的开展,并安排了相关的展示,代表团受益匪浅。上述五所大学对房文斌副校长提出的教育和科研方面以及教师进修培训的合作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认为这是互利互惠共赢的建议,应该尽快由双方具体部门协调落实。

代表团访问台湾中原大学期间,校长张光正与到访的房文斌副校长签订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和中原大学学术交流与合作意向书”。张光正校长指出,现在两校合作的法律基础已经确定,我今年1月访问哈尔滨理工大学不到5个月的时间,房文斌副校长就率团回访,可见合作之诚意。中原大学在对教育、科研和师资培训合作感兴趣的同时,对承办管理干部短期培训也感兴趣。张光正校长表示,中原大学具有类似培训的经验,欢迎哈尔滨理工大学派管理干部来中原大学进行短期培训。

台湾科技大学和台北科技大学都是公立大学,专业设置与我校类似,在台湾都是排名靠前的著名大学。在会见时两所大学均表示,希望与我校在教育科研等领域开展合作,可以提供少量的奖学金生项目和自费生项目来校学习,同时也希望在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合作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台湾“中华大学”和朝阳科技大学是我校的友好学校,有多年的合作历史,台湾“中华大学”校长郑藏胜和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钟任琴在会见时表示,希望通过访问,加深了解,扩大学生交流规模,增强科研合作,加强师资交流。

访问期间,代表团看望了我校在台湾学习的学生,还参观了新竹科技园区,台湾建筑科技中心,台湾“中华大学”的艺文中心、创新创意中心、物联网实验室和3D打印自动检测实验室,朝阳科技大学的费洛蒙中心和图书馆,台湾“中原大学”的产学营运总中心、创新育成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办人张静愚纪念馆、乐学园、风雅颂展演厅等。同时,代表团还拜会了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叶宏燈,就有关我校教师干部培训事宜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共识。

陪同访问的有科学技术处处长于晓洋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摄影:代表团成员)

代表团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会谈

代表团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代表合影

代表团参观新竹科技园区

代表团参观新竹科技园区

代表团与我校在台湾学习的学生座谈

与台湾“中华大学”校长会谈

参观台湾“中华大学”物联网实验室

房文斌副校长代表学校与台湾中原大学签署学术交流与合作意向书

代表团与台湾中原大学代表合影

代表团参观台湾中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代表团与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会谈

代表团与台湾科技大学代表会谈

代表团参观台湾建筑科技中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