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线上考查

作者:金胜利责任编辑:王彦刚 审核:来源:教务处 日期时间:2021-11-19 17:16:02点击:

11月15-17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5位专家对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两个专业进行了为期3天的线上集中考查工作。

15日上午8:30,线上考查联合专家组视频见面会在教学主楼17楼第二会议室举行。联合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组长、重庆大学司鹄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机电设备部主任鄂立军高工,山东交通学院曾庆凯教授;我校校长刘侠,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副校长陈庆国,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材化学院、测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两个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出席见面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庆国主持。

会上,刘侠代表学校对联合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以及专业情况。联合专家组组长夏淑倩教授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目的、重点、主要内容。她指出,此次考查主要是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充分反映的问题。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指出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利于专业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两个专业做了自评报告补充说明汇报。联合专家组成员针对汇报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询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教师根据专家的提问,进行了补充回答和说明。

联合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讲话

校长刘侠致辞

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出席会议

副校长陈庆国主持会议

专家提问

相关部处及专业负责人回答专家组提问

会议现场

线上考查期间,联合专家组通过视频直播方式线上考查了两个专业的专业实验室,调阅了教学管理文件、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及专业核心课程资料等,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与学校及相关部门领导、专业负责人和专业骨干教师、校友和用人单位代表、学生进行了深度访谈。

专家与相关部处负责人进行线上访谈

专家与材化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线上访谈

专家与测通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线上访谈

11月17日上午9:00,线上考查联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教学主楼17楼第二会议室召开,见面会参会人员一并出席。联合专家组组长、夏淑倩教授代表联合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指出了考查过程中专业的优势特色和需改进之处,就持续改进工作等提出了建议,专家组成员也提出了个人对学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联合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讲话

专家讲话

副校长陈庆国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联合专家组线上考查期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工作认真负责、严谨敬业,既指出了两个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两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针对联合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整改,持续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三是要抓好主线,守好底线,扎实推进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的不断深入。随后,材化学院董丽敏院长、测通学院吴海滨院长分别代表专业作表态发言。

副校长陈庆国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材化学院董丽敏院长代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作表态发言

测通学院吴海滨院长代表安全工程专业作表态发言

反馈会结束后,校长刘侠召开工程教育认证整改工作现场布置会。他要求,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尤其要推进持续改进工作,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同时要关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提升工程专业背景和实践能力做好制度设计。

校长刘侠现场讲话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