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理工先锋】王莉静:修己安人 行稳致远

——记校2021年度嘉奖人物、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莉静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9-01 10:26:01点击:

个人简介:王莉静,1982年12月生,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专家,青岛市海洋智能装备技术专家工作站专家,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委会理事,黑龙江省管理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经济学会理事。

“修己安人”出自《论语·宪问》,意为提高自身修养,使人民安乐。出身农民的父亲说不出这样“高深”的词语,但从小到大却常常用朴实的话语教育她,“踏实做人,扎实做事,做好自己,不忘帮助他人”。她始终记得父亲的教诲,以修己安人为座右铭,走好求学立业育人之路。

坚持“踏实”“卓越”统一 助自身奋发有为

王莉静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河北正定县重点高中,高中期间她一直担任班长,成绩优异的她不忘带动身边同学进步,班级形成了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的高中生活,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石家庄市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三好学生”“年级唯一一名预备党员”……

2001年,她开始了在哈工程本硕博连读的求学之路。在本科阶段,担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班级学习委员,在每个学期蝉联一等奖学金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年级党务工作,带领班级成绩名列年级前茅;研究生阶段,担任硕士班的团支书和博士班的班长,优秀的学习成绩和无私的工作付出使她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国防科工委委属高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读博士期间,她潜心科研,协助导师完成教育部博士学位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CSSCI及以上学术论文10余篇;作为“研究室室长”,她在做好自己研究课题,完成导师的科研任务的同时,还主动承担师门的学术研讨、研究室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成为导师最得力的助手。2010年博士毕业,为了追求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的理想,她选择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执教,从而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历程。

矢志“经师”“人师”合一 助学生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王莉静老师始终坚守这两个目标,全力修己,奋勇攀登学术高峰,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领路人”,立志成为“大先生”;倾心安人,用心助力学生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爱心满满,用情育人。她通过言传身教、日常思政、课程思政等方式方法,推动思政教育与日常教育、课堂教学、实践教育有机融合。她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团建等活动,倡导同学们快乐学习、快乐科研。尤其在疫情期间,她定期采用线上会议、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学生心理动态,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她都会给学生带去粽子、月饼、鸭蛋等满满的节日问候,让离家的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为了改善封闭期间学生的饮食,她经常把新鲜水果、可口饭菜通过无接触方式送给学生。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一名贫困生家长生病,她为其送上慰问金,并定期询问和解决其生活学习问题……这样一件件她认为的“小事”诠释着“人师”的情怀。 

组织实验室线上会议、团建、给学生送上慰问水果

潜心教学,寓教于乐。她通过开创“管理辩论赛”“领导行为情景模拟”“管理小游戏”等教学方法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创新教学形态。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辩论,使他们既掌握了理论知识,又了解了理论未来的应用前景;领导行为的情景模拟,不但让大家理解了不同领导行为的特点,也思考了不同领导行为的适用环境。

莉静老师十分注重对教学的思考与总结,主持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作为核心成员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等奖1项。带领“管理学”课程组教师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更新课程内容,提升学生能力,目前“管理学”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正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她满怀着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责任,在教学“经师”之路上阔步前行。

“领导行为情景模拟”和“辩论赛”课堂

专心学术,成果丰硕。她找准制造业创新发展战略与管理这个研究方向深入钻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省博士后科学基金等13项课题,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国家软科学等20余项课题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担任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专家、青岛市海洋智能装备技术专家工作站专家;积极推动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在制造业创新资源整合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对推进新兴科技企业培育和建设、挖掘资源型城市比较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效整合创新资源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被黑河市政府、哈尔滨市信息中心、五大连池市政府采用并推广。

莉静老师在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的同时,十分重视对学生的科研指导。她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紧扣研究这一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狠抓学生科研态度、科研习惯、学术规范。她时常告诫学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科研工作是一条没有尽头但是有方向的路,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毕业生李菲菲的临别赠言勾画出她学术“经师”模样,“一见,是始于颜值的温婉,温和的语气,温柔的面庞,如袅袅春风,助我们在学海中扬帆;二见,是沉于人格的惊羡,细心的指导,耐心的解答,如绵绵春雨,浸润我们求知的心田;三见,是忠于学识的博厚,严谨的治学,精湛的学术,如荧荧烛火,点亮我们研学的征途。”她指导的研究生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相继在《中国软科学》《中国科技论坛》等管理学科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经师”的修炼永远在路上。

