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典型发言】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 为强校发展助力引航

——先进基层党委代表、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春霖发言材料

作者:徐春霖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9-07-02 18:32:36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工作同仁大家好,非常感谢学校党委给予我们这次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的机会,也感谢学校各部门多年来对化工学院工作的支持,下面我就学院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创新工作方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工作中始终履行在从严治党、安全稳定、意识形态等工作中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三年来召开8次党委会专题学习讨论党建工作,组织6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开展12次实践教育活动。制作十九大宣传板18块,化工精神文化墙3个,完善党员学习教育阵地1个,化工精神得到弘扬。

抓好关键少数、发挥班子成员关键作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基层,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担当负责。3年来共深入食堂28次,发现解决问题15个;深入班级听课60次;深入实验室45次,建立实验室风险台账13本,解决落实安全问题55项;走进学生寝室70次,与学生谈心谈话136人次。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受到全院师生的广泛好评。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院党委以创新优化教育培养方式为载体,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在材化系率先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张凤鸣主持的“双带头人”工作室。工作室组建以来,党支部形成了党员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带头奉献的良好氛围,党支部12人有6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ESI高被引论文3篇,人均发表学术论文4篇。党员的教学成果显著提高,先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创新“学、做”载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党委制作了《化工学院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手册》(下称《手册》)。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专题培训和党性教育,一个年度召开支部大会集中学习10次,支部委员会18次,微党课12次,微信平台推送党建信息51条。

党建工作融入学院中心工作,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大发展。学院党委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把关”作用,引导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在教书的同时也不忘育人,形成“3+1”师德师风项目建设体系。学院各专业通过学业预警机制、诚信教育工程、朋辈引领、塑造行为养成等活动培育“双实双崇”理工文化品质。学院开展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主题党日活动18次。在党组织的积极参与指导下,加强了本科教学的过程改革,使我院工程认证的过程得到全校推广,认证报告成为全国工程认证的样板。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廉洁勤政好作风。学院党委制定了《化工学院作风整顿实施方案》,认真查摆单位及个人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干事标准、工作效能和规矩意识等方面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共梳理师生意见68条,班子级成员查找问题19条,召开专题党课5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流程再造2个,补充修改学院制度3个。

学院党委通过认真执行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认真抓好教师身边的“微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资源分配、人才引进中加强监管,学院未发生一例违纪违规事件。

二、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认真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业务本领。在“追求卓越,永不言败”的院训激励下,从小事做起,潜心教书育人、精心科学研究、爱心培育人才。把最平凡、最基础、最简单、最细小的工作做好。

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共有11名教师,其中有9名党员,走进窗明几净、环境优雅的实验室,一点感觉不到这是化学元素分解、裂变的场所。年轻党员教师颜婉茹率先在实验课程中引入了OTO教学模式,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点击率已达到60000+。实验室改造中发现生锈的暖气管存在隐患,自己买来银粉并动手把暖气粉刷一新。老党员李晓霞老师负责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和药品库的管理,2017年5—7月,她和丁为民老师戴着防毒面具,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里清理三校合并时集中到药品库里的过期药品,打包了100多箱,使这些危废品得以安全转移,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党员带头作用下,一切工作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为原则,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实验室教师经常早晨7点就赶到学校准备实验,而离开时已是满天星辰。

学院党委利用《手册》中的用“积分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的方面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改变个别党支部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方面存在的随意性、简单化问题。“做”的方面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体系,专业技能业务提升体系,青年教师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对教师党员提出要求。将党支部对党员的“学”、“做”情况实时记录并转化为积分,年底作为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评议的重要依据。在全体党员中实施了争做模范党员的“先锋队工程”。

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的青年党员李丽波,将生产一线的信息和实践知识渗透到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主讲的《生活中的化学点滴》被选为黑龙省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制药工程系主任纪红蕊,注重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利用周末为考研的学生补习,助力一批学生被中科院、天大、哈工大等985高校录取;中年骨干党员教师魏金枝,42岁开始用4年时间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她在兼任班主任时创新性地提出了“1,2,3,4,3,2,1”的引导激励模式,即“1个目标、2个朋友、3个注意、4个不同、3个承诺、2个吃得、1个硕果”。收到了很好的引导与管理效果。她多次获得校“优秀主讲教师”和“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共产党员牛古丹老师指导和带领下,用2年时间与岳鹏、樊少辉等5名学生党员对实验室已经用了20年之久的原有实验设备进行了重新设计制作。通过亲自设计、亲自动手制作的过程,培养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了实验内容,使实验设备更接近生产实践,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经费。

实施党员先锋队工程。2年多来,学院党委的工作有了成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涌现出了青年龙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李丽波教授,校青年拔尖人才庞海军教授,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凤鸣教授等一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

学院党委在2018年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检查中均获得优秀。学院先后荣获哈尔滨理工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和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