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温情守护为大家 共克时艰舍小家

--理学院班主任抗疫在行动

作者:刘桂娟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理学院 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4-07 22:33:53点击:

2022年3月,哈尔滨的疫情让往日充满活力的理工校园摁下了“暂停键”为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学校“静态管理”措施理学院党委面临辅导员少、学生分散等现实情况,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参与疫情封控管理。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2021级班主任赵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1级班主任张洪旭两位老师克服孩子小、老人身体多病等困难,主动申请住校。多日以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学业辅导、科研导、就业指导、学生关怀等方面恪尽职守,关心呵护每一位同学,与学生一路同行,并肩战“疫”

疫情防控:做学生抗疫的“宣传员”

为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切实增强防疫意识、提高科学防护能力,赵波与张红旭主动联系住校的党委副书记宋广军,主动担当防疫宣传和防控工作,通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培训、线上主题班会、微信、QQ等各种渠道将上级的有关精神、学校的各项通知公告和各类科学防控知识及时传达给同学们,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赵波老师召开主题班会

张红旭老师召开主题班会

学风建设:做学生学业的“导师”

自开展线上教学后,赵波与张红旭了解到长时间的寝室学习,部分学生开始有懒散行为,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及时了解学生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以便更好指导学生,他们主动走进课堂,在线与学生一起听课,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与特殊学生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问题,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让学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自律、自护、自修,积极投入到当前和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让自己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涯。

 

赵波老师给学生做学业指导

赵波老师给学生做科研指导

深入公寓:做学生知心的“朋友”

为了与学生走的更近,了解学生在寝室的学习生活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使得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赵波和张红旭坚持同辅导员老师走访每个学生寝室,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叮嘱同学们在寝室学习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注意个人卫生,保证宿舍的清洁,勤通风,勤洗手;走访寝室时,当他们发现有学生因为长时间在寝室上网课,出现了寝室人际关系问题,他们主动做起了心理疏导,教他们学会沟通与理解;当同学们遇到学习难题时,他们又主动帮助学生进行答疑,嘱咐同学们要勤问,勤思考,学会借助网络优质资源教学信息多积累;当看到同学们在寝室玩电脑游戏时,他们又化身运动健将,带领同学们走出寝室,奔向操场,带领同学们踢起了足球,勉励同学们提高身体素质,努力成为思维敏捷,身体健康,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好青年。

 

赵波老师深入学生公寓

张红旭老师深入学生公寓

就业指导:做学生就业的“导航员”

为了做好低年级的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了解专业特点和毕业去向,赵波与张红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围绕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学生将来的路怎们选择进行讨论,建议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要规划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定一个目标,一个计划,找到定位,并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并且在今后要及时调整个人的目标,防止目标过高不好实现和目标过低没有挑战性。对于本届毕业生,赵波通过与毕业班辅导员沟通协调,进行精准、分类指导,针对于未就业的学生,他主动找学生谈话,了解学生就业困难和面临的问题,并主动联系企业,帮助学生推荐工作,目前已经帮助16名毕业生找到了合适的岗位并顺利签约;针对于考研的同学,他对考研过线同学,进行了复试与调剂的指导,争取让过线的同学都能顺利上岸。

 

赵波老师帮助毕业生就业

真心关爱:做学生温暖的“家人”

在疫情防控时期,理学院的班主任们一直没有忘记学院的特殊群体,张红旭一直关心着因欠10学分而出现消极懈怠的学生,他与辅导员积极沟通,了解学生情况,主动找学生谈话,找到学习问题的症结,帮助学生走出学习困境。赵波一直牵挂着他班级里的一名“渐冻症”学生,开学以来,他经常与学生线上联系,进行学习指导、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勉励他要克服困难,磨练意志,树立信心,奋发图强,用不懈的努力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勉励他能够继续保持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做“大珩精神”的传承者,继续奋进向上,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和激励身边同学。

赵波老师关心关爱特殊学生

在接到学校校园静止管理的通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应战,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号召全体教职工做有担当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做有品质和有温度的教育者,希望班主任能继续发挥好疫情防控下的“三全育人”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在行动上科学预防、在疫情防控期间上好网课,力求每个环节都能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班主任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学院班主任与辅导员协同育人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