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副校长郭二军参加中白大学校长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国立大学

作者:衣甜责任编辑:刘晓东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7-07-07 15:05:41点击:

应中白教育部邀请,副校长郭二军一行代表学校赴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参加中白大学校长论坛,并访问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

6月24日至25日,副校长郭二军一行来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阿普拉缅一科、第一副校长伊瓦什科维奇、孔子学院副院长雷昂诺夫、核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克西蒙科等与郭二军副校长举行了会谈。校长阿普拉缅一科对郭二军副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与我校继续深化合作。伊瓦什科维奇副校长表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一直视我校为中国境内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并且两校在学生交流、博士生合作培养及科研合作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郭二军副校长向白方转达了我校主要领导对白方校领导的问候,在称赞中白两国友好往来历史的同时,高度肯定了两校间的合作成果。他指出,我校一贯重视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合作,两校往来密切,具有扎实的合作基础。在联合研究生学院框架下,贵校不仅为我校培养了多名优秀的青年教师(16名教师获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博士学位),也为深化贵我双方的合作提供了保障。两校联合承担的中国国际合作项目经费总额为39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已取得理想的阶段性成果,得到项目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郭二军副校长向白方介绍了学校的人才特区战略,介绍了石墨烯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中心的建设情况及该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通报了“碳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与教育联合实验室”的工作,他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与白方共同协商确定下一阶段两校工作目标。

随后双方着重就深化双方合作这一主题,针对人才培养与科研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白方第一副校长伊瓦什科维奇希望在联合研究生学院框架下由哈尔滨理工大学选派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攻读学位,尤其到其能用英语授课的专业学习,也可考虑派相关领域教授来我校(英语)授课。核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克西蒙科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石墨烯领域专家的交流,更多地联合发表文章。

副校长郭二军表示深化双方合作应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重点方面,可以考虑以假期为时间节点,双方组织本科生到对方学校开展交流活动;硕士生和博士生间的培养交流主要以科研合作项目为依托,参与合作项目的硕士和博士生到对方开展实验研究,实行双导师制;要确定科研合作内容,扎实推进项目的开展和经费的落实,随工作的进一步有序展开必将不断拓宽合作内容。双方还就学生与教师交流、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合作等方面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

访问期间,郭二军副校长就推动“碳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与教育联合实验室”实质性工作与马克西蒙克所长及库基尔博士等用了近一天的时间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研究。双方介绍了相关研究方向,双方交换了相关领域的科研情况,并参观了核问题研究所的实验室,详细地了解了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就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交流、依托双方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的项目名称、研究内容、总体分工、项目的申报、双方负责人及相互联系机制等方面形成了工作备忘录。

代表团回国后的次日,副校长郭二军就召集石墨烯团队的成员,向大家通报了访问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情况,明确了双方商定的合作项目、双方任务分工、项目的联合申报、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项目团队的联系与交流方式,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韩志东为我方项目负责人,并明确要求立即开展工作。

6月26日,副校长郭二军参加了中白大学校长论坛,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白俄罗斯教育部部长卡尔边科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陈宝生部长在致辞中就中白两国互派交换生、高校间合作、语言教育、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两国元首在教育合作领域达成了高度共识,这为中白各高校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开幕式结束后,由白俄罗斯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卡斯彼罗维奇主持中白大学校长论坛活动,中白各高校在论坛上积极发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副校长郭二军听取了中白各高校的发言,并代表我校做了“贯彻‘一带一路’共赢战略,深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的主题发言,向中白各高校介绍了我校情况、我校与白方高校的合作情况及未来合作设想。他表示未来我校希望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与白方各高校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急需人才,提供技术保障,坚持优势互补,实现发展共赢。论坛结束后副校长郭二军还与白俄罗斯波洛茨克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维格拉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希望未来能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俄及独联体事务负责人衣甜陪同此次出访。

副校长郭二军一行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阿普拉缅一科、第一副校长伊瓦什科维奇、孔子学院副院长雷昂诺夫、核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克西蒙科合影

副校长郭二军与白方会谈

副校长郭二军访问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白俄罗斯教育部部长卡尔边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副校长郭二军代表我校在中白大学校长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