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校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参加第十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

作者:金基永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5-06-11 14:38:04点击:

6月3日至5日,在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召开了第十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the 10th IFOST)。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精心筹划下,我校组织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的老师参加了大会。

IFOST是由韩国蔚山大学、俄罗斯托姆斯克工业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蒙古理工大学、孟加拉国吉大港工程与技术大学、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等多所不同国家理工类大学共同承办的国际性会议。该论坛始于2006年,是对1997年以来每年一届的韩俄研讨会的扩展和延伸。该论坛不仅是连接学术界的国际会议,同时也是学术界与工业乃至政策制定者在战略技术方面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2006年至2014年,该论坛分别在越南、韩国、中国、俄罗斯、蒙古及孟加拉国成功举办了9届,2011年我校成功承办了第六届IFOST,博得了中外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该论坛的宗旨是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为理工科大学在科技领域提供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交流,了解各学科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提高大学的科技和学术水平,提升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相互沟通和增进了解的目的。

第十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the 10th IFOST)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工程与技术”,围绕“信息通信技术,控制、仪器化与机器人;能源工程技术,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及电力;土木工程,城市规划与建筑,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的遥感测量;机械工程、工业工程、采矿工程;先进材料与材料加工;应用工程学” 等分主题进行征文。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韩国、蒙古、日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的专家学者,根据专业研究方向,分为六个小组,以口头报告和张贴式报告形式,交流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6月3日上午,举行了第十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the 10th IFOST)开幕式。在论坛开幕式上,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开幕式结束后,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受李大勇校长委托,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与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校长Pratikno博士草签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里,我校又增多了一所知名的友好姊妹大学。

我校参会的测通学院3名教授、计算机学院的2名教授、材料学院的1名教授、机械学院的1名教授、软件学院的1名教授和1名硕士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和张贴式报告。于晓洋教授、陈德运教授、孙名松教授、杨明极教授在分组学术交流结束后,分别与韩国蔚山大学、俄罗斯托姆斯科工业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的相关教授们进行了交流,对学科发展、科研合作和共同培养学生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我校博士生导师于晓洋教授、陈德运教授和谢志强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对我校学科发展情况和特点,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我校招收来华政府奖学金博士生的相关信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承诺对优秀的学生提供来华政府奖学金,欢迎与会的优秀学生来我校攻读博士学位;我校参会老师与来自蒙古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深入的讨论。材料学院的孟工戈教授主动向大会申请,替材料学院末参会的教授做了口头报告,受到相关专业领域专家的好评。测通学院的代表,也为末参会的本学院的两位老师做了2个张贴式报告。

大会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分别与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工学院院长Panut Mulyono教授、俄罗斯托姆斯科工业大学代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代表、韩国蔚山大学校工科大学学长Chi-Mo Park教授、蒙古理工大学校长Baatar Ochirbat教授进行了会谈。对开展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学生交流等方面交换了意见。特别对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间,向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的学生和参会的各国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政府奖学金生的申请条件、享受待遇、招生方式等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参会的各学校代表团团长,对该奖学金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表示回国后将积极对本校师生进行宣传,鼓励学生来哈理工留学。

会议期间, IFOST总部组织成员学校理事召开了IFOST国际委员会委员会议,作为IFOST国际委员会委员,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本届IFOST进行了总结,各成员代表探讨了IFOST的发展规模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决定授权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承办2016年第十一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

参加本届IFOST国际会议的师生一致认为,通过参会开阔了学术视野,了解了各学科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与国外高校相关教授建立了友谊,宣传了我校来华政府奖学金项目,为进一步开展教育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摄影:金基永)

参会老师合影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与印尼加札马达大学草签备忘录

测通学院杨明极教授宣讲论文

材料学院孟工戈教授宣讲论文

机械学院向敬忠教授宣讲论文

计算机学院谢志强教授宣讲论文

成员学校代表参加理事会后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