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为党旗增辉】陈涛:信仰犹炬 初心如虹

——记校2020年度嘉奖人物、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陈涛教授

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宣传部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11-26 16:12:25点击:

人物简介:陈涛,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黑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国家一流专业系主任,省精品课主讲教师;入选校青年拔尖人才、黑龙江省青年学术骨干、黑龙江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连续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工作,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陈涛于2004年7月硕士毕业后入职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任教师工作,2017年7月起任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在17年的教学科研生涯里,他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牢记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扎根教学一线,勤奋努力、勇攀高峰,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育人工作始终,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探索了新途径。

铿锵誓言

陈涛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现有党员9人,党员教师占全系教师比例70%,是所在基层教学科研单位的骨干力量。在学校、学院党委领导下,成立了“双带头人党支部”。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将党支部建设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在课程思政、科研创新、服务企业、关爱学生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率领所在党支部成员注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强政治核心,打造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对标量化,建立7个量化评价指标支撑体系和评价制度,形成覆盖双创指标内涵和外延的党支部党建制度,为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在日程工作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共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师生“结对子”帮扶活动、学业导师等内容,形成品牌主题活动,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了党建活力和质量创优成效。

“双带头人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工作新思路、新模式,把基层党建深度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开展与企业和地方政府间的产学研对接,努力将科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探索我校“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新模式提供借鉴,进一步贯彻落实“将支部建在机台上”的工作理念,通过校企支部的深入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为党建样板支部建设注入活力,进一步建好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双带头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打造一位党员一面旗帜,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所带领的党支部9人中有6名党员事迹被推送在校院媒体上,并先后涌现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和“省杰青”等先进典型,彰显示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9年,党支部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党支部获批省委组织部建设“黑龙江省基层党支部示范点”。

教学为本

作为教师,陈涛关爱学生,注重育人实效,倾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将2门省精品课打造为思政课堂品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在教学工作中,陈涛践行“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理念,全身心投入教学课堂中,他特别注重加强思政育人的引领作用,作为机械系统设计和机械CAD技术基础两门省精品课的主讲教师,努力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环节,将课程打造为精品思政课堂品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精心组织线上线下教学,结合课程的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加大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力度。17年如一日的心血和付出,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们都把他当成良师益友,许多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遇到的疑难问题还经常常向他请教。

作为系主任,他带领全系教师积极投入到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专业工作中,主持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组织了各门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与讨论,这些工作在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起到了推动和示范作用,同时积极投身到“机械工程双一流学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中,他不计个人得失,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获得学校、学院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他所在的专业获批国家第二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黑龙江省双一流学科,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科研为先

作为科研工作者,陈涛坚持钻研探索,进取不止,承担着多项国家级项目,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企业,为制造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他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1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出版专著1部,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在智能化加工装备设计、高硬材料高性能加工刀具技术等方面,他潜心钻研,执着追求,把握前沿,探索求新。智能加工装备技术领域,他率先提出了航空复合材料倾角偏心一体化铣削智能双向加工制孔新技术,推动了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技术进步;高硬材料高性能加工刀具技术领域,构建了高性能刀具产品的自主设计制造技术体系,攻克了强化刃刀具微细结构量产化精确制备难题。

他积极开展与企业产学研对接,努力将科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正在与宁波天控合力打造2款高水平装备制造产品,在航空复合材料加工装备智能化技术、高硬度材料高品质加工及刀具技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在科研工作中,他努力带领支部积极开展与企业和地方政府间的产学研对接,努力将科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提升支部党员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增强支部的凝聚力。

目前,带领支部党员正在与宁波天控合力打造2款高水平装备制造产品,与江苏盐城政府共建的动力传动研究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哈阀超临组合阀阀体设计、航空发动机传动齿轮设计、航空复合材料加工装备智能化技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累计为龙江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余项。

