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职业生涯篇系列15

作者:王坤责任编辑:王坤 审核:来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日期时间:2017-03-12 13:54:22点击:

姓 名:董润 指导教师王珊

性 别: 生 源 地黑龙江省大庆市

学 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 业金属材料工程

邮 箱:run.dong@midea.com.cn

签约单位:美的集团

企业性质:民企 薪酬待遇14万元/年

案例题目:量身定做就业计划 设计个性美好人生

案例类型:求职心态,面试技巧,求职攻略

案例过程:

大一那会,我就确立目标——本科毕业就参加工作,所以我一直都很注重自己第二课堂能力的一些培养,尽管在学生会里并没有太多的锻炼机会,并且每次活动的组织我总是表现的非常平凡,但是这三年的学生会生活确实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让我更早的为自己的未来而筹划着。我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做营销的想法。确定了目标之后就需要为了我们的目标努力。从身边的人,长辈,或者网络去了解你想从事职业的所需的基本素质,并在大学期间着重去学习,锻炼。

关于就业,我分析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做好准备,调整心态,轻松上阵。虽然当前就业形势相当的严峻,可是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困难在有准备的人面前是毫无作用的。可适量看些励志以及人生哲理方面的书,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尤其对成功、失败、挫折以及如何应对变化方面的看法,以调节、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力

二、试时要注意精神状态,面试时要灵活,不要死背书本上的理论,可用实际的例子来回答面试时所遇到的问题。尽量把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面貌表现出来。当你踏入候考场的那一刻,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和一言一行,说不定你旁边坐着的或同一部电梯上的那位貌不出众的“仁兄”就是“主考官”之一呢!另外还提醒同学们在面试的时候要注意自身的穿着打扮,切保干净整洁。

三、辩别方向并准确定位,从容应对。找准自己的定位,清楚地了解自己未来希望的发展方向,并在此基础上了解自己想要应聘公司的详细情况。“我找工作,还是工作找我?”后者对大多数同学来说是天方夜谭,但事实上总是有这样的幸运儿在金字塔尖选择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他们不一定是成绩最好的,但一定是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的人。 无论天才还是蠢材,只要关键的路走对,就能成为有用的人。

四、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对人生、对自己的职业有明确规划的人,一定是一个对生活、对工作抱有责任心、自我能力强的人。在面对突发事件或外来压力时,他们也具备一定的承受力和应变力,不轻易退却。在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迈出下一步的方向。喜欢不喜欢这份工作是一件事,应该不应该做好这份工作、是否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是另一件事。在职业生涯早期,对自己锻炼最大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在职业生涯中期,挣钱最多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在职业生涯后期,实现人生价值最大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在就业初期,我们要知道锻炼能力、处理人际关系、学习专业技术和提升自身水平的重要性。

五、成为企业愿意为你投资的人选。当你得到一份工作,跨进企业的大门,一切才刚刚开始,千万不能有非我莫属的思想,而应该有这样的观点:自我雇佣,成败在己。因此,我们在选择职业时,必须了解自己的优势所在,了解自己能力的大小、自己的能力在哪方面表现得更突出之后,再做出选择,这样有助于我们择业的成功,并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扬长避短,取得更大的成就。

要知道我们的起点并不是我们的终点!

分析与启示: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日益提高,社会分工愈来愈精细,日臻完善的人才市场,各种职业都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脱颖而出,赢得“伯乐们”的青睐,并非一纸文凭、几份简历所能做到的。参加过人才交流招聘会的同学应该知道现在很多企业单位都要求应聘人员要有相应的工作经验。通过社会的现实,我们感觉到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就业的形式很严峻,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用客观、现实、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就业问题。对于大学毕业的我们来讲,同时也要客观地评价自己,准确定位,把握住市场需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使自己获得更多的机遇。

个人建议:

增加学生的实践与学科之间的交叉学习机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