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代表团访问我校

作者:衣甜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6-04-29 16:13:27点击:

应我校邀请,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克西蒙科教授和纳米电磁实验室负责人巴丽娜·库吉尔博士于4月27日对我校进行了访问。

27日上午,校长李大勇和副校长房文斌在第二会议室会见了来访专家。校长李大勇对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访专家介绍了我校出席此次会见的人员情况,随后校长李大勇与白俄罗斯专家共同回顾了多年来两校合作的历史。鉴于两校的友好关系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校长李大勇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合作,中白联合研究生院已培养我校16名青年教师获得白方博士学位,希望进一步拓展其他在哈高校的加入;借助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的优势,以及中白“碳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与教育联合实验室”平台,使两校专家共同研究,努力取得新进展。对此副校长房文斌也希望两校能够互派专家到对方学校讲学,为两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

马克西蒙科所长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进行访问,出发前受白俄罗斯国立大学阿普拉缅伊科校长的委托转达对李大勇校长及哈尔滨理工大学全体师生的问候。去年10月,核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贝恰诺克博士来我校访问期间,与我校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参观了实验室,对我校碳纳米材料领域研究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并草拟了研究方向,因此,马克西蒙科所长计划通过此次访问能够确定下一步两校合作的具体方向与形式,他希望两校能够以项目为依托进一步开展合作,互派青年学者到对方学校共同进行具体的科研工作。马克西蒙科所长还提出,如果我校专家感兴趣,核问题研究所方面将会派专家来我校进行电磁波相互作用方面的系列讲学活动,他认为这将有利于两校间在碳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马克西蒙科所长表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两校合作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马克西蒙科所长与我校科技处处长于晓洋在函签的基础上正式签署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碳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与教育联合实验室”备忘录。科技处处长于晓洋就如何落实备忘录中的具体内容与白方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双方可在共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申请课题,得到国家及有关部门的项目资助;同时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联合研究实验室也能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也提出,学校可以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省外国专家局的各类引智项目资助,促进白俄专家来我校进行讲座、讲学、科学研究等活动,为双方专家交流提供支持。作为联合实验室协议实施负责人,科技处副处长张辉介绍了我校从事石墨烯研究专家的具体研究方向,并已初步确定一些专家参与到碳纳米材料联合实验室的工作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永亮教授以及应用科学学院刘刚副教授还就碳纳米材料的实际应用及产业化等问题与白方专家进行了交谈。

27日下午,马克西蒙科所长和库吉尔博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详细介绍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情况并作了主题报告。学院师生结合报告内容与各自研究领域积极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谈,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两位专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随后,科技处副处长张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余泽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永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衣甜与白俄专家就复合材料、薄膜以及3-D打印的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展开了讨论。马克西蒙科所长建议互派青年教师或学生到两校实验室进行科研活动,例如发表论文、进行联合实验等,以此来推进以项目为依托的两校合作。通过一些列交谈后,双方了解了对方所从事的工作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最后双方就此次会谈形成了工作备忘录,为推进两校在碳纳米材料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陪同此次会见的有科学与技术处处长于晓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科学与技术处副处长张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邵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永亮、应用科学学院刘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衣甜。(摄影:刘畅)

校长李大勇在会谈上讲话

副校长房文斌在会谈上讲话

核问题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克西蒙科教授介绍实验室情况

马克西蒙科所长与我校科技处处长于晓洋正式签署“联合实验室”备忘录

双方代表合影

白俄专家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作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