育人为魂

教书的同时育人,他以机械系统设计和机械CAD技术基础两门省精品课思政课堂建设为引领,将思政元素全覆盖教学环节,已形成思政课堂品牌。在思政精品课堂教育教学中,一方面,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引入共建企业支部在高端机械装备制造业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让同学们感受到骄傲感和自豪感的同时,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爱国精神;另一方面,以中国制造2025主题为背景,智能制造大变革下,明确青年一代的新机会、新使命和新挑战,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热情。

与共建企业支部协同育开展育人活动,组织思政课堂研讨会、教育教学方法研讨会,努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重点打造国家级特色专业及机械系统设计和机械CAD技术基础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并将思政育人全覆盖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环节,压实教师育人职责。

遵循“政治首要,形式多样”的原则,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带领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六稳六保”号召,主动对接帮扶学生,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开展疫情捐款捐物活动、困难学生帮扶、毕业生物品邮寄、学生就业推荐、学业导师指导、电子资料查找、师生支部联动活动等工作,服务学生人数逾200人次,师者仁爱之心得到充分体现。

以70周年校庆为依托,他带领师生共同制作示范点学科建设专题片、专业建设宣传片、以李振加教授为典范的“读懂中国”活动微视频,全方位宣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学科优势和特色,增强师生的爱校情怀。其中,制作的《严师有礼,振绩有加——记哈尔滨理工大学李振加教授》宣传视频在“读懂中国”活动中获省关工委一等奖,弘扬五老精神,树立育人典范,效果显著。

他主动对接帮扶学生,坚持立德树人,积极组织和开展师生支部联动活动、疫情捐款捐物活动、困难学生帮扶、毕业生物品邮寄、学生就业推荐、学业导师指导、电子资料查找等工作,帮助服务学生人数超过100人次,师者仁爱之心得到充分体现。

课堂之外,育人不间断,陈老师的qq总是不停的闪烁,从课堂疑问到思想困惑,陈老师逐渐走入了同学们的内心,谆谆教导,帮助同学们找回自信,重塑理想,2016级一名保研学生面临选择学校的困境,陈老师充分分析了该同学的优势,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补习培训,最终该同学复试中成绩优异,成为该校当年唯一一位双非大学录取研究生。

传承辟新

他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在报效祖国、技术创新活动中的引领作用,以基层党建深度融入龙江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抓手,与哈尔滨汽轮机厂工艺处、哈尔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校企共建活动。通过组织科研前沿研讨会、学术交流会、项目论证启动会,组建科研团队,将所有党员融入到科研产品开发中,让每位党员在创造中都形成自豪感和成就感,支部在高端传动技术和产品研发、智能加工装备研发方面已逐步向国内一流水平迈进。

他积极牵头开展校企对接交流,建有哈理工盐城研究院、3D增减材制造协同创新、哈理工天控校企合作实验室等合作单位。积极组织党员教师服务重点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与共建支部联合开展聚焦开展汽轮机叶片及关键零件的加工工艺及夹具设计技术、超临界阀门关键耐热部件3d打印工艺优化和工位机设计等方面技术攻关,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余项。

他还组织师生支部联动活动、困难学生帮扶、毕业生物品邮寄、学生就业推荐、学业导师指导等工作。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奖20余项,3人获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支持。青年党员教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全员参与了新生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工作;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子,帮扶学习困难学生30余人,志愿活动累计服务师生200余人次。做到全身心关心关爱学生,助力年轻一代的成长成才。

他率领团队结合国家装备制造业重大需求,近三年完成科研项目27项,纵向课题17项、横向课题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1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地厅级奖励1项,获得发明专利23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8篇,出版著作1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2项。

他积极探索支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对标新时代党建样板支部“七个有力”,不断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党支部目前已涌现出了张元、段铁群、陈涛、于广滨、戴野、高炳微6名优秀党员教师,他们的先进事迹学校和学院网站上已展示宣传,在资助困难学生、帮扶学困生、促进学生就业、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中彰显示范和带动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