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校训精神的另一种诠释

——记1997届优秀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野

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成方哲来源: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10-07 09:01:49点击:

何野,共产党员,高级工程师。1992年毕业于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测试计量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任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大区服务总经理兼北京公司党总支书记,并兼任北京市国企党建研究会外企分会副会长。曾先后获得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十佳员工”、中共北京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北京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北京市“劳动模范”、诺基亚通信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外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校训,校训是学校不朽的灵魂,犹如灯塔,犹如指针,犹如旗帜,指引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追求。建校72年来,哈理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22万名各类优秀人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防科技、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有突出贡献的杰出校友,可谓桃李满天下,花开遍神州。1997届优秀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野就是22万名校友的其中一员。

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于4月28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北京举行。何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接受颁奖。

初与何野交流,笔者便感受到作为白羊座的他那勇敢、火热的性格和感情充沛、富于表达力的特点。当笔者与他几番对话之后,既能感受到他无畏无惧的“超人”模样,在他的人生信条中没有“放弃”、“失败”等负面字眼,表现出的只有压倒一切的正能量和直白坦率、速战速决、长驱直入的工作作风。谈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奖感想,何野从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到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向笔者娓娓道来。 

2022年4月28日,何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学无止境勤为本

1970年4月,何野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宾西镇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兄弟3人他排行第二。父亲中专毕业在一家企业担任会计,母亲没有正式工作,家境比较清贫。尽管如此,父亲和母亲一直重视孩子教育,省吃俭用、克服困难,积极鼓励并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孩子读书,希望兄弟3人能学有所成,成为国家栋梁。家庭环境对何野的成长起到了很重要的影响。正因为如此,何野自小下定决心用知识改变命运。

1981年,何野的父亲从宾县宾西镇的一个工厂调到阿城县一家企业工作,所以全家也从宾西镇搬到了玉泉镇。从小学到中学,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里前列,并于1985年9月由哈尔滨市阿城区玉泉镇第二中学考入阿城区第一中学。何野非常珍惜这三年的高中生活,也很清楚地认识到,这是人生起步和飞跃的一个重要台阶,也是一个必须要把握住的人生机会。所以何野学习非常努力和刻苦,高中三年各门课程一直成绩优异,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县区的各类知识竞赛;除了理论文化学习外,何野还非常踊跃地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包括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和各类球赛,锻炼自己的社交和沟通能力。

最终何野以优异的成绩于1988年9月考入了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开始了本科四年的大学生活。谈及这段经历他不无感慨,“入学后,我怀着对科学文化的求知若渴,珍惜学习的分秒时间。在全新的环境里,教室、图书馆、寝室三点一线的轨迹成为我挥洒辛勤汗水和付出的地方”。

由于高考成绩优秀,何野入学后即被选为班级学习委员,他不但自己学习努力,同时也带动周围同学组织学习和各类专业的讨论。大二开始被选为班长和系学生会副主席,刻苦学习之余,积极配合系党委和团委的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学生活动计划,带领广大同学积极组织活动,包括组建文学社、主编出刊物、篮球足球赛、周末学生舞会、英文经典电影观影等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进入大三后被选为校学生会副主席、校英语俱乐部主席和校学生科技中心主席。

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何野开启了对人生观的思考。入学不久便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平均每个月递交一份思想汇报,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发展动态和困惑问题,并于大二期间在大学生党校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夯实了共产主义价值观的基础。鉴于何野品学兼优,群众基础好,思想进步快,已达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他于1992年6月大学四年级阶段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科期间每学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上学期间,作为精密仪器专业的学生,与长春光机所和中科院等单位有课题合作,经常与老校长王大珩的学生接触,深入了解了王大珩先生的光辉事迹,老校长王大珩为学校提出“卓育人才,亦能亦德”的办学理念根植于他的心中,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野于1992年7月本科学习期满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头服从分配,到哈尔滨市阿城继电器厂工作。进入工厂后何野很快就与工人师傅们打成一片,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各类工作技能和经验,并发挥计算机方面的技能优势,为企业编写了一个仪器仪表市场查询系统,提升了仪器仪表市场采购前的调研分析效率。何野在两年的工厂工作经验中,深刻了解和感受到了工人阶级坚强的战斗力和朴实的革命情怀,这段工厂工作经历对何野后期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两年企业的工作经历使何野深感掌握现代科技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他于1994年9月以考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测试计量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被选为研究生班班长和党支部组织委员。何野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一直秉承校训“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精神,努力学习技术理论,深刻理解和践行“大珩精神”,积极按照学校和指导老师的安排和思路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同时作为班长和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率领同学组织各种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期间组织班级同学到呼兰第三发电厂参观调研,组织同学们去宾县二龙山春游等活动等,得到了研究生部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研究生学习期间每学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何野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按照党支部的部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先后培养10多名研究生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目前这批研究生同学已成为全国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和精英力量。

