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榜样的力量】把根扎在理工沃土的追梦人

——记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2020年度嘉奖人物迟庆国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4-28 09:28:48点击:

迟庆国,1981年生,我校2000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毕业,201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江青年学者、黑龙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535第一层次)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等下属多个专委会委员、IEEE PES高压绝缘技术委员会高压试验与测试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IET Nanodielectrics编委等多个学术兼职。

走进电气学院,一楼走廊两侧悬挂着学生熟悉又崇敬的教授简介。他们中有根植电气装备制造领域的学术泰斗,也有中青年科技骨干,他们是锻造“大国重器”的开拓者和传承人,迟庆国教授就是这28位中的一员。4月27日,迟庆国教授在黑龙江省总工会举行的“永远跟党走,建功新龙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五一劳动奖颁奖典礼上,被授予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获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表彰

知人善教 培养创新人才

“教书育人要做实事”是迟庆国从教十余年一直秉持的教育信念,他伏案工作的身影、耐心细致的教导、勇于探索的态度以及追求卓越的精神对学生们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学生们专业知识的学习中,迟庆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不断优化教育方式、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本科教学中尊重个体差异,注重发掘学生的潜力和兴趣,引导学生参与专业相关的竞赛活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规范实验教学、生产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环节,构建科学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从而提升学生们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实践能力。

在学生们科研能力的培养上,迟庆国采取实施因材施教的培养方案,注重知识学习与个人发展相结合。研究生新生入学后,迟庆国总会和他们促膝长谈,并根据个人特点制定研究规划以及学业目标;课题开展过程中,迟庆国经常到实验室嘱咐他们认真科研、规范操作,做好每一件小事,而“细节决定成败”是迟庆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同学们科研之后的感悟。迟庆国要求学生们每周汇报一次,包含文献阅读感悟以及实验进展说明,以此来锻炼学生们的归纳总结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校师生均隔离在家。隔离不隔爱,断疫不断情,迟庆国持续关注学生学业,精心备课,组织专业领域内的优秀科研人员开展网上讲座,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让学生们在家也能受到良好的教导。他虽身在家,心却牵挂着学生,时刻关心着学生们的科研进度,与他们进行语音或者视频通话,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在学生思想和心理出现波动时,他总会亲切耐心地进行疏导。他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和言传身教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学生们深深的喜爱与尊敬。

迟庆国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爱党爱国情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硕、博研究生30余人,其中20余人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黑龙江“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指导的学生马涛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暨“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谈起迟庆国老师,已经工作的马涛说,迟老师是我大一时的班主任,也是我的研究生导师。在科学研究中,迟老师不仅仅是我的指路明灯,更是我们课题组的榜样。本科期间在迟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参加物理仪器实验比赛,常常为了一个实验装置的设计“理论”得不可开交。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记得当时在做一项国家基金课题,其中一个磁场辅助工艺方案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当我无计可施想要放弃的时候,迟老师找到了我,恩师从多角度剖析问题根本,提出几种合理可行的实验方案,让我重拾信心。到现在依然记得他当时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人这一生,不同的阶段,总要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学习也好,工作也罢,又或者家庭事业,一帆风顺只会加快你成长的速度,却不会增加你人生的厚度,而人生的厚度才是一生最富有的财富!”毕业走向社会再回想老师的话,我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不仅安慰了当时的我,更激励了我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更加努力前行。

电气工程研二学生孟兆通说,迟老师对于我来说亦师亦友。在科研学习中,迟老师总是能够关心到我们每个人的课题,疫情期间大家都很着急开学,迟老师为了缓解我们的焦虑,每周坚持开组会引导我们深入自己课题的理论研究,既充实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又舒缓了我们的焦躁情绪。迟老师在生活中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他看到我们在实验室趴在桌子上午休,立刻为我们买了折叠床。实验楼没有饮用水,他自费购置饮水机,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温暖着我们每一位学生。

19级博士生冯梦佳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学业上,迟老师密切关注我们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当我在课题研究中出现懈怠、失落等情绪时,迟老师总是能够给我适当的鞭策和鼓励,使我能有一个好的心态去迎接挑战。在生活上,迟老师经常教导我要主动培养自己良好的语言表达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在与同学接触中传递积极、乐观、向上的正能量。迟老师叮嘱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鼓励我们平时加强沟通,形成团结友爱的团队氛围。迟老师成熟稳重、具有大局观的行事方式在方方面面影响着我,在读研究生这几年,我成长进步很大,这些都感恩于迟老师的悉心教诲。”

