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龙江讲座教授苏玻博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王玥责任编辑:刘晓东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5-05-06 21:40:48点击:

2015年4月26日至4月29日,美国Anchor Semiconductor公司高级工程师、龙江讲座教授苏玻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赵洪副校长亲切会见了苏玻博士,应用科学学院王俊明院长、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殷景华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宋明歆老师和系书记王玥老师陪同会见。

赵洪副校长向苏玻博士介绍了目前我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感谢苏玻博士多年来对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发展做出的贡献。会谈后,赵洪副校长为苏玻博士颁发了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

苏玻博士在交流会上为学院师生做了《社会转型期的大趋势》报告,从国际视野介绍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应采取的措施,使研究生更新观念,建立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此外,苏玻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Observation of single electron charging in double barrier heter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他结合自己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的文章,从器件制备、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等方面详细报告了通过分离的量子能级输运现象,在纳米级双势垒势阱器件中清晰观测到单电子电荷。采用不对称双势垒设计,可以区分器件单电荷充电和单电子共振隧道效应。

报告结束后,苏玻博士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让师生们对单电子电荷充电和隧穿效应有了清晰的认识。

苏玻博士1983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6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2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研究生毕业,获固体物理博士。1992-1995年,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在Science (科学)、Physical Review Letter(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B(物理评论)and Applied Physics Letter(应用物理快报)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在国际上首次测到分数电荷,并被1998年诺贝尔物理奖作为背景介绍。

近年来,苏玻博士先后七次到哈尔滨理工大学讲学,并邀请北京大学首批长江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龚旗煌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永箴研究员、中科院微电子所夏洋研究员、中科院微系统所顾辉研究员等国内著名学者到校讲学。专家们的精彩报告,让我校师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前沿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苏玻博士在来校期间还与应用科学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多次的学术上的交流,指导研究生从事研究工作,并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表示,今后将会抽出更多时间加深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合作交流,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摄影:陈明华)

赵洪副校长为苏玻博士颁发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

学院教师与赵洪副校长及苏玻博士合影

苏玻博士为师生做学术报告(一)

苏玻博士为师生作学术报告(二)

院系教师与苏玻博士讨论培养方案和深入合作途径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