漫漫求学路,无论是政治素养的积累还是科学文化知识的底蕴,都为他今后的事业夯实了基础。

子以素养可善己

政治素养的提高,学业基础的扎实,让何野更加踌躇满志、信心百倍的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1997年3月,他提前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并获得了优秀的成绩毕业后,到黑龙江省邮电学校任讲师,负责为全省邮电系统职工培训,同时去全省各地市县参加通信网络建设和维护工作的生产实践活动。他凭借自己政治素质和学业能力,很快成为全省通信领域的青年技术骨干和专家,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通信技术类学术论文3篇,合作出版通信类著作1部,工作一年后就评为黑龙江省邮电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随着全国通信网络建设飞速发展,陆续引进了大量的国外通信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何野不甘于一直被外国专家牵着鼻子走的现状,于2000年3月到北京加入了当时技术全球领先的世界500强企业——朗讯科技公司。入职之初他发现,公司和周围环境里都是各类的精英翘楚,朗讯公司获得诺贝尔奖的成果就有11项,科技氛围浓厚,工作竞争压力巨大。他竭尽才能、知难而上,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并强化外语的学习。工作4年后便成为朗讯科技公司发展最快的总监之一。所在公司几经改组,于2016年被世界500强跨国企业诺基亚公司合并收购,与著名央企中国保利集团成立了50:50股份的合资公司——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他步履铿锵的前行,相继担任了该公司北京服务大区总经理和北京公司党总支书记。还先后2次获得公司“十佳员工”、2次荣获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北京市“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多次获得公司“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5年,何野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士以素养可重国

“信息通百业兴、网络强则国强”是何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国家重大项目和工程面前,他勇作为、敢担当,为推进国家重点工程通信建设付出了巨大努力。他所承担和负责的国家重大项目一一记载了他的家国情怀。

2018年5月,他负责管理建设的张家口-呼和浩特高铁通信干线工程,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呼和浩特前往北京的旅行时间由从前的9小时缩短到2.5小时,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9年,是何野最为忙碌和辛劳的一年,这一年他同时担任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信工程建设任务和中国联通上海诺基亚贝尔5G核心网工程建设等2个项目的负责人。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去,他迎难而上、科学布局,有条不紊地指挥全局。

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服务“西电东送”能源战略、保障西部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地区绿色发展需求的重大输电项目。该工程特高压直流输电可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工程每年输送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160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万吨/月,对国家“双碳”战略提供保障。团队在他带领下,从技术层面入手,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在室外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不断优化实地勘测技术方案,逐步落实项目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在中国联通上海诺基亚贝尔5G核心网工程建设中,他率领团队通过紧密部署施工计划,制订和落实高效的施工方案,克服包括技术上、应用上、协调上的诸多困难,最终成功按时完成了5G的首次呼叫和正式商用,为中国的5G通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在北京冬季奥运会举办过程中,何野担任通信安全保障和党员先锋队的负责人。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冬奥会期间,他靠前指挥,缜密筹划,与党员先锋队成员冒着风雪、风餐露宿、昼夜吃住在现场,用专业和担当为冬奥通信保障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冬奥会保障一线高高飘扬。为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何野在北京多次国家级重大活动中,通信安全保障成果显著。他率领团队为“两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国庆70周年阅兵、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提供通信保障。在这些重大活动中,他作为通信保障任务的负责人,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保障重点,妥善安排保障器材,制订预案,反复演练各种实际场景,使所有工作人员把工作流程都熟练于胸,确保人员遇到突发情况时沉着应对。从而取得了上述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最终实现“零故障、零中断、零差错”的优异成绩。

