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学校领导带队赴台湾、香港高校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作者: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12-28 15:28:10点击:

为了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进一步深化我校与境外高校合作交流,副校长刘胜辉一行四人应邀于12月4日—12月10日赴台湾和香港高校访问,期间走访了台湾中华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与上述高校就校际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台湾中华大学达成了本科创新创业教学合作意向,并共同起草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中华大学大学本科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协议》。陪同刘胜辉副校长一同访问的有发展规划处孙明哲处长、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王俊明主任和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黄海。

在台湾中华大学,解鸿年副校长、游坤明副校长代表中华大学对我校刘胜辉副校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会上,解鸿年副校长详细介绍中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活动、产学研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校企合作、跨领域学分学程、创新创意种子教师培训、国际化培养、职场争霸培训、企业实习网络、毕业生“三高”(就业率高、毕业生薪资高和企业满意率高)等情况,给我校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刘胜辉副校长对台湾中华大学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他转达了我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和校长李大勇的问候,并介绍了我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院校建设情况。刘胜辉副校长还与解鸿年副校长就双方共同主办“龙江—台湾高校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梦想工场)”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台湾中华大学两位副校长的陪同下,我校代表团参观了中华大学校史馆、创新育成中心、实践家国际创业学院、艺文中心、贾桃乐学习主题馆华大分馆和中华大学“职有为你中心”等教学场所,与教师和学生深入交流,切身体会中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理念。在创新育成中心,研发处许文川组长向我校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台湾中华大学“阳光、创新、π中华”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中华大学是全台湾第一所实施“创新与创意普及教育”的大学,并连续四年获得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示范学校计划”补助,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教学卓越及创业扎根示范大学”。该校三创教育的四个策略是:强化从创意到创业的链接与实践;建构产、管、学、研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精进创业教育推进本校创新转型;链接东盟创新创业资源与业务拓展。

调研期间,我校代表团还与我校目前在中华大学研修的6位学生会面并交流。刘胜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6位在中华大学研修的学生亲切问候,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嘱咐学生要努力呵护好两校建立起来的友谊,为促进两岸进一步文化交流合作作出努力。

在中华大学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还与台湾中华大学董事会董事、推广教育处处长、合作企业代表、合作院校教授、科研机构人员和大陆台商代表进行了广泛的座谈,深入了解台湾高校的学校管理、校企合作、校际交流、科学研究、校友捐资助学和就业创业等相关事宜。

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我校代表团受到校方热烈欢迎,走访了该校教务处和联合服务中心,参观了教授研究室、各类实验室和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在资深教授邱弘兴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工学院的“机器人博物馆”。详细了解了城市科技大学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现状,亲身体验与城市科技大学制造的人形机器人互动,观看机械手臂运转、焊接、拾取、分拣的演练,了解学生在机械手编程控制等方面的实操,对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资金、实训课程的设置、实验器材的共享、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产学合作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

在台湾东华大学,我校代表团走访了理工学院,参观了工程系、化学系、应用数学系的教授工作室,走访了图书馆和育成中心,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王健义教授向我校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台湾东华大学的情况。东华大学享有“东台湾最高学府”之美誉,90%教师拥有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等欧美一流大学博士学位,该校的建设目标是国际一流大学。1998年该校成立创新育成中心,扶持中小企业的创立,辅导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并提供咨询服务。同时积极规划,推动高科技研究园区的设置与发展,奠定东部产业发展的基础。

在香港理工大学,我校代表团详细考察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工业中心,参观了建筑和结构、数字制造、纤维复合材料、金属薄片等实验室,工业中心工场、智能制造、3D打印室、创客空间等实验实训场所。工业中心黄德辉博士详细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工程教育方面的做法,并详细阐述了“育人是目的、教学是手段”的教育理念,强调“为脑装备、为手装备、为肩装备和为心装备”的教育目的,以及“做、乐、赛”有效协同的教学元素。

通过对台湾和香港的四所高校的访问,我校代表团对港台两地高校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教育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收获颇丰。台湾中华大学“阳光、创新、π中华”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维、“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孵化基地先进机制、分阶式三创课程设置、三创种子教师训练营制度以及全校创新创业普及教育等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为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新的思路。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的产教融合、情景式教学、探究式学习和团队学习,东华大学高标准学校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及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举措,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的设计布局、育人为本的理念、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我校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设、制度制定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此次两岸四校参访,也对我校“双一流”院校建设的规划和实施、传统学科专业升级更新、新工科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实施和境内外校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