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凝心聚力 甘于奉献 全力护航线上教学

——教务处在线教学工作侧记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4-07 12:04:44点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3月以来,网络开学、线上授课被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所采用。为了确保网络教学能够如期开设并保证质量,我校于2月初发布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教务处提前谋划、布局,积极协调在线教学平台,精心设计我校各专业的在线教学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在线教学培训工作,并组建网络教学平台咨询服务团队,组织人员开展修订课表、开学查课、设计并实施问卷调查、了解在线教学效果等一系列工作,保障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精心谋划,多方配合,提前启动在线教学培训

为了帮助广大教师尽快熟悉并掌握线上教学方法,教务处全员参与,积极协调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四大网络教学平台,协商确定学校与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合作关系。自2月7日开始,教学处共建立有关网络教学的教师微信培训群9个,在群内发布教师版、学生版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手册和使用指南,同时邀请各平台技术人员和培训师进群,为我校教师开展SPOC课程建设、MOOC使用和直播授课等基础性培训并答疑解惑,使教师短时间内对在线网络教学有了整体直观的认识,100%实现任课教师在学校网络开学前独立实践操作的目标。

为了让教师们尽快熟悉并掌握平台使用方法,教务处加派工作人员加入培训群。他们先学一步,提前掌握平台使用技巧,并与平台技术人员一起为老师解决建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他们汇总并梳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将共性问题统一解答,个性问题单独回复。为了及时回复群内教师提出的问题,各微信群负责人常常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有的老师忙起来半天都顾不上洗脸,有的老师在家里做家务、吃饭时也要经常停下来回复群内教师的提问,他们的敬业精神得到了群内教师们的多次点赞。

同时,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务处相关领导也在群中积极参与互动,有效调动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群内互动活跃,切实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建课质量。据统计,教务处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在线网络教学培训4000余人次,达到了我校网络开课教师全覆盖,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任课教师积极准备,工作人员尽职尽责

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促进在线教学能力再提升

通过群内互动交流,各平台技术人员、教务处工作人员以及教师们又归纳总结出教师们在建课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实践经验,他们及时整理、汇总、沟通,有针对性地统一答复,并发布至培训群中,大大提高了群内回答问题、解决困难的效率。经过不断的实践和交流,各教研室、各系、各教学单位也针对建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学习,在解决教师实际困难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建课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其他高校在使用过程遇到的问题和老师的实际需求,我校在3月初又陆续开展了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专门针对已经出现问题的提升版培训,并对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ZOOM等相关授课平台和视频会议软件的使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丰富了教师在线教学的现代技术手段。

为了进一步掌握各教学单位的在线教学工作准备情况,更好地促进各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的经验交流,组织各学院提交在线教学工作汇报,同时协调教学单位组织优秀的教学课程组,或者在线教学课程建设比较成熟的教师(重点是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负责教师和省级教学名师)总结建课中的经验、心得、体会、方式、方法、手段、现代教育技术工具、软件等,形成文字材料上报至教学负责人工作群中,有助于教师们开展交流、分享和学习参考。

启动毕业设计远程指导,确保按时毕业,顺利毕业

确保2020届毕业生按时毕业是稳定就业率的前提。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要求,教务处多次组织教学单位负责人召开网络会议,研究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2月22日发布《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确定于3月2日起开始进行毕业设计指导,要求指导教师要联系到每一位学生,落实开题、撰写、中期检查、答辩等时间节点,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2020届毕业生的开题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学校引进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全校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统一管理,100%开展重复率检测,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教务处安排专人分别对教学负责人、教学单位系统管理员、院系负责人及全体教师进行了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的相关培训,更加有力地保障了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保障运行,强化管理,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第一教学周延后两周,实验实践类课程后移,导致新学期课表需要重新编排,时间紧、任务重,教务科迅速行动,加班加点修订教学进程,重新编排课程表,并及时联系各学院核对、落实,保质保量的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工作任务,并于3月9日提前一周将新课表公布,使得教师学生能够提前查询新学期课表,做好开课准备工作。

加班加点,认真负责

为了保证第一周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监控课程秩序的运行情况,教务处处长宋清昆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在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在各自办公室进行网络巡课,查课,其他工作人员在家进行巡课、查课工作;每天组织教学单位负责人召开当天的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会,汇总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截至目前,第三教学周工作已基本结束,教学秩序良好,学校师生已基本适应在线教学模式。

为了及时了解在线教学工作的效果,发现存在的问题,第一周结束后教务处面向全校师生发放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调查问卷-教师版》、《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学生版》、《哈尔滨理工大学线上毕业设计指导学生调查问卷》三份调查问卷,师生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批评指正,为在线教学出谋划策,教务处会同各教学单位认真梳理,研究对策,解决问题,为后续在线教学工作的改进与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3月26日,学校新闻网发布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运行第一周教学情况总结》。总结指出:第一,课程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课程规划和安排合理,教师责任意识强,能主动参加线上教学培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在线教学模式,选用多种教学平台制作在线资源、进行直播测试,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符合线上教学实际需求。第二,大部分教师能够维持良好的在线课堂秩序,能够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到课程之中,通过线上教学作业设计和线上讨论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同时开展线上辅导与答疑。第三,学生线上学习热情较高,到课率高,能够遵守网络课堂纪律,积极配合授课教师完成课程签到、观看授课直播视频、网络课堂互动和交流等线上教学活动。此外,根据学生对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安排满意度调查问卷的统计,全校97.4%的学生对本次线上教学中所在的学院的组织工作满意。97.2%的学生对学校本次线上教学总体安排表示满意。

在3月30日召开的2020春季学期“战疫”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刘胜辉副校长讲话指出:“开学两周以来,学校教学总体运行顺畅,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到课率高,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学生教学评价调研,持续改进,教学效果良好。所有成绩取得,实属不易,这一切成果的取得是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亲力亲为,各部门齐心协力,各教学单位狠抓落实,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全校师生继续努力,固化在线教学成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平稳开展。”

在线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的敬业精神感动着大家。理学院数学系教师为了让学生能够看清公式的推演过程,在直播授课过程中用A4纸进行书写,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得到同学们的点赞;经济与管理学院某位女教师家里孩子小,离开妈妈就哭,她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只能反锁房门,排除干扰,专心致志开展在线教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主动承担了因手术不能进行在线教学工作教师的课程讲授工作,几乎每天都有直播课程;工程训练中心老师,准备多部手机、电脑等教学设备,确保网络授课万无一失;还有很多老师课后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交流课程设计心得,研究提升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

教师的直播设备

教师分享网络课堂教学效果

作为全校教学工作管理部门,教务处既是学校网络教学的指挥部,又是线上课堂的后勤队,他们凝心聚力,甘于奉献,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贯穿于网络教学工作中,用爱与责任为全校师生的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据了解,在线教学过程中,各教学单位、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图书馆等相关单位积极支支持、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和认真筹划,广大一线教师不辞辛苦、积极备课、认真教学并总结经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力做好网络服务和保障工作,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使得全校的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散去,丁香花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