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王大珩光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龚旗煌院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王玥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应用科学学院 日期时间:2014-11-19 13:57:50点击:

11月13日,著名光学专家、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首批长江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龚旗煌院士来我校讲学。副校长魏新劳教授亲切会见了龚旗煌院士,对龚旗煌院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发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陪同会见的还有应用科学学院院长王俊明、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殷景华教授、龙江讲座教授苏玻博士、院党委书记邓彩霞以及副院长黄金哲。龚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超快非线性介观光学研究》的学术讲座,为师生带来了飞秒激光技术在非线性光学领域研究的新知识、新信息和新思路。本次讲座由应用科学学院院长王俊明教授主持。

龚旗煌院士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9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中英联合培养)。从事非线性光学前沿与时空小尺度光学研究,从物性、新效应及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创新研究。提出通过激发态电荷快速转移实现超快及巨大三阶非线性光学响应的新方法;开拓飞秒/纳米时空高分辨光学测量,实现纳微结构超快光调控及电子态的人工调控;实现了高性能超快低阈值全光开关,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Nature Photonics(自然光电子)中,成为国内在该期刊发表论文第一人。龚旗煌院士发表论文300余篇,SCI他引24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6项。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2003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6年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龚院士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和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从怀念我校名誉校长王大珩院士开始,龚院士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分别从超快光学研究背景、飞秒时间分辨测量系统建立、提高材料三阶光学非线性以及超快介观光子器件实现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介绍了在寻找巨大三阶光学非线性材料中研究的乐趣和从中获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在互动交流环节中,龚院士的博学与研究思路为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影响,指出一项研究成果的获得需要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深邃的洞察力以及孜孜不倦的坚持。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龚院士的超快光学非线性效应报告让我校师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为该方向的师生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法,此外,为下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摄影:张亮)

龚院士与学院领导合影

院长王俊明主持报告

龚院士在做报告

学生提问环节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