组建团队 助力学科发展

迟庆国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回母校任教,凭借着认真勤奋、甘于奉献的精神,反复论证、着眼细节的态度,牺牲休息时间,积极投身于教育科研,学科发展以及平台建设等工作中,从一名普通讲师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期间的工作实践使他深深领悟到,科学研究的“单打独斗”难以取得重大的科研成果,筹建一支科研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科研团队势在必行。因此,他积极争取资源并创造条件,带领优秀青年教师,倾心创建了“电介质储能与导热科技创新团队”。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是国家重点学科,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使得电气专业成为优势特色学科,而电气学院也在全国享有美名。迟庆国作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他秉持着工作科研敢为人先,福利待遇甘愿落后的态度,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团队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和良好的协同攻关能力。

团队建设初期,迟庆国瞄准了工程电介质领域热点课题并确立了第一个研究方向:高储能密度柔性聚合物复合介质的结构设计与性能优化。随后,通过调研分析前沿研究动态与行业所需,并请学院和校内外资深教授指路把脉,提出了第二个研究方向:高压直流绝缘结构电场分布调控技术。随着团队研究的不断深入和行业对智能绝缘材料的更多需求,确立了第三个研究方向:电力电子器件封装绝缘材料。

围绕上述研究方向,团队搭建了相关实验平台,逐步完善了软硬件条件。面向极端环境运行下电气设备对薄膜电容器性能的更高要求,团队在充分调研和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多级界面协同设计优化的聚合物高温储能性能提升方法,突破了兼具高绝缘与高导热的复合绝缘介质制备关键技术,率先建立了针对电容器薄膜材料的老化评估方法及寿命预测模型。目前,团队正与国内知名电容器薄膜生产制造企业开展合作,旨在填补我国在高端薄膜电容器领域的空白,推进我国电容器薄膜材料的国产化进程,作为一名基层的科研工作者,也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团队的发展得益于每一名成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团队成员均拥有博士学位,但他们都放弃了南方较为优裕的生活条件和待遇,在母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选择了自己追梦开始的地方,扎根理工、建设龙江。团队近几年出色的业绩,沿海某城市“国家双一流A类”高校电气学院诚挚地向迟庆国老师及其团队抛出橄榄枝,提供可观的科研启动金以及优质的子女教育资源。在团队内部讨论会上,成员们想到更多的是学校和学院对团队的厚爱、学科对团队的重视、重点实验室对青年人的器重,割舍不下的是成员苦心搭建的实验平台以及团队刚刚在学科前沿领域发现的创新成果。在如何选择这个问题上,团队成员是“自私”的,他们都没有将该邀请告诉自己的家人就做出了决定——留下来。

电介质储能与导热科技创新团队合影

勇闯难关 服务国家需求

迟庆国教授认为,无论是教育还是科研,理论知识必须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他不仅关注科研前沿领域,更注重企业的实际生产和效益,经常出差与行业带头人以及企业负责人进行商讨,以求合作,共谋发展。

在迟庆国的带领下,团队勇于探索科学高峰,面向龙江全方位振兴战略要求,服务国家电力行业发展的急迫需求,致力于解决高端绝缘材料“卡脖子”难题,所研究的诸多绝缘材料设计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打破行业瓶颈,并成功进行科技转化。

针对高端绝缘材料受制于人的技术难点,迟庆国教授协同团队,系统研究了聚合物绝缘介质高储能密度改善方法与机理,积极推进高压电力电容器用绝缘介质的国产化进程。聚焦高性能绝缘介质的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所研发的新型智能绝缘材料具有综合调控电场与温度场的双重功能,相关技术处于国际领先,为我省电气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提供保障;在高端绝缘介质的国产化进程中取得重要突破,解决了以牺牲绝缘介质击穿强度为代价获得优异非线性电导特性、高极化特性的瓶颈问题,为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为服务龙江经济做出突出贡献。

近3年来,团队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10项国家级课题,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及高被引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十四届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他连续当选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委会高电压新技术学组成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应用专委会委员,IET Nanodielectrics编委,并先后担任2020年“第三届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2021年“第二届全国导热绝缘材料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大会副主席,主题为“高场绝缘介电特性”电工技术学会青年云沙龙活动召集人,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做邀请报告、主旨报告、分会主席20余次,提升了学校电气工程学科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科技创新上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对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迟庆国带领团队始终以“干强省利校事,谋集体发展局,做担当有为人”为发展目标,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团队建设中甘为人梯,科技创新中锐意进取……

作为oral session chair主持IEEE电气材料与电力设备国际会议

“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这一人格追求,在迟庆国身上得到充分展现。采访他的过程,他的平易近人、温文尔雅,自觉让笔者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有一种精神,烛照前路;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从他的职业发展经历中,我们看到了理工精神的传承与家国情怀的坚守,看到了教师以德施教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勤勉与奉献。追梦征程上,迟庆国和他的科研团队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绘新蓝图、谱新篇章,刻苦攻关、踏歌前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