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为党旗增辉】张凤鸣:让热爱成为一生追求的目标

——记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材化学院副院长张凤鸣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9-29 15:21:03点击:

人物简介:张凤鸣,博士,博士后,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化学会会员、黑龙江省化学会理事。获2021年度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校“青年五四奖章”、“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理工英才“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奖(一等,排名第一)。

在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 (影响因子:15.419),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5.336)等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15篇,期刊他引1600余次,助力学校化学学科全球ESI排名前1%。

不为外撼 不以物移 

儿时的张凤鸣动手能力就极强,总是喜欢研究一些小发明、小创造。因为小时候热爱发明一些小东西,所以上初中的时候一接触到化学这门学科,便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曾经在家研究加热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粗盐重结晶提纯、酸碱中和反应等简单的实验。基于对化学感兴趣和热爱,于是在高考报考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应用化学专业,立志从事化学和材料方面的工作。进入学校工作后,在学生工作部从事学生工作整整7年,期间他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凡事都为学生考虑,将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且为学生的奖励和资助工作默默奉献,荣获“黑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出于对所学专业的热爱,2014年博士毕业后,他便转到原化工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回归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不久,他便承担了材料化学系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由于是第一次接触党支部的相关工作,遇到不懂的问题和不熟悉的业务总是虚心请教他人,希望把每件事情做到更好。在此期间,他模范开展支部各项工作,还成为了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并作为先进典型向全校党支部介绍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开展经验。带头学习并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制度落实注重实效,带动材化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他所在的支部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其中3人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支部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材料化学系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

张凤鸣在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 

由于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起步较晚,此时学院的同龄人已经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张凤鸣从未想过放弃,对于化学专业的热爱也让他不能轻易“弃权”。回忆小时候在家做实验的点滴以及高考报志愿时的毫不犹豫,他更加坚定自己所坚持的事业和研究,拿出了废寝忘食的学习劲头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他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出站和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学。

在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他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来充实自己的知识库,经常做实验到深夜,有时候因为专心实验而忘了时间,天蒙蒙亮的时候回宿舍也是常有的事。在国外访学期间,他争分夺秒,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希望在以后的研究中能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尽自己所能。虽然他没有观光异国风景,但这些丰富的研究经历,使张凤鸣的学术视野不断开阔,学术能力不断提高,为他以后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凤鸣就是凭着这份执着和这股韧劲,在日后的科研中不断创新,成果屡攀新高。近五年,张凤鸣教授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国际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 (影响因子:15.419)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5.336),ACS Energy Lett. (影响因子:23.101)Appl. Catal. B-Environ. (影响因子:19.503)J. Mater. Chem. A (影响因子:12.732)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21项(已授权11项),期刊他引1600余次。其中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发表论文都属我校首次。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理工英才“杰出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市级奖励。

张凤鸣教授指导学生做创新实验

因材施教 科研育人 

张凤鸣不仅自身有着对科研的不懈追求和严谨,他对学生也有着同样的要求。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9级研究生吴迪同学这样评价他,“张老师的学术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的研究生生涯,他的言传身教让我们领悟到对待科研要有执着追求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离成功更近”。还有的同学更喜欢张凤鸣教授和他们一起并肩学习的氛围,材料与化工专业2020级研究生刘颜生说,“张老师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实验室加班,他会陪着我们一起做实验并且指导,张老师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课题组同学都是比谁更拼,比谁成果更好,组里的科研氛围特别好。”

张凤鸣说,“我在给学生安排课题时,会特别关注学生们的个人爱好,会从学生在组会上自己选择汇报的文献中了解学生对哪方面感兴趣,按照学生的兴趣指导科研。 2016级硕士研究生孟祥斌同学的培养为例,他第一次组会汇报时选择了介绍‘双溶剂’法制备核壳材料的文献,而且学生自己讲得很清楚,但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利用这个方法。于是我指导他通过原位反应‘双溶剂’法一步将两种量子点装在多孔框架材料中,最后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高水平期刊Appl. Catal. B-Environ. (影响因子:19.503)。”正是这种言传身教和因人而异的教学,他所指导的研究生不仅成果丰硕,而且具有一种不断创新和努力拼搏的精神。仅仅几年的时间,他的课题组所培养的毕业生一部分已经在高校入职并直聘为副教授,有的在院士课题组做博士后,还有很多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张凤鸣始终践行科研育人的理念,他主动开放研究室,让有创新和科研兴趣的同学积极加入到科研团队,以此锻炼学生的实验和创新能力,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因此每年都有多名本科生申请到他的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其中多数同学参与发表SCI论文成果和发明专利。他指导的材化16级本科生姚宇豪等几位同学的研究成果在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上发表,影响因子10以上,且被期刊选为热点论文,这是我校首例本科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论文发表后学校校园网主页和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在本科生中形成了良好的榜样和激励作用,对学校本科教育知名度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五年来,张凤鸣还参与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其中国家级2项;学生以项目为依托,先后发表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指导的本科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张凤鸣也先后获得校“青年五四奖章”、“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张凤鸣与研究生讨论科研课题

张凤鸣为学生讲解专业知识 

衷于材化 惟精惟一

张凤鸣不但是学生眼中的学术标杆,在青年教师中也是学习的榜样。在个人取得优秀科研成果的同时,他积极引领和团结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团队合作,联合开展科研创新,将个人经验与大家共享,带动和引领了一批青年教师投身于高水平科研创新工作。他所带领的“新能源催化关键材料”创新团队汇集了多名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提供了平台。这个以青年人为主的创新团队特别是在共价有机框架复合光催化产能催化剂的研究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形成了一系列代表性原创成果。该研究团队已经在二氧化碳捕获和转化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当前正在与企业对接,有望将前期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用于服务地方企业,立志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张凤鸣说,他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作为自己从教的座右铭。在教学和科研育人工作中,不仅要当知识的传播者,还要做学生心灵的播火者。一片爱心终不悔,只为桃李竞开颜。三尺讲台就是张凤鸣的人生舞台,在这块小小的舞台上,他用信心、恒心和耐心绽放着属于他的光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