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员疫情防控先锋事迹——教学科研篇

作者: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时间:2020-07-01 10:38:19点击: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9岁的生日,今年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难忘的一年。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无数个日夜里,在面对疫情对教学科研提出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我校广大教师党员严守初心使命、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他们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他们苦练线上教学本领、停课不停教,他们守土尽责、甘于奉献,他们传道授业、春风化雨。在课程教学、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理工校园中上演了一幕幕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涌现出一个个冲锋在前、砥砺前行的理工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哈理工教育人的初心和担当,真正做到了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李玥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面对疫情防控下的研究生论文视频答辩、线上教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以及培养方案修订等重要紧迫任务,作为刚刚担任经管学院副院长的她能够直面困难、全心投入、以身示范,与学科带头人、各系主任多方沟通协调,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与调剂工作中,面对采用网络远程复试、首次自主调剂、合格生源严重不足等重重困难和压力,她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考生咨询平台、电话、邮箱、QQ群、微信群等方式,细致周到地做好招生宣传和考生咨询工作;及时制定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周密筹备部署复试人员培训、专业课命题、平台测试、复试演练等工作;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工作,熬过十多个通宵之夜,连续组织4批次网络远程复试,复试考生达327人,最终录取241人,创学院近年来招生规模之最,得到学院全体老师的高度认可。在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她组织院内多轮研讨、专家评审及校外专家论证,与各学科负责人共同修改方案,在短短的时间内将学院3个学科12个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等全套文件提交研究生部,为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高炳微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

在这个不寻常的毕业季里,她一面要照顾七个月大的宝宝,一面要高质量完成每一次线上教学工作,无论工作任务有多繁重她都会欣然面对,因为她知道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特别是在学院组织教师为2020届毕业生整理和邮寄行李的志愿活动期间,她积极主动报名,一早就来到了女寝四公寓,干起了这份体力活和精细活。瘦小的她爬上趴下搜寻和整理物品,不厌其烦地询问学生“要”还是“不要”,每个小物件都不放过,尊重着学生们的每一个选择。她放弃了本应3小时喂一次母乳,强忍着阵阵钻心的胀痛,毅然坚持完成了10名毕业生行李整理和邮寄工作。毕业生们收到满载青春记忆的一箱箱行李,感慨道:“老师真的好辛苦,万分感激!”高老师欣慰地回答说:“特殊时期同学们不能亲自返校与母校告别,我想大家心里都会有诸多遗憾,我报名时和家里人说,这届毕业生不容易,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为学生着想,最后为毕业生出份力,没什么的,大家的行李完好收到就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她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党旗增辉。

谢金宝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带领全系教师积极筹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并成功通过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哈理工十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之一。疫情期间,他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挺身而出、以身作则,组织带动全系各课程组认真准备线上课程,本系多名教师的网课受到督导组的高度赞扬;在几轮研究生入学复试过程中主动承担任务繁杂的秘书工作,为保障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组织复试组成员反复演练,圆满完成了复试工作;作为系主任,精心筹划本科生、研究生线上答辩各个环节,把好学生入职前的最后一关;学生毕业季,主动申请作为志愿者,并带领系部党员教师投入到为毕业生整理、邮寄行李中,为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送去一份温暖。

陈维民 软微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

他参加工作33年来,甘守三尺讲台,勤恳耕耘,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育人的第一线。他不思索取、甘于奉献、任劳任怨,为党的教育事业倾注了自己所能,深受学院广大师生的尊敬与爱戴。今年疫情期间,其父亲去逝,他没有告知任何同事,在送完父亲后,一天也没有休息,立刻投入防疫工作沟通排查、统计上报和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他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陈老师始终以夯实扎实的知识功底、培养过硬的教学能力、树立勤勉的教学态度、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从事教书育人工作。他注重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探索尝试,建立与专业课相适应的实验教学体系。开放实验室,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学生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50余项。

邓立为 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新冠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将学院的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及时掌握每一名教师的健康状况,耐心安抚具有焦虑情绪的教师,鼓励大家积极乐观战胜疫情。针对网课新的教学模式,他最先结合本专业实际进行探究,选择更适合系里教师的授课方案并与大家分享,在他的带领下,系里多名党员教师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学校督导的充分肯定。为了保证大四学生能够顺利地毕业,他广泛调研顺利完成了组织自动化系学生的毕业答辩。针对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对外他动用各种关系积极联系校友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推荐毕业生,建立了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帮扶找工作”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就业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今年“讲战疫故事”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讲起了邓立为同志在疫情期间信息统计、线上授课、毕业设计、研究生复试、线上生产实习、帮助学生搬寝室等诸多事迹。

魏金枝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突变,她废寝忘食及时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作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她还指导支部教师们适时将思政教育融于教学活动中,创新地将“1234321”(即“1个目标,2个朋友,3个注意,4个不同,3个承诺,2个吃得,1个硕果”)的学生引导激励模式运用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新教育理念,不断进行《环境监测》课程改革,构建了教师理论教学+翻转课堂+实验环节+科研训练“四位一体”的课程培养模式。能做到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深受学生喜爱。以科研促教学,疫情期间在研究生的课题研究遇到瓶颈问题时,她连续多日前往实验室亲自动手进行试验研究,为学生SCI论文的发表起到关键作用。

庞宝坤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她作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她一手抓党务工作,一手抓业务工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她深入党支部和各个课程组研讨课程思政内容,用爱心感染青年教师,用自身的热情洋溢书写着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风采,让课程思政在教师心中活起来,流淌进学生的血液中;作为青年教师的引路人,为教师们评职评奖教研进步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成为很多老师心中的知心姐姐和指路明灯;作为一线教师,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特别是疫情期间,得知几位学生情绪低落到休学,她多次做心理疏导工作,并在系会和班会上积极引导教师和学生,为大家减压,学生们感激得数度哽咽;今年“五四”纪念日时,她为全院学生干部做题为“无奋斗不青春”的主题报告,引领学生了解新时代爱国思想内涵,让学生们重新领略国歌的魅力,具有在新时代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雄心壮志;作为身处教育前线的执教者,教学科研成果年年更新,奖项赞誉不胜枚举。

李新灵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疫情防控期间,她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处处以大局为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她带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同事精心设计、认真准备,有序组织,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得到学生们的好评;面对困难,她从不放弃,边学边干,刻苦钻研。为保证课程线上教学的质量,她和教研室的同事坚持集体备课,制定了详细的“线上课程流程”,将教学过程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为保证学院研究生面试工作顺利开展,她注重每一个环节,多次到学校进行设备测试、制定面试流程等;为凝聚力量,充分激发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必胜信心,她关注每一名党员,不断细化支部的党建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疫情期间,她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对于学生,她是真诚倾听、释疑解惑的引路人;对于同事,她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同行者;对于工作,她是忠于职守、踏实肯干的前行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