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榜样力量】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郭建英事迹

作者:宣传部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9-09-11 13:29:39点击:

郭建英教授,1943年10月6日生。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副校长及本科教学督导总督学、顾问。

郭建英教授是我校首批4名博士生导师之一,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近40余名;主攻复杂机电系统可靠性及传感器可靠性科研方向,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装备部军事预研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国家863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以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项;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科研成果为我校成功申报“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学科的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提供了重要支撑。

郭建英教授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创办发起人之一(1993年),在复杂系统可靠性综合与预测技术、可靠性增长预测理论及方法、典型传感器故障机理、重大装备故障诊断与预警技术研究方面已形成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外同行间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2004年从副校长岗位荣退后,以抱病之躯担任本科教学督导总督学达13年之久,2017年被省委老干部局授予“阳光离退休干部党员”荣誉称号。

郭建英颁奖词:

致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获得者:郭建英教授

您的根在理工,坚守三尺讲台,协助老校长王大珩院士创办“精密仪器”专业并厚植学生的专业素养;

您的目光瞄准远方,发起并创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为教师的科研领域拓展方向;

您的研究驰而不息,主攻复杂机电系统和传感器可靠性研究方向,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古稀之年,您不怜抱病之躯,毅然坚守教育舞台,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把牢方向。

学高为师,春风化雨,您是学子敬仰的师者典范;

宠辱不惊,克己奉公,您是理工发展的英才栋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