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用爱与奉献践行初心使命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张昊事迹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4-15 17:03:43点击:

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之时,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张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无偿捐赠口罩等多种紧缺防疫物资,为社区疫情防控提建议,协助社区和物业人员对小区出入口进行管控,用实际行动为学院、学校以及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堪称我校抗疫战线的楷模。

2020年2月底,全国疫情形势处于胶着状态,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动各方资源采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张昊了解情况后,他紧急联系了多方社会资源,自费从国外购置了1000个N95口罩、30箱消毒洗手液及1000支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并全部无偿捐赠给学校,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张昊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每天关注武汉及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并及时分享给他的亲人、同事、学生、朋友,告诫大家要积极落实各级政府和组织有关疫情防控的通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尽量少出门、不出门,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在疫情防控初期,张昊发现所居住小区的物业管控工作存在漏洞和不足,为了使物业防疫管理更加完善,张昊主动联系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有效避免了小区疫情防控的潜在风险。这一积极参与物业管理活动的行为得到了社区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认可,并表示目前社区人手不足,希望张昊作为小区业主,能够继续帮助物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此后,张昊多次与物业进行联系和沟通,以实际行动为小区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这一干,就是一个月,而他始终带着阳光般的笑容,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坚持着……

牢记责任担当,践行党员使命

张昊老师今年刚刚34岁,但他可是一位理工大学的“老人儿”了。2006年本科入学,硕士、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在理工大学学习生活了14年,对培养他的这所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

2007年,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工作表现,张昊成为大学期间同年级学生中首批中共党员。他始终牢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强化自身综合素质,在实际工作中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牵动了全国亿万同胞的心。张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及宣传作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学生群体为四川灾区筹集物资,同时,组织数名党员和群众参与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物资转运工作,得到学生群体广泛响应。

在班级建设过程中,张昊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引导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全班30人中14人通过党组织考核成为正式党员。由于他的党务工作表现突出,于2009年荣获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0年,张昊赴黑河参观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十大精品馆、全国重点博物馆——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再一次激发了他强烈的爱国热情。当他了解到陈列馆的修缮资金不足的情况时,主动找到馆长商讨捐赠事宜,并于2010年起分3次为陈列馆累计捐赠修缮资金2万余元,陈列馆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表示高度的赞扬和由衷地感谢,馆长表示会用好捐款,加强对陈列馆的修缮,更好地发挥陈列馆在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教学科研并举,倾心立德树人

张昊老师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师德标准,承担4门本科生课程,年均教学200学时,教学工作量饱满。疫情期间,由于学校采取网络教学授课模式,张昊积极主动学习在线教学方法,多措并举开展线上互动,课堂氛围活跃,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教学工作之余,张昊还担任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他时刻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发展,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所带班级的班风学风不断提升,学生们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的比率达到74.5%,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50%(第一学年)。

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张昊积极响应学校要求,主动为学生联系实习企业,包括省内知名的北大荒集团、九三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等;作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多次对学生进行当面论文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张昊协助学院及辅导员工作,每天统计学生相关信息并开展心理疏导,通过线上指导等方式把好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关,帮助学生完成好本科阶段最重要的一次学业检阅。

自留校工作一年多以来,张昊专心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主持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一等资助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项。研究成果曾发表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中国软科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全国核心期刊。科研中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参与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哈尔滨市信息中心推广应用,效果显著,得到相关部门领导批示。

热心公益事业,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广泛渠道,了解身边及社会群众困难,积极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为有实际困难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4年1月,哈尔滨早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正值这三九严寒之时,黑龙江电视台报道的一则新闻引起了张昊的注意:自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1月8日启用专门用于避免弃婴遭受“二次伤害”的“安全岛”以来,已经连续接收了两名弃婴。这一消息深深地牵挂着张昊的心,他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为福利院的儿童提供一些帮助。带着这样的想法,张昊来到了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探望了福利院的孩子们并捐赠了2000元善款。

回家之后,张昊心中仍然惦念着福利院的儿童,他们虽遭遇不公,但福利院的悉心照料使得他们对生活仍然充满希望,他决定再为孩子们多做一些。通过与相关负责人的沟通了解到,福利院最紧缺的就是奶粉和尿不湿。张昊立刻想到,完达山是黑龙江省的中国驰名品牌,质量方面十分有保障,而自己恰好有一位朋友就职于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了能够以有限的资金为孩子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张昊随即与朋友进行了联系。被张昊的善心所感动,朋友向其上级提出是否能够在价格上给予部分优惠。这一请求提出后,得到了其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同意张昊以供应商拿货价购买完达山婴幼儿段粉。此后一年内,张昊先后多次为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捐赠奶粉。

2015年“双十一”前夕,通过完达山工作人员得知,完达山官方旗舰店的“双十一”优惠力度空前,其价格甚至低于供应商拿货价。由于每人限购2箱,张昊发动多名同学进行抢购,共计20箱送往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此后,张昊仍然时常挂念着哈尔滨市福利院可爱的孩子们。在张昊的感染和带动下,身边同学和朋友纷纷购置了奶粉等相关用品一并送往福利院,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自2014年起,张昊累计为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捐赠完达山婴幼儿奶粉30余箱,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同年,积极响应哈尔滨文化博爱会馆“梦起冰城,伴你同行,冰城盲杖认购助残”号召,捐款2000元认购盲杖10支,助力残障人士“正常行走”。

张昊的家乡在黑龙江省逊克农场。2014年,逊克农场第一管理区有位11岁留守儿童患罕见细菌感染性疾病,住进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ICU进行抢救,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相关医疗费用。张昊得知情况后,来到医院看望并主动为其提供资金,用于病情治疗和生活所需。经过ICU医生及护理人员近一个月的悉心治疗,该儿童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在该儿童的治疗及康复期间,张昊不定期为其做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其积极配合治疗,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孩子现已康复并快乐成长。

张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担任北大荒青联委员,积极投身家乡经济建设。作为从农垦走出的学子,他深刻了解家乡经济建设的不易,虽然身在校园,时刻不忘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在得知家乡发展建设遇到资金困难时,便积极联络身边各种资源和关系,与黑龙江省光大银行省行取得联系,经过深入沟通,促成光大银行黑龙江省行行长率队对家乡进行考察评估,作为联络人,对双方的有效沟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极大地推进了双方合作,最终为家乡成功争取到全国光大银行总行授信3亿元,以务实精神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从张昊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他热爱校园、潜心教书育人,他热心公益事业,为素不相识者雪中送炭……他是青年教师的楷模,他是理工人的骄傲!

张昊(前排左六)与师生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