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理工先锋】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理论武装 铸魂育人

——记2023年度学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

作者:叶丽责任编辑:刘培垟 审核:肖庆生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时间:2023-11-22 09:30:29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教促思增信念 教书育人明初心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老中青8名教师承担全校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每位教师年课时480节左右,近年来,教师们克服疫情等影响,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在授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讲授党中央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最新精神、最新论断、最新表述。教研部通过“集体共学、交流互学、培训助学、实践拓学和个人自学”的“五学”模式提高教师教育质效,“以研促学、以学促教”,敦促教师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行动,转化为“铸魂育人”的实效。教研部教师定期开展集体学习、集体备课,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并融入课堂教学,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零时差”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在集体备课时,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青年教师郭佳男分享了他的授课经验——将优秀红色影视作品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在电影《长津湖》中,抗美援朝志愿军‘雷公’将标记弹运离人群,引来敌机的轰炸,嘴边还哼着‘谁不说俺家乡好’,刚哼了一个开头便壮烈牺牲。这曲小调,说的是他们心心念念的家乡,但却成了英雄们的绝唱……”郭佳男这样说。这种方式把红色历史更鲜活、更立体地呈现给学生,引发学生共鸣。有的教师围绕教学内容,推荐红色地标,引导学生以实践的方式感受真实的历史,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教研部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以行促知提实效 红色基因永传承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的教师们在完成理论授课的同时,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红色基因。

叶丽和葛阳阳就利用课余时间担任学生宣讲团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认真选题备课,准备素材、制作课件、开展宣讲,提高了学生学习宣传党史的兴趣,使学生们受益匪浅。2021年,教研部教师指导的研究生董文雅、马茜茜等学生到中小学宣讲10余场,社会反响极好。2023年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叶丽、葛阳阳带领学生前往丹东进行实践研修,录制了《行走的思政课:断桥边上话断桥 英华山上忆英烈》;郭佳男带领学生前往北京进行实践研修,录制了《行走的思政课:新青年遇上“新青年”》,实践研修既提高了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记忆,又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也使学生深刻地领悟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要用行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葛阳阳克服家中孩子小的现实困难,在2021、2023年两次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2023年所带团队获校级重点团队,以学校第一名推荐参评省级优秀团队,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平台累计报道10余次,育人效果凸显。葛阳阳带领学生实践团深入乡村一线,见证脱贫攻坚成效、体验乡村振兴成果;实践团还代表学院与七台河长兴乡党委建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定期为乡村干部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与长兴乡政府初步达成就业实习实践合作意向。

叶丽、葛阳阳带领学生去丹东进行实践研修

葛阳阳带队赴七台河开展社会实践

教研部教师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以赛促学展风采 立德树人强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的教师积极参与各类竞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教研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叶丽作为“双带头人”在支部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第四届高校党支部书记技能大赛三等奖,学校课程育人先进个人,入选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开展的“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省级重点党课展播,已在龙江先锋网“党课开讲啦”模块播出。青年党员教师郭佳男作为指导教师,牺牲春节休息时间,指导名7名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为了更好呈现参赛作品,郭佳男放弃返乡过节,自学视频剪辑技术,除夕夜当天依然指导学生修改作品,诠释了一名青年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历经近2个月的辛苦付出,郭佳男指导的参赛作品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经过教研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2022年9月,党支部被评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3年6月,被授予哈尔滨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3年9月,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先进集体称号。

教研部获得的荣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研部全体教师积极工作,完成了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线上教学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线上教学工作,形成了“停课不停学、线上不减效”的育人氛围。教研部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疫情防控捐款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共有3名教师报名参与志愿服务,郭佳男克服教学任务重等困难,完成学校第四批学生返校志愿服务工作,展现青年教师的担当。在2023年“史上最难研考”中,多数教师病倒,教研部叶丽、王俊杰、郭佳男等三位教师克服高烧、身体不适等带病坚持完成监考任务。教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觉悟和品行。

郭佳男参加志愿活动 

郭佳男参加教学大赛

以学促研强理论 教学科研结硕果

教研部把教学、科研、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相结合,近3年教师工作成效显著,教学科研育人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2019年至今,教研部教师在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先后获得“精彩微课”“精彩讲义”。青年教师郭佳男先后两次参加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成绩都是汗水的硕果,2022年12月,正值期末,接到比赛通知后,教研部教师群策群力从课程主题选择、教案设计、课件制作、视频拍摄等方面帮助郭佳男层层把关,力争将最好的参赛作品呈现出来。郭佳男也不辱使命,克服重重困难,在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下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反复修改,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最终完成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得到省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受省外专家邀请分享教学心得。

近年来,教研部老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完成专著1部,发表文章7篇。教研部教师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在教研科研中共同研讨解决。在完成省级教育教改课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机制创新研究》过程中,教师们共同提出精准思政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钥匙。精准思政不是新开一门课程,它是思政课程实施的一种细化过程。精准思政是思政课程的创新,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教师们会躬耕教坛,继续努力。

 

教研部教师部分科研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他们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他们的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