信念如磐铭初心

作为一名学生时期入党的“老党员”,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是他的入党初心。回忆入党经历,当他逐字逐句写下入党志愿书时,就把对党的诺言作为了自己毕生追求。誓言掷地有声,初心不变,使命依然,当他紧握拳头面向鲜红党旗宣誓时,也把责任担在了肩上、把忠诚铭刻在心坎。

在进入外企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虽然身边有数百名党员,但由于外资企业的特殊性,党员们找不到组织,不敢亮出身份,纷纷变成了“隐身党员”。面对严峻形势,何野凭借多年党员的政治敏感性深刻认识到,外资企业的环境对党建工作受重视程度相对薄弱。基于此,何野作为一名具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现状进行了深入思考,他下决心要充分发挥一名企业的高级管理者的身份和较高的企业管理和专业技术能力的影响,结合外企实际,妥善协调好处理党组织与资方和工会的关系。

他主动联系公司其他党员,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组织学习、开展活动,让身边的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号召力。2008年初,他挺身而出,顶住了各方压力,牵头组织成立外企第一个独立党支部。

第一党支部成立后,广大外企的党员们深受鼓舞,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支部委员们抓紧整理广大党员的基础数据,相继建立了党支部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党费缴纳工作和发展积极分子入党等具体工作。何野经常奔走于党员之间,不厌其烦的询问党员的各种基础数据,建立完善台账信息。2009年初,第一支部完成了所有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并于6月成功培养一名预备党员,使党组织在公司内部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第一党支部各项工作步入正轨的同时,党建筹备工作在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党委、上海诺基亚贝尔合资公司党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相继成立了第二至第八党支部,并于2011年9月2日成立了党总支。在严格考察和培养的基础上,每年都能成功发展一定数量的新党员。外企中的基层党组织从无到有,日渐壮大,不仅得到广大党员、企业员工的支持和拥护,也得到了外方投资管理者的了解和认可,外企中的广大党员找到了“娘家”。“有为才能有位”,党建工作的有力开展,不仅确保了外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提高了党组织在外资企业中的地位和影响。

2011年,他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并于2021年作为北京市外资企业的唯一代表参加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分别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2011年,何野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

2021年,何野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在2008年四川抗震救灾过程中,何野同志带头积极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并积极报名参加四川的灾后通信建设,为灾区重建做出了贡献;武汉疫情期间,他联系武汉红十字会,直接捐款一万元;作为北京市劳动模范,每年市总工会都会拨付一笔慰问金,他都会把这笔慰问金换成物资捐献给北京外企集团定点帮扶村延庆区四海镇菜食河村;2022年,他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三万元奖励金分别捐给了“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外企集团对口的扶贫助学项目中……他的大爱善举不胜枚举。

北京市政府和总工会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立一面劳模墙,刻上了北京市2015年所有劳动模范的名字,何野名列其中。

何野名列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劳模墙

获得成绩的背后饱含了他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地拼搏,多年来,他磨砻淬砺履使命、坚定信仰守初心,用实际行动恪守了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

跋文

何野的妻子孙桂芝,是何野读研究生时期的同班同学,现任北京一所高校的副教授,生活中,他们相濡以沫成为“连理枝”,事业上他们成为互帮互助的“比翼鸟”,每当何野舍小家顾大家的繁忙时候,孙桂芝都会承担生活重担,从各个方面给予他大力支持,免除了何野有后顾之忧。

笔者与何野交流时,他动情地说道,“回想在母校的学习经历,学校的培养和恩师的谆谆教诲都对我产生了巨大影响。印象最深的是当年郭建英老师在学业上对我的严苛要求、科研上的悉心指导,为我今后的学术理论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为后续发展中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了关键作用;时任我们班辅导员的陆岩老师,政治上正确引导,工作中热情关心,使我从一个懵懂青年成为一名有追求、有理想、有抱负的共产党员。知为重,行为先,校训精神一直鞭策和鼓励我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校训精神内涵,实现了为母校争光、为党旗添彩的美好夙愿。”

谈及哈理工北京校友会,他表示,“由于平时工作特别忙,并先后在上海和武汉等地分公司工作过几年,参加校友会活动较少。今后我将积极参加校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为母校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