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平凡岗位书写不凡的你最美

——记校2020年度嘉奖人物、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明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4-24 15:43:34点击:

2020年必将深深镌刻在哈理工人的记忆里。这一年,全校师生或挺身而出、或敬业坚守,在校园防疫保卫战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一年,又恰逢建校70周年,隆重的庆典让我们豪情满怀,珍藏在理工人的记忆深处。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工作和生活都归于常态,但对于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明来说,这段经历注定刻骨铭心。

勇立防疫队伍前列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体味到了责任与担当。2020年1月22日,学校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王立明被任命为学校疫情防控联络员。从这一天起,作为学校一级联络员,她与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南岗区防疫指挥部、哈西街道办事处等上级和属地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作为校内外联络的核心节点,她深知疫情无小事,容不得片刻耽搁,她把家变成了办公室,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始终保持全天候响铃状态,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一年多来,她始终站在防疫队伍前列,对接收到的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下发的各类通知、方案、意见,总是第一时间仔细研读,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协同各部门研究制定开学方案、应急预案、撰写汇报材料、编制台帐、接受上级督导检查、统筹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健康监测日报告和疫情排查,筑牢校园防疫的坚固防线。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她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击、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行政工作者的自觉和担当。

坚定必胜信心,迎接黎明曙光。责任,是可以使一个人在瞬间完成某种转变的巨大砝码。2020年2月的一天傍晚,王立明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起草学生春季错峰返校工作预案,第二天上午就要上交材料。“学生受疫情影响错峰返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生处、教务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保卫处、资产运营中心等十余个部门,可谓千头万绪,回忆曾经的过往,她说:“刚接到任务时,我的心里压力很大,但很快我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坚定了我的信心,我必须第一时间把这项工作完成好。”当晚,她就与相关部门紧急对接,微信接收信息、电话沟通交流;然后就是眼睛不离屏幕,对收集到的所有材料进行再加工,梳理逻辑关系、谋划段落布局、精炼表述、字斟句酌,当所有的工作都处理完,一抬头,天亮了。6000余字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春季错峰返校工作预案》如期完成。一年来,她撰写《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学校防控工作自检自查报告、上级来校督查调研汇报材料和各类防控通知等330余份,像这样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撰写文稿至深夜的情况已是常态。

精准排查全覆盖,织牢校园疫情防护网。2020年4月,哈市发生聚集性疫情,病例关联人员绿色健康码变成了市内码、黄码甚至红码,变码人员进入校园就是不安全因素。王立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性,请示领导同意紧急发布通知,明确变码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并迅速会同人事处制定了“教职员工变码情况排查表”,连续46天对全校3千余名教职员工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171名教职员工,逐人建档、动态销号,实现精准防控,坚决外防输入。

这46天的变码排查仅仅是全年日报告工作的一个缩影,早在防疫之初,她就组建了“哈理工防疫工作群”,分级设立信息联络员,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线、面相结合的网格化疫情监测排查报告体系,覆盖含荣成学院在内的全体学生、在编职工、临时聘用人员、物业员工和离退休人员,做到全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全覆盖,不漏一人,实现疫情防控“零死角”,人人都在防护中。“哈理工防疫工作群”称得上是2020年学校最活跃的群,她以该群为核心,带动各级联络员,通过“今日校园”“钉钉”平台和微信、电话等渠道,辐射全校师生员工,自2020年1月23日起,全年每天坚持日报告,全面摸排掌握师生健康情况,建立台帐,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她把师生安康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情况握在手中。一年来,除上级要求每日上报的统计数据外,还精心研究设计校内排查统计表,分阶段排查疫情重点地区抵返人员10余次,随时答疑解惑,在群内发布提示和通知等百余条,动态掌握市内外、省内外、境内外教职员工的出行情况。她密切关注特殊人群,重点掌握入境师生行程轨迹,坚持每天与宣传部联络员填报的“省外和国(境)外流动人员统计表”进行比对,确保数据准确、要求传达到位。连续363天,她每天汇总统计排查数据,先后报送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省纪委、区防疫指挥部和哈西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疫情严重时期,每天要统计上报6个不同的报表。

分管疫情工作的副校长郭二军在工作群里留言:“日报告工作看似平凡,但工作量大、时间长,持之以恒并一丝不苟,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大家担着重任还顶着责任实属不易。”原后勤管理处安文斌处长在群里留言:“一年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就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折射着学校防疫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和攻坚克难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广大联络员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这里向以王立明副主任为首的联络员们致以诚挚敬意和感谢!”

