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跨越时空,我们在云端相见

——记化工学院网络教学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教务处、化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4-17 08:25:04点击:

没有往日校园中络绎不绝的上课人流,没有课堂里清脆悦耳的铃声,2020年的春季学期悄然而至,虽说不用去学校上班,也不用去课堂,但是老师们却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停课不停学,离开了三尺讲台,走上了云端课堂,即便对于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来说,也是网路课堂“新手”,一切都将从零开始。

众志成城——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是挑战也是契机,即便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也要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门课的建设都应以“金课”要求的“两性一度”作为标准。为了帮助老师们全面了解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备好课,教务处、学院领导通过各种渠道为大家提供培训资源。每一天院领导都会事无巨细地将黑龙江省高校在线教学工作简报、麦可斯研究、大作业评量方法以及各种平台的使用方法等内容发在工作群里,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提高备课质量。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购置上课设备、自学视频录制剪辑、进行课前演练……一场特殊情况下的线上教学活动在校园外的千家万户如火如荼展开了。

老师们不仅将线上教学做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更将其做为一次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契机。教学内容重构要以学生为中习、“能学会的不教,学不会的提供脚手架”、线上成绩评量要以学习效果为中心、教学内容的安排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教学改革的讨论声不绝于耳;自制视频、精准找课、制作教案、建立题库……线上学习资源准备活动紧张有序。

燕红老师自费购买高拍仪,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结合高拍仪手写投屏分享直播教学的方式,还原了课堂推演过程;魏金枝老师为了给学生一个清新的感观效果,添置了新的电脑和打印机;王新铭老师为丰富线上教学的视觉感观,多方收集素材,还特意跑到超市拍了各类食品的视频,自学视频加工软件进行剪辑和编辑,整合到线上教学资源中;杜青林老师因原课程教材内容滞后于国家新出台的标准,为了提前给学生发放学习资料,日夜奋战,用一个月的时间撰写了一本新教材;李丽波老师、于红老师等老师本学期教学任务繁重,为了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她们没日没夜一丝不苟地工作,确保了三门课都如期、完美地开出;尚岩老师、刘丹青老师、纪红蕊老师等许多老师都采用各种方式克服了家里多人上课,网络受限,孩子小等困难,保质保量地开出了网课……

无微不至——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

 为了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准时参加线上学习,辅导员办公室的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这期间,每一位辅导员老师都通过网络召开班委会、班会、家长会10余次,完成了815名本科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调查,并针对具体困难给予合理解决。通过年级的主题班会,明确网课过程中的纪律要求、学习要求。给低年级家长召开网络课程家长会,将开课通知、课表发送给家长,请家长督促学生参加网课学习。并为降级学生进行课表重置,为滞留的外国学生传输课表,链接网络,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确保了所有学生都能够正常参加网络课程的学习。

同样尽职尽责的还有任课老师们,他们一边准备教学内容,一边和没有参与试课的同学一对一联系。环境工程系的魏金枝老师为了联系一个没有试课的学生,从发动班级学生到请辅导员张希超老师帮忙,再到找到学生家长,可谓大费周折。裴蕾老师针对降级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坚定学习目标。在化工学院的老师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网络课程,不能让一个学生缺席。

线上教学对于自律强的学生来说是如鱼得水,拓展了学习的时空。而对于自律性差的学生却是雪上加霜,缺少了课堂上老师严厉的目光,无法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学习效果可想而知。针对这种现象,老师们采用了各种各样的的教学手段,讨论、提问、小组活动、测验、问卷、翻转课堂……吸引每一个学生的目光,让知识在互动中得到理解、在讨论中相互碰撞,不让一个学生溜号,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由于灵活掌握互动环节,于红老师的“制药工程制图”一堂课下来,就有863条信息;王虹老师开篇以项目为导向,小组合作完成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郭英老师通过布置、分享课堂笔记的方法督促学生学习;于晓晶老师的“化学制药工艺”上通过小组任务、调查问卷、软件操作视频等大量的教学活动,有效地吸引了学生;细心的杨莹老师在PPT中插入了学生在线下上课时经常听到的上课铃和下课铃,使学生不但有了上课的仪式感,盼望早日回归校园学习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课堂再现——穿越时空的“云相见”