与学生毕业留念、组织实验室研讨

追求“管理”“服务”归一 助学院蓬勃发展

作为一名中层干部,王莉静深刻认识到“修己”就要不断积累管理经验和提高管理水平,使自己成为合格的管理者和学院发展的推动者,不负组织和同事的期望,“安人”就要通过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为老师做出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服务。她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根基命脉,学术交流是提升校院声誉的有力手段,人才队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资源,因此她重点在这三项工作上发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深化学科内涵,助力学院学科内涵建设。王莉静上任伊始,即面临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众所周知,学科评估是对学科内涵建设的权威评价,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授权点是对国内高水平商学院的基本要求,两项工作对于学院的学科建设乃至学院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她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准掌握指标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抓好顶层设计,推动资源整合,细化人员分工。她亲自组建专班深挖建设成效与亮点,逐字逐句斟酌、凝练相关报告,确保彰显学院比较优势和自身特色。多次邀请国家评议组专家、校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对材料进行系统审核、充分论证,每天7点前到办公室,晚上11点后离开已成为常态,以致门卫工作人员都熟悉了他们的工作规律,主动给他们留着大门。她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高质量完成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并一举拿下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

哈尔滨理工大学获批MBA授权点

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校院影响力持续提升。2021年,王莉静牵头组织学院承办的首个国家级学术会议——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MOT)学术年会。大到工作方案制定、开闭幕式组织与设计,小到办会酒店选择、会务用品设计与审定、会议材料语句审核,她都事必躬亲,因为她深知这是一次向学术界全面展示学院和学科风采的大事,不可以有一点失误。此次会议,全国100多家单位的300余名代表线下参会,线上观摩人次超2万,取得空前成功。借助会议举办契机,进行了《科技与管理》期刊编委会的换届,召开了新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为期刊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她积极与清华大学沟通,推动建立合作机制,组织承办了2021全国高校创新管理教学师资研习营暨“创智”计划第三期;促成协办“清华大学世界一流企业研发与创新管理论坛”,全国50多家单位的近100名代表参加论坛。此次活动极大提升了学校、学院和管理学科的影响力。王莉静利用暑期时间,组织筹划了“数字化创新与区域高质量发展”龙江社科论坛,论坛已于8月27日线上召开,线上直播期间累计访问量达6000余人次,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达2000余人,进一步打造了学科学术交流新平台。新浪网、改革网和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组织协办“创智”论坛、主持《科技与管理》新一届编委会

坚持引培并举,强化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招人难,招到高水平人才更难,王莉静横下心来,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她不畏辛苦,曾利用4天时间深入东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6所知名高校举办8场招聘宣讲会,耐心对待每一名应聘者,逐一讲解校院政策,平台优势;她蓄势期远,面向在读博士建立“哈理工经管院人才对接群”,关口前移,宣讲政策、储备人才;她勇于创新,探索创建人才招聘定向负责制,从制度层面推动和保障学院人才招聘工作。青年教师王今说:“本来意向去省内某高校,是莉静副院长耐心的解答和热情的话语让我对哈理工经管院有了亲近感、归属感和认可度”。2021年度,通过多措并举,成功引进4名人才,其中外单位毕业博士3人,创学院年引进外校博士人数新高。

王莉静还十分关心学院教师的成长和发展。面对教师考核、评职、绩效工资问题,每次她都会组织多次政策解读与答疑会议,让教师更熟悉和了解校院的政策,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激发教师干事和创新热情。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座谈,解决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他们挑大梁、做主角、当先锋。

赴多所高校进行招聘宣传与学科建设走访调研

《论语》有言,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莉静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她坚定秉公心、行大道、利天下的志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矢志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院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