领导的鼓励、同事们的支持是她工作的动力源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主动作为,当参谋抓落实,在她的精心组织下,全校各级联络员步调一致、协同配合、并肩发力,共同织就了牢不可破的校园疫情防护网,实现了全面摸排、精准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用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平安。

倾心组织,迎接开学复课防疫工作评估验收大考。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不断显现,2020年5月中旬,开学复课提上了工作日程,这是对各级教育机构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学校防控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省教育厅防疫指挥部先后下发高校开学复课疫情防控严九条等重要通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和省纪委也先后下发高校复学防疫评估验收、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整改督查等重要工作要求。王立明按照32项评估验收指标和督查要点,逐条梳理、明确标准、细化分工,倾心组织指导15个部门拟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对照评估指标排查整改工作台帐”,多次组织填报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整改情况统计表,撰写学校复学防疫自检自查工作报告,撰写学校防控重点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报告,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将收集整理的100余份支撑材料分类建档立卷,集中展示了学校疫情防控成果,顺利通过省督查组的评估验收。

迎接省督查组开学复课防疫工作评估验收

顾大局勇担当 扛起校庆接待任务

2020年9月,全国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学生分批次返校工作刚刚落下帷幕,还未来得及休整片刻,王立明又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担任校庆接待组负责人,牵头协调和组织落实校庆嘉宾接待工作。“作为一名校办人,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关键时刻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必须要扛起这份责任!”面对9天内务必要完成的重大任务,她迅速转变角色,每天工作到后半夜,做到时间连轴有激情、任务增压不后退,尽显“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做表率”的责任担当,她用忘我的工作态度、顽强的工作意志、细致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和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为校庆盛典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超前设计谋划、跟踪统计确认,坚决做到嘉宾接待“不丢一人”“不落一人”。校庆参会嘉宾信息每天都有变化,学校各单位配备的嘉宾联络员也不时发生变化。王立明对这种复杂情况早有预见,她超前谋划设计,将参会嘉宾及其陪同人员的参会信息分类设计成一张总表和三个子表,从9月10日至9月19日凌晨,她随时接收学院、部门等各方渠道传来的嘉宾更新信息,指导具体工作人员不间断跟踪统计、核对确认。在信息总表中明确每一位嘉宾及其陪同人员的个人信息、对接人信息、自驾车台数等基本数据,三个子表中的信息更为细致全面,分别用于接送机(站)、住宿餐饮、主会场座次安排,为扎实细致做好各项接待工作,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基础保障。在她的精心组织下,实现了接待工作“不丢一人”“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

以“一群一册一会”为抓手,充分发挥联络员作用。落实分管校领导提出的“一对一”接待原则,王立明深知联络员工作的重要性,她提出一群、一册、一会“三个一”的工作思路,并迅速组织实施。

建立一个“联络员工作群。9月14日联络员确定后,她立即组建该群,将81名联络员以及接待工作涉及到的车辆、餐饮、住宿、纪念品发放、会场、座次安排、防疫医疗保障等相关工作组负责人均拉入该群,接待组和其他工作组随时在群中发布工作通知和提示要求,信息传送及时、准确、高效。

制作一册《联络员接待工作指南》。她要密集协调各项接待事务性工作,只能占用休息时间起草撰写《工作指南》,她高强度忘我地投入工作,5天内完成了包含7项内容的《工作指南》。该工作指南信息丰富、指导性强,对重要环节和关键细节都做了精准表述,清晰易懂、一目了然。

召开一次联络员培训大会。她深知接待工作无小事,为确保这80余名联络员,每个人都清晰知晓会前、会中、会后各环节的具体接待任务,她在9月16日召开的联络员培训大会上,对《联络员工作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使每一名联络员在“一对一”接待嘉宾过程中,都能做到有条不紊、环环相扣。在她的协调组织下,校庆接待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细致入微、暖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母校70年庆典气势恢宏,庄严大气,让我们无比自豪!工作团队的组织接待工作非常细致,让我们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和深情,为工作团队点赞!”“工作组成员无数个不眠之夜赢得了庆典圆满成功,向你们致敬!”纪念大会刚刚结束,嘉宾赞许和祝贺的信息就纷至沓来。分管校庆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陆岩在工作群里留言:“各位的工作非常细致辛苦,确保盛会成功!你们用行动体现了理工人素质、展示了理工精神!”

在校庆纪念大会现场与参会嘉宾合影

幸福生活源自“采得百花成蜜后”的辛苦劳作,不凡成就离不开劳动者挥汗如雨的不懈奋斗。极致的平凡就是非凡、竭力的奉献就是榜样。多年来,王立明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虽然家务活指不上她,没有充裕的时间陪伴孩子,不能经常回老家探望父亲和亲人,但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爱人和一起生活多年的公婆做好了后勤保障,孩子以她为榜样自立自强,80多岁的老父亲为她的工作成绩点赞。她用勤勉务实的行动,践行了校办工作人员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传统作风,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参加工作30年来,她先后荣获校“先进女职工”“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这样的理工人,最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