为了找到更好的直播平台,许多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地毯式试课”,从超星直播课堂、雨课堂、腾讯课堂、知到等教学平台,到虎牙、斗鱼、钉钉、腾讯会议等娱乐、办公平台。老师们不但是“主播”还是“人工客服”,在线、离线为学生解答各种平台、软件使用的功能问题,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因为担心网络拥堵而耽误学习,有的老师采用录播加直播的形式,感觉直播更使学生有认同感、仪式感,有的老师采用资料发放,加直播授课的形式。签到和统计、讲授与互动、视频与直播、作业与测验,已被老师们应用的驾轻就熟,课堂环节处理得井井有条。

虽然早已做了大量的准备,但许多老师还是没睡好直播前的这一觉,李东平老师担心直播时出现故障,半夜起床试课,没想到惊醒了忘记关课堂的学生,第二天一个学生心有余悸地对他说“吓死我了,老师”。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黎明到深夜,从教学平台到QQ群、微信群,老师们无数次地试课、试讲,只为那穿越时空的“云相见”能够流畅、清晰。

功夫不负有心人,化工学院的网上教学效果大大超出预期,“不掉线、不卡顿、清晰、流畅、效果棒极了”在学生的反馈信息中占到90%以上。课后,材化专业的王琳琳同学说:我们要认真听课,因为网课的顺利是背后老师无私的付出,是老师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在电脑前辛苦备课的成果,我们要更加努力,更加自律,这样才不会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有孩子们的理解,再多的辛苦工作,我们都认为“值了!”

师者仁心——线上教学同样不忘课程思政

没有了课堂上老师时时的提醒,在云端,老师们也不忘为学生送上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勇于创新的嘱托,无形的信号传递出殷殷的期盼,更是师者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利用开学的第一堂课,艾恒雨老师首先播放了一段某中学教师教导学生向无名抗疫英雄致敬的短视频“我们的偶像不再是小鲜肉”,之后,学生起立,教师还礼。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不但振奋了学生的学习精神,而且帮助他们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周下来,太多的付出、太多的感悟,没有豪言壮语,化工学院的老师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王辛老师:网络直播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新鲜的形式,相信在这种特殊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立足平凡,尽职尽责。

崔德生老师:为了能在第一次授课时就以非常顺利和完美的效果呈现给学生。家人成了他的督导和助教。他说,爱人的帮助给了我不少信心,感谢她对我的支持!

张艳老师,80多岁的双亲是湖北武汉人,由于封城,疫情期间身边没有一个子女,社区志愿者和楼道党小组担负起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满怀着感恩之心的她将这份热情倾注于教学,她说,只有爱生如子,努力工作,上好每一节课才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李丽波老师:感谢学校院系领导和超星平台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帮助,我在向他们各种请教咨询中学习并成长。学生们与我在这个空中课堂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时时的交流促进了我们的教学相长。

庞海军老师:云端邂逅,别样感受。安心读书,不负韶华。待到山花烂漫时,你将满载知识,平安归来。

赵春山老师:老师不仅要熟悉一个平台,还得了解更多的互动方式,语音沟通更直接、更方便、更有效。一次疫情让我对现代教学模式有了更多了解。

李佳老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教学方式发生了变化。我们面对的不再是学生,而是冷冰冰的镜头。边教边反思,边教边进步。线上教育已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借此机会,创新教育思路,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为理工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改革添砖加瓦!

艾恒雨老师:尽管移动客户端学习工具具有便携、学习方式灵活的优点,但也容易造成学习不能集中精神的弊端,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期间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与学生多互动,使学生注意力集中。

闫险峰老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讲好了第一次课,也就开好了头,那么学生品格的成长和知识能力的收获,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了。

潘萍老师:学生们特别积极地学习,很多同学积极完成作业,问问题,看到学生们努力地学习,老师是最开心的!

丁为民老师,上完课后,即兴赋诗一首:

《网络授课有感》

已有暖风送暗香,

无奈灾疫锁楼台。

师生远隔千万里,

授课音容咫尺间。

不知不觉中,2020年的春天已经悄悄走来。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化工学院的老师们怀着满腔热情,坚守着一名教师的责任,跨越时空,在云端与学生一起迎接生机勃勃的春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