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一曲颂歌为谁吟

作者:信管11-5 祁 严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时间:2013-11-12 09:13:51点击:

试问自己,颂歌为谁吟唱?不知是岁月的洗礼,还是对世事的彷徨,让我看淡了许多。模糊的视野中,隐约出现了一段柔情岁月,细细品来,原来是永远割舍不下的亲情。

在懵懂的岁月里,花开得那样鲜艳,连悠悠绿草都可爱起来。园中的母亲还在半弯着腰采摘蔬菜。那微弯的身影,残存着多少岁月的辛酸。

成长的第一个五年里,我品尝着温馨、欢乐与无尽的溺爱。您的喜悦洋溢在脸上,说不出的开心和快乐。那时的我,没有记忆的概念,没有诠释欢乐的能力,只懂得这种生活,很幸福。

第二个五年里,家中突遇变故。失去亲人的噩耗如晴空霹雳,将您击得体无完肤。悲伤狠狠地刻在您的心上,您一脸的迷茫,不知脚下的路还要怎样延续。沉重的负担强压在了您的肩膀。您哭过、恨过、怨过、害怕过、伤心过,甚至抓狂过。最后,您默默地独自承受了这些。泪水永远只在眼眸中荡漾,哭声永远只在自己的心底呐喊。

第三个五年里,您不再哭泣。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大家都睡了,您也睡了。这个时候您是轻松的,没有寂寞,没有空虚,没有奔波的痛苦,只是静静地、安稳地睡眠。我知道,您最期盼的就是一次安稳的睡眠。我与您在不同的城市里穿行,岁月是艰辛的,也是熬人的。我会尽量去帮您的忙,我反对任何人对您的冷眼,无法容忍任何人对您的欺负。因为年少的我知道,您是不可以在我面前被人欺负的。

第四个五年里,我慢慢地长大,却不再懂事。是青春的年少,还是对叛逆的渴望。仍是在夜深人静的夜里,您却无法安眠,而是在大街上忙乱地奔走,原因只有一个,我疯了一样地浸泡在网吧里,痴迷地玩着游戏,和一帮自以为很酷的朋友混在一起。您那悲痛的双眼中夹杂着一丝绝望,您的心彻底碎了。我依旧如故,哪里还像儿时那般争气,哪里还像儿时那样关爱您。我肆无忌惮地玩耍,挥霍青春,我把您一个人留在家中彻夜不归。您从未打过我,只是默默地忍受和苦口婆心地教导。还记得,期末时,我没有参加考试,淡淡地和您说,我不想念书了。您崩溃了,心脏病突发。我怕极了,发疯一样地去给您买药,拼命地奔跑着。我终于深刻地明白,我不能离开您,更不能失去您。最后,我含着泪把药送进您的嘴里。我跪下,给您磕头。

终于,我懂了,您的不容易;我懂了,世态炎凉的冷漠;我懂了,寄人篱下的痛楚;我懂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我懂了,您的苦———那一路的艰辛;我懂了,我的甜———那溺爱中的成长;我更懂了,亲情无价。

我写下了一个伟大的女人,我没有赞美。因为再美好的赞美,没有实际的行动和真情的付出也是徒劳。母亲,儿只为您,吟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